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把不完美玩到极致的样子,就是几何A的诞生

2019年03月29日 18:30:04
分享到:
来源:MiVo车研院

滑落的肩带,Oversize的裤腿,反穿的T恤,渐变的混搭……如果你有一定的"审美"就会发现,时尚圈被这些不拘泥又自在的"不完美"所统治。

想来也很正常。那些完美主义者们,通常在欲望的驱使下去追求一切想要的100分,但是大多数人却会被"完美"所累,最终会是半途而废。无数的设计师们现在越来越认同这一点,在自家的设计品上越来越走不完美的路线。

null


不完美才是美的真谛存在,不然《断臂的维纳斯》一旦复原了看着是如此的别扭。

作为一个双鱼座的大叔,龙猫我也一向喜欢"不完美"。我相信这个世界上不是只有0分和100分。不是必须做到100分,做不到就是0分。你要知道其实没有多少人能做到100分。哪怕你只有60分,那也远远好过放弃,因为放弃了,那才是0分。

null


这一点与造车不谋而合。

你看在中国车市上卖得好车,都是"不完美"的。大众你永远会被小小地嘲讽一下那台7速干式双离合;别克雪佛兰铺天盖地的三缸发动机;本田"低级感"的渣隔音甚至会被认为是有意为之……

但是大家依然卖的很好。因为买车的大家心里也知道,哪来的什么"心目中最完美的车"啊。自己买回家的车,总归是经过权衡之后才做出的选择。

所以,作为卖的最好的同时也是市场上唯一能跟合资品牌抗衡的中国品牌,吉利同样也很会玩"不完美"的审美主义。

而我发现,似乎吉利把"不完美"的审美发挥至极致状态了,可能就是这台新车——几何A了。

null


3月13日,吉利官方正式公布了吉利新能源旗下的首款纯电平台车型GE11的中文名——几何A。我估计你和我在听到这个名字的第一反应都是:"啥?"

null


说真的,按照道理来说,中国人对于起名向来是非常非常谨慎的。从好听到寓意,从纪念见证到风水八字,都可能由一个名字去承载。车企们也向来非常谨慎,为了起一个好听的名字,众泰舔着脸管自己的车叫"大迈(大卖)",中华赶了个时髦管自己的车叫"V5(威武)"。

就算是老外也要入乡随俗,把巴伐利亚发动机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的中文名喊作"宝马"。

说回吉利吉利自身的帝豪系列端的是国人喜欢的"霸气",远景系列有的是国人喜欢的"向上","博""缤"家族更是兼容了气质和时尚。但是这一次的"几何"是个什么来头?

虽然吉利官方没给出具体解释,但是我这个帝豪EC7的老车主的理解是:"几何"这个名字,透着那股同时包含西方"形美"理念和东方"神美"理念的结合体。

null


几何,不止是西方对于数学最基础的研究分科之一,同时也是研究空间和结构美学的基础之一。几何之美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具有非常强大的普适性。即使是一个没有受过多少教育的人,也能在空间之中感受到几何之美。

不同的图形组成的形态美,甚至能突破二维到三维空间,甚至能传达从水平到垂直不同的视觉效果。而西方人对于空间魅力的追求无时无刻不在体现着对于"形美"的执着。

null


而对于"形美"的追求,吉利的几何A也是同样。

几何A自从GE11被曝光开始,就已经赢得了不少赞美的掌声。作为一家传统的造车企业,吉利没有被传统概念所束缚。我们可以清晰地从最简单的前脸部分看出,吉利没有像那些"转型车企"般"堵上大嘴"而已,而是如同新势力造车一般把前脸设计成封闭式。

同时整个车体姿态非常流展,不同角度的可视化流线设计也偏向于简洁风格,透着一股比"沃尔沃沃尔沃"的极简风格。非常符合吉利为其定义的"多维流动生命体"的特征,

尤其是没有了已经一定程度上有些"审美疲劳"的吉利家族般的"涟漪回纹"进气格栅,配上更富有现代设计感的吉利盾徽LOGO,以及比奥迪矩阵式大灯还要更有"流动感"的前大灯……

在形态的美感上,吉利几何A做的非常棒。

null


几何,不只是东方简单的"曾几何时"这样表达"数量"的词汇,更是表达着"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这样饱含深意"只能意会不可言传"的神美。中国人这样内敛的对人生的探索,同样是具有普适性的存在。越是懂得更多越是经历越多的人,越会发出这样的感叹。

不同的内涵带来不同的理解,不同的经历带来不同的真谛。而中国人对于底蕴的追问代表着"人生几何"的真实意义也已经是"神韵之美"的巅峰之一。

null


而对于"神美"的追求,吉利的几何A也是同样。

几何A的内饰自从曝光以来,不仅让不少善于营造氛围的国产竞品相形见绌,甚至直接把特斯拉从"科技感"的神坛上拉了下来。整个内部选择了简洁化风格的设计思路,没有了仪表盘的概念,配合几乎没有物理按键的中控悬浮大屏和"仿生电路"操控面板,让驾驶者进一步体验到了"未来感"的真实姿态。

当然,更具神韵美感的车内氛围灯带,能提供7种色彩和10级亮度可供选择。而且更关键的是,整整长达1.6米!方向盘同样前所未有的使用了D型轿跑方向盘。整体在夜间甚至能营造出一种在宇宙飞船驾控舱的既视感。

尤其是越级配置的包含隐藏式门把手、HUD抬头显示、GKUI高智能车载互联系统和7种不同角度调节的主动进气格栅等等,都让几何A把"未来汽车"的概念进一步拉升到现实里。你可能不会在意"人生几何"了,因为你的人生只想有几何相配。

在神态的美感上,吉利几何A做的非常棒。

null


所以这就是我理解的"几何A",这个名字是西方美学和东方诗韵最好的融合体。

或许是广告中那句"多维流动生命体(Multi-dimensional,fluid,alive)"的产品定性不太好翻译,那么就像外国人无法更好诠释"舍得"这个中文词一样,"几何"这个名字,或许是"多维"、"流动"、"生命"能融合起来的近乎完美的选择。

只不过"近乎完美"还是"不完美",几何A也有"不完美"的地方。而这个"不完美"就是如同"鸡蛋里面挑骨头"一般的名字——几何。

没错,我是吉利粉我都要说一句,这个名字明明如此美好,但是确实违背了一点消费者的"认知常理"。我来模拟一个大概率的情境:

"先生您好,欢迎光临吉利新能源~"

"哇!这款车好漂亮!这车叫什么?"

"几何A。"

null


指望以一己之力提升消费者认知能力和审美能力的品牌,总是会付出更多的东西。就算强大优秀美妙如吉利,也一样。

而这,就是我暂时在几何A上看到的唯一的"不完美"。

我相信如果"几何"真的成为一个系列,后续还会有"几何B"、"几何C"、"几何D"的话,那么家族的力量,将会从A的这个第一步,慢慢开始积累。

吉利不要着急,吉利也不会着急。你们已是"极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