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腾为什么将首个海外合资工厂建在巴基斯坦?丨汽车预言家

2019年03月29日 18:55:48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宝腾将首个海外合资项目放在巴基斯坦,除了两国间密切的经济来往与巨大的市场潜力外,同样的“伊斯兰教”信仰与“右舵车”市场也是两大重要原因。

作者 |张智亮        编辑 |王鑫

● ● ● 

3月23日,巴基斯坦官方正式宣布,马来西亚国产汽车品牌宝腾公司将与巴基斯坦阿吉哈汽车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立合资企业并于今年6月开始生产汽车。

 

事实上,此次宝腾合资项目在2018年就由马来西亚和巴基斯坦两国签署通过。作为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与巴基斯坦签署的一系列协议中最重要的一项,宝腾项目不仅代表着马方汽车品牌的国际化战略发展方向,也意味着将推动巴方汽车产业的全面转型升级。

 

自2017年被吉利收购以来,宝腾在复兴的道路上完成了全方位的调整准备。如今,即将迎来首个地区联合项目的落地,不难看出宝腾与吉利共同发力的速度以及开始在全球汽车市场布局的长远规划。在外界看来,为何选择巴基斯坦作为第一个全球战略中心?此后将会给巴基斯坦带来怎样的影响?而这两国之间是否又与中国有某种关联?

1

        

为什么选择在巴基斯坦建厂?


2018年,基于吉利博越进行本土化打造的宝腾X70在马来西亚的上市,标志着宝腾本土化的完成以及向东盟市场的正式进军。而作为南亚市场的首个门户基地,巴基斯坦在全球市场布局上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

 

资料显示,巴基斯坦人口数量近2亿人,为世界第六大人口国家。但由于受整体经济环境影响,汽车产业相对落后,导致巴基斯坦拥车率并不高,每1000人中只有17辆汽车,整个产业一直都未得到良好发展。

 

对于宝腾而言,相比于成熟的汽车市场,尚未深度开发的市场更具有发展潜力。一方面,整车设施建造所耗费的投入成本以及生产制造过程中相应的人力成本更低,能节省更多费用;另一方面,在其他国家汽车品牌还未进入之前,更有利于品牌占领市场先机。

 

在地理位置方面,巴基斯坦位于南亚、中亚与西亚的交汇处,同时濒临阿拉伯海,陆路与水路均有完善的交通条件,为多国间的经济贸易往来提供保障。借助在巴基斯坦的合资建厂,宝腾可以瞄准与周边邻国签订多重贸易协议的国家,通过这些国家打开更多国际市场的大门,从而进一步推进全球市场布局。

 

此外,巴基斯坦是马来西亚在南亚最大的出口国,同时也是第三大入口国。数据显示,2018年,两国的双边贸易达到59亿1000万令吉(1令吉约为1.7元人民币),与2017年的57亿6000万令吉相比增长2.5%。两国之间建立合作不仅能巩固长期以来稳定的贸易关系,在汽车制造领域还能促进双方技术水平的共同进步。


值得一提的是,巴基斯坦与马来西亚有着共同的宗教信仰——伊斯兰教,这使得宝腾在两国进行产品研发时,可以根据同样的消费市场完成统一标准的产品设计。同时,在行驶习惯上,巴基斯坦以右舵车为主流,这与马来西亚也保持一致,大大降低了宝腾在研发上的投入成本。

2

        

宝腾将为巴基斯坦带来什么?


由于受政治环境与经济发展等多种因素影响,巴基斯坦制造业产业结构还处于不平衡的发展阶段。在汽车领域,零部件制造主要以当地资本公司为主,核心装配商则由外资企业领导。因此汽车行业缺乏竞争,生产系统和技术面临着许多薄弱环节。

 

有业内人士分析,宝腾进入巴基斯坦市场,一方面,将通过产品优势填补市场空缺,为消费者带去更多的选择,同时促进行业良性竞争;另一方面,本土化的生产也将带动整个产业链,更有利于社会经济结构的优化与升级。

 

对于宝腾而言,在巴基斯坦的投产不仅仅是产品的组装与销售,更重要的是对上下产业链生态系统的构建。宝腾董事长拿督斯里法依沙表示,“我们将在三年内创造2000个就业机会。在下游,即我们想要创建的整个汽车行业生态系统,还将创造另外2万个工作机会”。

 

除此之外,在营销网络方面,宝腾也已经做好了准备。据了解,与宝腾合资建厂的阿吉哈汽车集团在巴基斯坦本土有着相对完善的经销商网络体系。在合资工厂建成后,阿吉哈汽车将利用在巴基斯坦全国范围内的经销商网络,快速开启销售模式。

 

巴基斯坦投资委员会主席哈龙•谢里夫表示:“按照协议,预计到2020年6月首批在该厂组装的宝腾汽车将在巴基斯坦上市”。据巴基斯坦国内相关媒体报道,对于当前的汽车市场而言,宝腾汽车的定位符合巴国消费者需求,同时,借助于联合项目的落地,低价位车不仅将增加市场分量,还能促进两国甚至多国之间达成更多合作。

3

        

中、巴、马三方合作开始


作为马哈蒂尔打造的“国民品牌”,宝腾汽车对马来西亚有着重要的意义。去年12月,马哈蒂尔亲自出席宝腾X70推介会,在外界看来,是其与中国进行合作发出的强有力的外交信号。而此次在巴基斯坦建厂,更认为是巴基斯坦、马来西亚与中国三方合作的开始。

 

在马来西亚与巴基斯坦达成的一系列合作中,除了宝腾协议,马来西亚电信塔公司还与巴当地的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以及巴本地移动集团Jazz签署了电信领域的相关协议。据了解,这些商业协议正是巴基斯坦加大力度吸引外商投资的结果。

 

此前,中国与巴基斯坦签署600亿美元的合作项目,形成了中巴经济走廊。作为巴基斯坦历史上推动经济发展的最大规模项目,自启动以来,巴基斯坦GDP增速由4.4%提升至5.7%,为巴经济发展提供了巨大的动力。

 

随着吉利主导的宝腾汽车在巴基斯坦的正式落地,三国之间将形成汽车制造产业的深度合作关系。宝腾是马来西亚的主要汽车制造商,一旦在巴基斯坦确立市场领导地位,相对应零部件产业链也将从中受益。另外,三国之间的合作关系,还将有利于吸引更多外来直接投资。


汽 / 车 / 预 / 言 /家  

文字由汽车预言家原创,转载请说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