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97.6亿元!一汽东风长安携手腾讯阿里成立T3出行公司

2019年03月29日 19:20:44
分享到:

共享出行市场一直不缺关注度。

2018年7月,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一汽”)、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汽车”)、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汽车”)三大央企正式签署移动出行意向协议书,决定合资组建T3出行服务公司。



时隔8个多月后的3月22日,这三家公司拉上了苏宁、阿里、腾讯等互联网、金融、零售行业“头部公司”,在南京正式签订合资协议,共同成立T3出行公司,标志着三大央企T3出行项目正式落地。

此项目总投资为97.6亿元人民币,在众多出资方中,苏宁出资17亿元,中国一汽东风汽车、长安汽车各出资16亿元,腾讯、阿里与另外三家出资方共同出资22.5亿元,但各自具体出资额不详。



该出行公司将投资以新能源汽车为主的共享出行产业,项目以打造网联化、共享化的“智慧出行新生态”为目标,“致力于成为中国最值得信赖的出行服务企业。”

共享出行助力“大象”转身


传统车企向“移动出行服务商”转型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儿。据悉,中国共享出行领域的市场交易额在2018年底已经超过2000亿元。罗兰贝格报告则指出,未来中国共享出行将达到每天3700万人次,对应的市场容量可能增长至每年3800亿元,而潜在需求所带来的关联市场容量有望达到18000万亿元。



面对庞大的出行市场,车企纷纷扎堆“抢食”这块“蛋糕” 。2018年8月,长城正式宣布推出旗下共享出行品牌——“欧拉出行”,开展长短租、分时租赁和网约车等业务;2018年10月,戴姆勒与吉利合作,双方将按照50:50的股比组建网约车合资公司,在中国的部分城市提供高端专车出行服务;2018年11月,上汽集团推出“享道出行”出行品牌,正式进军网约车业务,目前已在上海地区开启试运营。前不久,戴姆勒与宝马也组成了移动出行服务联盟,双方将整合此前各自开展的移动出行业务,共出资10亿欧元在5个领域成立合资公司。



此次中国一汽东风汽车、长安汽车三大车企联手进入共享出行领域,无疑将加强三家车企在新兴的移动出行市场中的地位。《电动大咖》了解到,T3出行项目先期将立足网约车业务,未来将涉及长短租、分时租赁业务。此外,5月底或6月初,T3出行首批将派出5000辆车驶上南京街头,之后将陆续在全国其他五座城市上线。

从目前的竞争情况来看,各大传统车企旗下的出行业务大多处于起步阶段,虽然布局时间早晚不同,但是究竟谁会成为出行领域的佼佼者,还需要等待市场和用户的考验。

或将成为最大的共享出行公司?


作为一家完全市场化运作的全新出行公司,T3出行公司的成立收获了业内极高的关注度。一方面,该出行公司无论是资金实力还是产品储备,都拥有丰富的资源;另一方面,中国一汽东风汽车、长安汽车三大央企为其背书,再加上苏宁、阿里、腾讯各方在互联网领域的丰富经验,使得业界对本次合作充满了期待。



长安汽车内部人士向《电动大咖》透露,“T3出行公司在助力长安汽车培育新动能、探索新模式的同时,对于传统整车业务也具有积极的拉动作用。此举将丰富和完善长安汽车生态圈,提升产品研发,提高长安汽车品牌力,助力长安汽车转型发展。” 

此外,东风汽车也在公告中透露,合资公司将整合线上交通平台、线下共乘及移动运营、资产管理公司、大数据中心,从而联结消费者与汽车制造商。

不过,这艘云集了多家知名公司的出行“舰艇”,是否能“领航”共享出行市场?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