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要做汽车界的“华为” 零跑汽车底气何在?

2019年03月29日 19:21:56
分享到:

在“零跑中心春季沙龙活动” 期间,“华为”成为浙江零跑科技有限公司(下文简称“零跑汽车”)副总裁赵刚提及最多的词。


其实,赵刚在谈到零跑汽车还有很多“金句”,比如说,“零跑汽车不做解决方案的搬运工,不把整合他人方案包装成‘自研成果’”“零跑汽车要做汽车界的‘华为’”......那么,零跑汽车要成为汽车界“华为”的底气和信心在哪里呢?


自主研发 掌握核心技术


相比其他高喊着“对标特斯拉”口号的造车新势力,有着浓厚IT背景的零跑汽车则显得非常低调和务实。当其他造车新势力热衷于制造话题和营销事件的时候,零跑汽车则在埋头苦干,专心研发核心技术。如今,零跑汽车已经成为继特斯拉之后,第二家拥有智能电动汽车完整自主研发能力的整车生产车企。在电动汽车最核心的三电系统、自动驾驶以及智能网联方面,零跑汽车都是通过自主研发完成。



那么,为什么零跑汽车要坚持自主研发呢?《电动大咖》认为,一方面,零跑汽车通过自主研发从而掌握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将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同时也提升旗下产品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虽然自主研发前期费时费力还费钱,但是从长远来看,零跑汽车可以将产品的成本降到最低。



在杭州零跑体验中心,《电动大咖》看到了零跑汽车自主研发的电驱总成。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该电驱总成代号为“Heracles”(赫拉克勒斯,古希腊神话中的大力神),它将驱动电机、电机控制器及减速器三合为一体,并且其中的电机控制器实现了五合一的集成设计。这种高集成度的设计让它减重30%、体积减少40%,整体质量仅为91kg。最大功率125kW(170Ps),峰值扭矩250Nm,系统最高效率达到了93.6%。值得一提的是,这套电驱总成的绝大部分零件都是零跑汽车自主研发和生产的,只有DCDC(直流转换器)和OBC(车载充电机)是采购自欣锐科技。



在自动驾驶技术方面,相比其他许多车企选择与Mobileye等供应商合作的路线,零跑汽车依然选择自主研发。零跑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朱江明此前也曾表示:“我们不需要Mobileye这样的集成供应商,因为我们就是做这个起家的。”


(零跑汽车副总裁 赵刚)


在去年CES Asia展会期间,零跑汽车及其投资方大华股份联合发布了双方联手研发的国产AI自动驾驶芯片“凌芯01”。据官方介绍,该芯片具备AI深度学习能力,算力超过目前市面上主流芯片5倍多,同时也是双方专为自动驾驶汽车研发打造的。除了AI自动驾驶芯片外,零跑汽车还在自动驾驶所需的摄像头与传感器、核心软件与算法以及整车控制等方面都实现了自主研发。赵刚此前也曾表示:“如果在自动驾驶领域没有自主研发能力,很难做出令人满意的智能汽车。”


此外,即将交付的零跑S01已经具备L2.5 级别的自动驾驶能力,可以实现车辆召唤、自动跟随、自动泊车等共11项智能驾驶功能,后续可以通过OTA升级到L3级别自动驾驶。在本次活动现场,工作人员为我们展示了零跑S01的自动泊车和车辆召唤功能,整个过程没有出现任何差错,这一点非常值得称赞。

今年交付1万辆 未来两年推三款新车


目前,零跑汽车旗下首款量产车型零跑S01已于今年1月初上市,新车综合补贴后售价区间为10.99万元-14.99万元。当《电动大咖》问及零跑S01会在什么时候交付时,赵刚表示:“零跑S01将在今年5月份在杭州地区率先交付,我们今年的目标为10000辆。从目前的订单量来看,订购补贴后售价12.99万元的车型的用户居多。”值得注意的是,零跑汽车从今年5月份开始交付的是综合续航里程为300公里的版本,综合续航里程为380公里的版本则要等到今年年底开始交付。



营销模式方面,零跑汽车并不会采用传统的4S店和100%直营模式,而是采用“直营+城市合作伙伴”的全新商业模式。赵刚表示:“传统4S店经过一段时间的高速发展之后,已经不再适应当下的流通模式;100%直营模式最大的弊端是缺乏渠道的爆发性。”



那么,什么是“直营+城市合作伙伴”模式呢?据赵刚介绍,零跑汽车在大本营杭州自己建立一个直营店,而将其他城市的营销渠道进行区域独家授权给合作伙伴。合作伙伴的第一批招募的城市以一线城市和新一线城市为主,在合作伙伴建店初期,零跑汽车会深度参与店面设计和建设,确保品牌调性和服务体验的统一。


此外,在对此城市合作伙伴政策方面和传统车企对待4S的政策有很大区别。零跑汽车不会让城市合作伙伴承担库存压力, 他们主要负责该城市内用户线下体验,产品交付以及售后维修保养全流程服务。



产品方面,除了已经上市的零跑S01外,零跑汽车将在2021年前基于自主研发的T平台(微型车)、S平台(小型车)、C平台(紧凑型车)推出三款新车。其中,基于T平台打造的首款微型电动汽车将会在今年年底上市;基于S平台打造的第二款新车预计将于2020年上市;同时基于C平台打造的纯电动跨界SUV概念车将在今年的上海车展期间亮相,上市预计要到2021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