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库快评:吉利正式牵手奔驰生产smart!再扩电动帝国就赌大的!

2019年03月30日 11:44:27
分享到:
来源:MiVo车研院

新闻背景:

3月28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以下简称"吉利控股")和戴姆勒股份公司(以下简称"戴姆勒")宣布,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在全球范围内联合运营和推动smart品牌转型,致力于将smart打造成为全球领先的高端电动智能汽车品牌。该合资公司预计将于2019年底成立,总部设在中国,双方各持股50%。目前有关该合资公司的商务条款尚未披露。

null


MiVo车库快评:

一、吉利奔驰终于诞生,吉利汽车帝国又添新丁:作为中国目前最大的民间资本汽车集团,吉利旗下已经拥有着沃尔沃吉利领克、polestar等多个品牌,而在2018年收购戴姆勒集团的股份成为最大单一股东的事,让人们不禁一直在畅想吉利奔驰的到来。不过现在吉利和戴姆勒的合作正式落地了,让人不禁感慨吉利"买买买"的速度。

null


但是这一次我们不能只是看成简单的"吉利买下smart"这么简单。根据合资协议,全新一代纯电动smart将由梅赛德斯-奔驰的全球设计部门负责设计,吉利控股全球研发中心负责工程研发。新车型将在中国的全新工厂生产,预计2022年开始投放市场并销往全球。这也意味着吉利这是掌握和奔驰"话语权"的一次。或许我们应该正视吉利已经成为全球屈指可数的大集团之一了。吉利的汽车帝国,让中国人在世界上站稳了脚跟。

null


二、连年亏损的smart,会在吉利的引导下重回正轨吗:对于很多人而言,smart是最典型的小微型汽车的代表作。然而根据数据显示,smart品牌已经累积损失了约40亿欧元。甚至有数据支撑显示,目前smart品牌的每年亏损额在5亿至7亿欧元之间。Smart的小众注定了其不受主流市场的欢迎,亏损状态让吉利在"合适的"价位上出手,但是也有可能导致吉利急需赔钱。

null


所以这一次smart吉利奔驰的联手下"重获新生"的目标在于纯电动smart的诞生。主打纯电是主流市场的选择,也是最适合smart获得生存空间的机会。选择smart的车主无疑绝大部分都不会进行中长途出行。所以一旦在基建完成之后,城区为主的出行将会非常适合smart的生存。或许能阻碍smart的,将会只有电池包价格这一项而已。

null


三、中国的山寨产品太多了,smart如何让消费者重拾信心才是最大难题:事到如今,你很难不承认"中国山寨版smart"实在是太多了。从众泰E200宝骏E200,甚至还有一些不知名的那可就不说了。仿造smart帮助这些车企获得了巨大的成功,甚至还有一度加价的情况出现。但是现在smart将要以电动的身份回归这片市场,怕是获得不了足够好的口碑了。毕竟李逵的名声都让李鬼搞臭了。

null


另外其实更让人怀疑的是吉利这一次的动机是什么。目前中国车市里的这一部分消费水平已经近乎瓶颈,而且更关键的是,目前的整个政策将会注定在2020年取消掉对于新能源车型的补贴。而这样的大趋势,让本来就卖到14万左右的smart,一旦以电动的身份出现,那么就注定不会便宜。可这样的不便宜,能被"国产"冲击多少,可就真的是个未知数了。

null


快评结语:

吉利的汽车帝国版图正在不断扩张,而且早已经脱离了"买买买"这样简单的范畴。不过吉利联手奔驰的方式以smart的形式落地,也有一丢丢的失落。因为原本就有长城走在前面的前车之鉴,我们可以看到吉利并没有那么大手笔的就直接下手。不过吉利这一次买下smart也是一次赌局,我们只能期待时间给我们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