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补贴滑坡50% 2020年全部结束

2019年03月31日 11:06:23
分享到:
来源:鬼斗车

对于新能源车的政策和补贴,业内人士一直有自己的看法,“该来的总还是会来的,新能源的补贴不会一直都有,但的确也没想到能够‘腰斩’50%以上。”3月26日,延迟出台3个多月的2019年新能源补贴政策来了,国家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发展和改革委等四部委联合发布了一份名为《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针对不同历程的新能源车补贴全面下降,其中 3 月 26 日到 6 月 25日为过渡期,在过渡期内最多按 2018 年对应标准的 0.6 倍进行补贴。随后逐步全面取消,对于新能源车的补贴,最迟将在 2020 年全面结束。



政策一出,汽车圈一片哗然,曾几何时,新能源车占据了一半的力量,导致很多原本专注于传统型汽车的产业都在转型,然而现在所有补贴断崖式的下跌,未来,汽车行业会不会因此而发生巨变呢?



每年200%增长 超7成骗补

说起新能源车,那还要追溯到2009年,好像“突如一夜春风来”,全国各地开放新能源的“花”。如果说这是对于汽车和环境以及未来的一种致敬,不如说这是中国新能源市场政策的一种必然结果,放眼全世界,虽然各国政府都在允许范围内大力支持和发展新能源车,但绝对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像中国一样用力,平均每一台新能源车的补贴都在4-5万元人民币。巨大的利润后面,必然会导致一些人的跟风,到底是为了补贴而来,还是为了造车而为?



国家的补贴其实是为了促使新能源车的发展,无论是从燃料还是从环保上来说,新能源都必然是未来汽车发展的趋势,但总是有人喜欢在这个中间钻空子。数据显示,在2016年,四大部委对新能源车企做过一次排查,筛选的93家企业中,骗取补贴的就高达72家,而骗补车辆总共涉及金额92.7亿元,平均一台车骗补高达12万。

退坡超过5成 暂时不会涨价

“这一退坡比例与当前整车综合成本下降的比例基本适应。”四部委在官方解读中称,新补贴标准制定的现实依据是:新能源汽车的规模效益、成本下降以及补贴政策退坡退出的规定。按照规定,新能源汽车补贴要在2020年年底前退坡到位。



补贴一出,精明人士开始算了一笔账,以广汽新能源GE530为例,2018年的政策补贴下,这款车在享受国家和地方补贴后,可以达到9万的补贴费用,但是在新的政策下,过渡期后只能享受2.5万元的补贴。

退坡超过5成,补贴断崖下降之后的新能源车,又该如何在市场中存活呢?蔚来、广汽新能源的前途表示维持原补贴,比亚迪长城欧拉、威马汽车等新能源车企表示目前正在研读政策,是否涨价正在考虑中。几乎没有一家车企表示会马上涨价。而不涨价的原因,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是因为对于新能源车的普及还不算广泛,现在涨价消费者接受不了,另一方面则是对于新能源车最重要的电池成本,在2018年已经同比下降25%,虽然低端电池的价格已经在1元以下,不过三元类的还是高于1元。至于为追随补贴而提高车辆性能所需增加的成本,和维持现有技术指标、放弃补贴所带来“亏空”之间,如何选择,也会在未来的发展中,大相径庭。

优势消失 从“补车”转向“补电”

对于新能源车补贴的下调,业内有声音传出,认为这样下去,自主品牌的优势将消失。随着电动车补贴的大幅退坡,未来不排除价格上涨,与之相比,受补贴影响小的插电式混动车型将更具竞争力,而插电式混合动力正是丰田等合资品牌大举发力的领域,如果自主品牌依然以补贴为造车根本,那么的确已经不再具有竞争力,同期的增值税税率下调,也让燃油车的竞争力上升。



根据财政部的解读,对于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补贴未来将主要朝着两个方面用力。一是优化技术指标,坚持“扶优扶强”;二是,强化非补贴政策作用,鼓励新能源汽车消费,营造公平环境。将购置补贴集中用于支持充电(加氢)等基础设施“短板”建设和配套运营服务等环节。可见,补贴还将持续,只是从车辆上转移到其他环节了。

 

鬼扯:突然冒出来的造车新势力中,究竟谁是“李逵”谁是“李鬼”,这次的补贴之下就现了原形,真正造车的企业不会过度依赖于补贴,专注于提升新能源车的续航里程更容易让消费者认可。新能源车的确是发展的方向,但是在发展的路上还有很多问题需要攻坚,补贴的下降能否让这些车企更加务实,还是得再看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