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内10个城市试点甲醇汽车,32款车型公布

2019年04月01日 00:44:50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对于环保和汽车新能源等方面,我国可谓是不为余力,除了近几年大力发展的电动汽车以外,我国还逐步推广乙醇汽油的使用。当然了,目前效果并不怎么样,而且对于这些新生事物,众多车主依然是保持观望和担忧,毕竟乙醇汽油的弊端非常明显,想要车主们全面接受还是有很大难度的。

当然了,国家并没有止步于一两个新能源方案,3月1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公安部、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甲醇汽车应用的指导意见。指出要促进甲醇汽车制造、销售与甲醇燃料生产、输配、加注协同发展,确保甲醇汽车全生命周期达标排放。

什么是甲醇?

大家都知道的,乙醇就是酒精,而甲醇就好比是乙醇的小弟,是最简单的饱和一元醇,主要用途是用来工业生产,也可以被用来当做燃料。甲醇的生产主要是通过煤炭获得的。通常是2吨的煤炭就可以生产一吨的甲醇。咱们国家的煤炭资源丰富,煤炭储量占世界的第四位,大量丰富的煤炭资源可以用来生产大量的甲醇,所以完全不用发愁它的来源。

甲醇有什么缺点?

作为车用燃料而言,甲醇的热值效率相对较低,说白了就是不耐烧。从数据上不难看出,甲醇的热值还不到汽油的一半,也就是说在同等功率的发动机中,一辆汽车每百公里消耗掉10升汽油,那么如果换成甲醇,百公里就需要20多升。

此外,甲醇有毒且易挥发,甲醇在不完全燃烧时也会产生甲醛气体,是一种有毒甚至致癌的物质。

近日,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迅速跟进,公布2012年以来,已先后在山西、上海、陕西、贵州、甘肃5省市的晋中、长治、上海、西安、宝鸡、榆林、汉中、贵阳、兰州、平凉共10个城市,组织开展甲醇汽车试点工作,试点车辆总运行里程超过1.84亿公里。

据介绍,试点共投入运营甲醇汽车1024辆,车辆总运行里程超过1.84亿公里,单车最高行驶超过35万公里,累计消耗甲醇燃料超过2.4万吨。试点工作已通过验收。

工信部已分17批公告发布9家甲醇汽车生产企业和32款甲醇汽车产品,形成了包括甲醇轿车、甲醇/柴油二元燃料重型商用车、微型车、城市客车等系列车型,基本形成了甲醇汽车整车及专用零部件制造体系。

工信部称,吉利汽车、陕重汽、宇通汽车、一汽靖烨等一批汽车和发动机制造企业,已拥有甲醇汽车专有技术,解决了甲醇燃料存在的腐蚀性、冷启动、溶胀性等关键技术问题,具备了甲醇汽车自主开发能力。

工信部还表示,甲醇汽车有利于发挥中国的煤炭资源优势。中国煤炭资源中40%以上是高硫煤,这些高硫劣质煤不适宜直接作为发电或工业燃料,但可用于生产甲醇。2017年中国甲醇产能为8351万吨、产量为6147万吨,开工率约74%,处于产能过剩状态。

THE END

就此看来,我国在这7年来已经悄悄地做甲醇汽车可行性的研究工作,而且已经取得了突破性的成果,不但长时间测试验证,而且已有多家车企具备甲醇汽车的生产资质。那距离甲醇汽车的上市与普及应该不远了。到底甲醇汽车是否真的完善?是否真的具备替代汽油车的能力?相信很快就有答案,届时对于电动车目前苦苦独撑新能源市场的囧况应该能好好地缓解一下。

(文章视频图片来源于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