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库快评:200人团队烟消云散!宝沃营销体系被神州残忍剥离!

2019年04月01日 07:08:11
分享到:
来源:MiVo车研院

新闻背景:

3月29日,据第一财经报道,神州优车旗下宝沃营销团队,有近200人离职,原因是宝沃汽车的旧体系难适应神州优车新零售模式,宝沃原有营销体系几乎被"团灭"。除了原有营销体系之外,宝沃汽车旧有的经销商体系也受到了"神州模式"的冷落。有宝沃体系内的员工表示,目前已经有部分经销商提出退网,而一部分旧有经销商则选择与神州僵持。

null


MiVo车库快评:

一、神州要做的是汽车新零售,宝沃旧体系被彻底剥离:在2018年12月神州嫁接长盛兴业收购宝沃汽车以后,神州优车就没有放下"改造"宝沃的"屠刀"。1月时,神州优车联合宝沃汽车宣布推出神州宝沃汽车新零售平台,试图"通过产业链改造和平台赋能,全面实现产销分离、渠道重塑、重构汽车消费、重新定义汽车新零售"。

null


据了解,神州想要做的是实现汽车产销分离,主机厂专注于产品研发、生产及售后服务,而经销商则回归销售本质,零库存,轻装上阵。这意味着宝沃旧有体系已经不适应神州想要实现的营销模式,因此就有体系被剥离在所难免。只不过神州想要做的产销分离究竟成效如何,还需要市场的检验才知道。

null


二、宝沃如今一点自主权利都没有,恐怕沦为神州的试验田和代工厂:对于宝沃而言,卖身之后的境遇相对来说要比观致惨得多。由于神州优车的思路是新零售,因此表现在车企利益上反而变得不注重品牌运营,这与传统车企一直以来打造品牌自身发展的理念相违背。宝沃归根结底是传统车企,但是却毫无挣扎机会。

null


"走了有将近200人,除了服务部保留了一些员工,其他部门绝大多数员工都撤了。" 一位离职员工告诉媒体,一些最上层的高管,最近也开始办理离职手续。如今宝沃甚至可以看到自己未来9个月的命运,无非就是保留宝沃品牌的名号,还可以专注发展汽车整车制造和研发技术,但是品牌概念荡然无存,宝沃只剩下一个空架子。神州拿宝沃做新零售的"试验田",成功的话宝沃还有得救,如果失败,将来也就是神州汽车的代工厂而已。

null


三、宝沃或许可以凭借新能源为契机,但是没有足够产品线的宝沃神州愿意等吗:以新能源产品线为契机,许多互联网公司加入到"造车新势力"阵营。以互联网公司身份整合正常运营的传统车企,神州优车尚是第一家。因此神州宝沃的"新零售"也很有可能在新能源产品为主的未来市场成为新的生存机会。

null


但是对于最核心的产品线而言,宝沃却始终拿不出来合格的新能源产品。包括BXi7在内,宝沃原本计划的"至2022年将推出超过10款新能源车型,覆盖SUV、轿车、跨界车等多个细分品类"的决策恐怕会因为神州这番折腾而进度大大延后。当然了,整个计划被阉割都不例外。互联网企业往往谋求大资本、快运作、短周期等,神州也不例外。而这样的宝沃,神州愿意等吗?

null


快评结语:

毫无疑问,宝沃现在经历的,就是被收购之后车企惯常的命运。神州妄图打造的所谓"新零售"模式无非就是把自家的"神州买买车"或者市场上熟知的"弹个车"模式换个名字。宝沃自己的零售营销团队荡然无存自然也是因为自己卖不好,不过被神州这样血淋淋地剥离,也是不禁让人唏嘘:"宝沃这个品牌,还有必要活着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