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戴姆勒再牵手,smart有了颗“中国心”

2019年04月01日 08:37:53
分享到:



null



MINI之后,smart也有了中国血统。

文▍宋双辉

3月28日,大吉利的家族又多了一位新成员——全球卖得最贵的微型车品牌smart

吉利控股集团与戴姆勒股份公司在杭州签署了合资协议,宣布成立合资公司来联合运营smart品牌,合资公司总部放在中国。

null


今后smart将转型成为高端电动智能汽车品牌,而它的重生之地将是中国。

吉戴这一次牵手很快

2018年戴姆勒重组了smart品牌的管理层,并且宣布smart将成为集团电动化转型的排头兵,到2022年实现全部产品线的电动化。

null


日内瓦车展上smart还展示了纯电动车型Smart EQ,并计划2020年推向市场,不过这款续航只有160km的小车并没有引起太多的反响。

今年2月,外媒突然爆料,称对smart品牌未来发展一直拿不定主意的戴姆勒,准备与第一大股东吉利联手,一同推进smart新车型的研发。当时戴姆勒方面并没有否认这个说法。

就在这两天,外媒继续爆料,称吉利将收购smart50%股权,下个月的上海车展期间会正式对外公布。

null


没想到今天,双方就正式官宣了。从这次牵手速度之快来判断,吉利与戴姆勒谈判的过程并无太多波澜,双方应该属于一拍即合。当然另一方面也说明这几年开启“剁手”模式的吉利,在国际合作方面已经驾轻就熟。

smart的新未来

成立于1994年的smart品牌,最早是梅赛德斯-奔驰与瑞士手表品牌Swatch合作打造的产物,s代表了Swatch,m代表了梅赛德斯-奔驰,art则代表了它是一个很文艺的品牌。

null


25年之间,smart全球累计销量超过220万台,不过这个小巧精致的品牌并没有给母公司戴姆勒带来太多收益。

从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戴姆勒就不再单独公布smart品牌的盈利情况,不过据Evercore ISI预测,smart品牌每年的亏损额在5亿-7亿欧元左右。

尽管盈利能力不强,可是微型车是戴姆勒无法舍弃的细分市场,尤其是在电动化成为主流的未来,微型电动车更是出行领域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

同样看重这个市场的还有吉利。几年前吉利也曾投资过纯电动微型车品牌知豆知豆在最风光的2017年年销量也突破过4万台。

null


只是后来吉利开始聚焦自己的新能源规划,而产品力跟不上的知豆如今在补贴政策越来越严苛的环境中,也渐渐沉沦。

如今,看好微型纯电动车在未来出行领域发展的吉利和戴姆勒,在smart身上找到了合作的新方向——打造一个高端电动智能汽车品牌。

根据规划,现有的燃油版smart车型将在年底前停产,今后smart会全面电动化。全新一代纯电动smart奔驰全球设计部门负责设计,吉利控股全球研发中心负责工程研发,生产制造放在中国的全新工厂进行。

null


目前负责smart生产的汉巴赫工厂今后会改为生产奔驰品牌紧凑型电动汽车,所以smart来到中国并不会影响奔驰海外工厂的生产和员工就业。

2022年开始,made in China的新一代smart车型将投放市场,这个市场不仅指中国,也包括全球其他市场。

同时吉利和戴姆勒对smart的设定也不局限于现有的微型车市场,在双方的规划中,未来它还将扩展到紧凑级车型细分市场。

所以smart的未来,充满想象空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