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轿车拟购买一汽解放股权,或是集团整体上市第一步?

2019年04月01日 09:51:31
分享到:
来源:SUV大师

近日,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一汽轿车“)发表的公告引起外界关注,一汽轿车拟以资产置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等方式购买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一汽股份“)持有的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简称”一汽解放“)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因涉及资产重组等问题,3月28日开市起停牌,预计停牌不超过5个交易日。

null


2018年,一汽轿车累计销量19.7万辆,同比下滑15.3%, 而一汽解放累计销量33.16万辆,占据中重卡市场份额的20%以上。目前一汽股份持有一汽解放100%股权,如果一汽轿车此举能够买入一汽解放股权,对前者来说绝对是件好事。

null


一家发展自主品牌乘用车为主业的公司,跨行业收购商用车为主业的公司,实属不多见,所以外界猜测,一汽集团是想以一汽轿车为上市平台,加速集团整体上市的步伐。

为何一汽集团没有整体上市?

早在2007年,一汽集团就被国资委列入首批30家央企整体上市名单之列,但直到现在,上汽、广汽集团等大型汽车集团都已整体上市,一汽集团的整体上市计划仍没有明确时间表,当中既涉及到集团旗下两上市子公司的同业竞争,也涉及到一汽集团内众多合资公司的利益问题一汽这只”大象“转身的确不容易。

null


曾经一汽集团是以一汽股份为整体上市平台的,但在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两个上市公司股份转移至一汽股份的过程中,被监管部门规管,先要解决两子公司的同业竞争问题;而经过多年的资本运作,目前的一汽夏利早就成空壳,其手中一汽丰田的股份全部卖光给一汽股份,而一汽华利100%的股权则转让给南京知行公司。有专业人士估计,为了整体上市,一汽集团或考虑把一汽夏利舍弃掉。

null


同样棘手的问题是一汽-大众一汽丰田如何纳入一汽集团的报表;此前广汽集团整体上市时,广汽丰田选择了配合和支持,相信同为丰田合资体系的一汽丰田,在这方面的支持应该不成问题。但一汽-大众就相对复杂,2015年一汽集团与德国大众达成协议,一汽-大众股比调整为51:49,但由于去年大众尾气排放门事件,大众集团在赔付了高额违约金之后,已经没有足够资金去回收一汽-大众的股份,使得一汽-大众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拖慢一汽集团整体上市计划。

汽车制造商涌入资本市场

答案显然易见,吸纳更多的资金和加速品牌国际化,是众多车企想借上市达到的效果。

汽车生产制造行业,一向都是顶级资金向往的投资地,在中国经济向好,世界经济低迷的大环境下,只要取得良好的业绩,便能吸引投资者的关注,加强自身的融资能力;对于一汽集团来说,旗下的奔腾、森雅、骏派等自主品牌整体实力不强,寻求大量资金注入是必不可少的;而整体上市更有利于公司的规范化运作,通过与市场接轨让整个公司更深入与国际化接轨。

null



一汽集团整体上市最根本目的,是让旗下各子公司各司其职,从源头上解决由于历史原因遗留下来复杂的股权系统,导致整体利益低下的问题。近一年来,向来稳健的一汽集团消息迭出,继解决了一汽夏利旗下的一汽华利和天津一汽丰田股份问题,重组一汽富维、一汽轿车高层换血、一汽集团宣布撤销解放、奔腾事业本部……这只”大象“正在大刀阔斧地进行变革。

null



一汽轿车拟购买一汽解放股权,很有可能是一汽集团整体上市从易到难的第一步,随着旗下资产的连续剥离和重组,集团整体上市之路会越发清晰,也有消息显示整体的上市规划可能延续一年,这也意味着上市之路虽不容易,但一汽集团势在必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