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降税热点第二弹丨合资品牌降价浪潮来袭,多少人坐不住了?

2019年04月01日 10:00:30
分享到:
来源:排气管

null

一周前,我们曾就“制造业降税3%,诸多豪华品牌第一时间宣布响应政策降价”进行过讨论,在上期内容中,我们的观点是豪华品牌积极响应政策是有几项原因的,而对于这波官降中高端合资车型应要拉响警报,因为豪华品牌价格下探,将让消费者产生“鸡头凤尾”的纠结,同时我们也预测,随着4月1日的临近,将会有更多的车企加入其中。回顾上期内容请戳《热点丨降税3%,豪华品牌的狂欢?》

null

这不,才过去一周的时间,豪华品牌官降队伍中又加入了雷克萨斯,3月27日,雷克萨斯中国宣布即日起下调在中国销售的车型厂商建议零售价,价格调整后,雷克萨斯品牌车型最高降幅33,000元。不过这可不是我们此次的重点,我们这次要讨论的是相比豪华品牌受众群体更广泛、更“接地气儿”的合资品牌。

  • 3月26日,一汽-大众宣布,为响应国家降税政策,自3月27日起,下调全系在售车型官方指导价,其中CC最大降幅达8,000元,迈腾最高优惠7,800元,此外还有探岳、探歌、高尔夫、蔚领、全新一代宝来及全新一代速腾等车均有降价。

  • 3月26日,上汽大众宣布响应降税政策,自3月27日起调整降低全系车型官方指导售价,其中辉昂最大降幅达20,000元,途昂最大降幅达13,000元,全新一代帕萨特最大降幅达6,000元,此外还有途观L、途岳、凌渡等多款车型进行调价。

  • 3月26日,上汽斯柯达也宣布自3月27日起调整降低全系车型售价,最高降幅达15,000元,同时赠送四万套“三年智惠保养服务礼包”,其中明锐部分车型降幅有10,000元,柯迪亚克部分车型也有3,000-8,000元的降幅。

  • 3月27日,上汽荣威宣布即日起下调旗下车型荣威RX8、荣威RX5荣威RX3荣威i6官方指导价,综合优惠最高达3,000-5,000元,此外购车还将有10,000元汽车消费促进补贴优惠及一系列金融政策。

  • 3月27日,上汽名爵宣布下调部分车型价格,4月1日起,凡购买名爵HS、名爵ZS、全新名爵6等车型,均可享受最高2.9万元综合优惠,包括全额补贴最高万元购置税、高达8000元个人贷款金融贴息等一系列优惠。

null

这一圈优惠看下来可比之前看豪华品牌降价“得劲儿”多了,毕竟都是有希望买的起的车,不过,在这些信息中值得我们注意的是,带起这波降价节奏的可是在合资品牌中有着霸主地位的“南北大众”。去年,上汽大众一汽-大众分别以206.5万辆和141.6万辆的成绩包揽国内汽车销量排行榜冠亚军,它们的强大产品力和市场号召力毋庸置疑,随着它们的官宣降价,其他主流合资车企必然也要坐不住了。

“跟”还是“不跟”对还没官宣的合资品牌来说是个问题

在车市有点凉凉的当下,家家都想在消费者面前怒刷一波存在,尤其南北大众已经带起了这波“降价”节奏。不过之前我们也提到过,降税3%的主要意义在于给企业减负,是服务企业的政策,它不能直接和降价划上等号,至于其他合资品牌跟不跟上这波节奏,还是要看各自的选择,这主要取决于两个方面。

首先是面对南北大众与已经降价了的品牌,剩下还没官宣的品牌是否感受到竞争压力。就拿一汽丰田、广汽丰田东风本田、广汽本田东风日产五个日系品牌来说,它们与南北大众等德系品牌就是最直接的竞争关系,现在对手们已经纷纷表明降价决心了,它们应该离出手也不远了;而美系品牌的别克雪佛兰目前还没有消息就是个比较独特的情况,毕竟上汽集团的几个品牌都已经宣布调价,别克雪佛兰还没官宣或许是在观望。

null

再有一点就是还没官宣的品牌,它们官宣降价对品牌的意义大不大,是否要承担较大风险。比如韩系品牌,去年现代汽车在华总销量为79万辆,未到达年初设定的90万辆目标外,这个销量成绩仅为中国工厂总产能165万辆的一半,着实企业利润压力很大,此时要不要跟风调价,实在是个天大的难题,另外,即使咬咬牙调价了,如果幅度过小,反而更加落人口实。

null

讲真,3%的税国家的确是给降了,但是还是那句话,这个政策本身是服务于企业的,要不要因为增值税降低而调低汽车售价是车企的自主权利,销量好的,自然愿意跟上这波热点刷波存在感,但对于一些本身利润就不高的车企而言,“降价”就是个很难的事儿。另外,还有一些需要做价格保护的品牌也不能一概而论,就像前段时间豪华品牌出现降价浪潮时,价格不菲、定位高端的中国造车新势力蔚来不就发布了《不降价声明》,表明“近期不会调整整车定价,总体来看,将长期维持稳定的定价策略”的态度么,毕竟蔚来现阶段的用户大多都是订车,还没到交付阶段,如果不做好价格保护,那么对品牌来说将是场灾难……

不过旧事重提一下,当初在降税政策出来时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就讲过“由于增值税征税特征和前期车市竞争压力,未来车市终端价格变化不会再下降3%”,也就是说,其实虽然这波官价来势汹汹,但毕竟终端价格与厂商指导价一直有出入,其实很多4S店早已经有各种巨幅优惠,甚至有些车型的价格已经出现失守,这种情况下即使厂商宣布官降,那4S店的回答也只能是——您买车的时候已经是巨幅优惠,价格很便宜了,不会再因为官降再降价了。

当合资品牌降价潮来袭自主品牌处境如何?

综上所诉,由南北大众掀起的这一波主流合资品牌降价浪潮就快到来了,面对这样的局面,自主品牌的境遇着实不容乐观。

null

首先,主流合资品牌降价势必将带走一波目前为了价格而犹豫的消费者。近几年,合资品牌车型与自主品牌车型之间的价格差异本来就在不断缩小,但自主品牌在国人心中的产品力与品牌号召力仍然较弱,此时主流合资品牌价格再度下探,势必将挤压自主品牌的生存空间,甚至可能将出现部分已经处于边缘的车企完全无法招架,被淘汰出局的情况。

null

这时有人说了,自主品牌也可以降价呀。其实并没有那么简单,因为虽然几个头部自主品牌如吉利长城长安奇瑞等,它们的销量成绩看上去喜人,但具体到每一辆车的利润空间来说的话,它们相比合资品牌还是差距很大的。

根据数据研究显示,中国市场上主流合资品牌的单车净利润普遍在1万-2万元,就算进行一定调价,也仍然可以保持较好的盈利能力,而主要的几家自主品牌如长城吉利长安奇瑞等,它们的单车利润率则在数百至数千元之间,普遍低于1万元。年前我们曾在分析长城吉利的年度销量文章中进行过换算,长城汽车的单车利润约在3千-4千元,吉利汽车的单车利润则在4千元左右,此时如果主流合资品牌兴起一股降价潮,自主品牌必然要承担巨大的价格压力。

null

去年,自主品牌乘用车累计销量约为998万辆,同比下滑8%,市场份额降至42.1%,虽然在乘联会公布的2018年全年销量排名榜单中前十名就有吉利长城长安等三家自主品牌,但随着合资品牌价格进一步下探,整体车市环境竞争加剧,这些头部自主品牌也到了刻不容缓增强产品实力,提升品牌号召力的时候,而一些早已是“盈利困难户”的二、三线品牌,它们的前路还能走多久,真的不好说了……

写在最后:

还是上文讲到的,降低增值税是国家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局面、降低各企业压力的普惠政策,虽然它的推出将产生一系列“蝴蝶效应”,对不同车企、不同品牌产生或正或负的影响,但降税就意味着减轻车企包袱,减负后的企业可以拿着这部分“红包” ,重新投入到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上,进一步推动自身技术革新和产业转型升级。或许,这也将是新的一轮机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