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通用别克-英朗

超低价好车团购

卡罗拉/雷凌在2020年搭载三缸机,相当于给自己判死刑?

2019年04月01日 13:42:53
分享到:
来源:车辙

看到广汽丰田即将在2020年7月投产代号为M15C的1.5T三缸机,不得不感叹三缸机的时代真是离我们越来越近了,无论老百姓接不接受,反正以后没得选,想买车只有三缸机,要不然就是新能源。

根据广汽丰田公布的消息,是对现有30万台/年产量的AR型发动机生产线进行升级改造,第一阶段先实现10.8万台/年的产量,剩余19.2万台/的厂量将在后续项目中实施。

一汽也准备花费12.1亿元,用于建设M15C发动机项目,预计在明年实现10.8万台/年的产量,对应的1.2T发动机年产量削减10.8万台,这意思十分明确,1.2T逐步给未来的1.5L让路。

M15C将应用于丰田的小型、紧凑级车型,包括新一代卡罗拉和雷凌。这两款车不会搭载之前猜测的2.0L自吸四缸机——M20C,估计成本太高了,也少有人愿意为2.0L卡罗拉/雷凌掏钱。

M15C依然是Dynamic Force Engine的一份子,这是丰田最新的发动机模块化平台。因此M15C和M20C的缸径同为80.5毫米,冲程一样是97.6毫米,单缸体积约为500cc(M15C是496.67cc),压缩全是13:1。

某种程度来说,M15就是3/4的M20C。

两者共享几乎一模一样的技术,好比双VVT、缸内直喷、屋脊式燃烧室、扩大气门夹角和提高滚流比等等,热效率高达40%,M15C最终输出117马力和146牛米的峰值扭矩。


▲搭载M20C的2019款凯美瑞

然而用简单的数学一计算,却发现M15C的升功率却有显著的下滑。

讲道理,明明是相同的气缸和技术,M20C的升功率为89马力/1L,M15C理论上要有133.5马力。现实是跌到只有78马力/1L和117马力,个中原因据说是为了抑制三缸机的抖动所做的妥协。

或许有人不明白丰田的做法,1.5L完全可以做成四缸机,却为了降低生产成本,宁愿做成三缸。因为在相同排量和技术的前提下,三缸机肯定比四缸机省油,毕竟少了一个缸的配气和磨损。

既然自吸的动力差点意思,丰田会有涡轮化的想法吗?对此,大家不用抱有任何希望了。

丰田研发中心(中国)项目主管张文川明确表示过,未来不会有涡轮版M15C。要是追求动力,还是选择思域或者03吧,这仍然是一款主打经济效益的发动机。

反过来想,这不失为一个好消息,至少现阶段见不到1.5T三缸机的雷克萨斯IS

不过,丰田特意选择这两款众人熟知的车型,作为海外市场首款三缸机的搭载平台,明摆着要大规模地推广三缸机,打响未来几年的销量争夺战。

有意思的是,在中国独占鳌头的大众,迟迟没有把荣获“沃德十佳发动机”的1.0T三缸机带到中国,这和10年前积极引进TSI+DSG的做法完全是两种作风。

丰田可能想借此机会赌一把,试图和大众拉近一点距离,分取中国市场更大份额的蛋糕。

三缸机恐惧症

最近两年,三缸机才走近国人的视线。

要说新鲜吗,其实海峡对面的日本,别人早早习惯了三缸机的存在,因为每年卖得最好的几款车,永远是0.66L三缸机的Kei-Car。

假如用四个气缸平摊0.66L的排量,单缸容积只有165毫升,相当于半瓶易拉罐可乐,想要输出更高的动力,转速势必拉得更高。

所以他们也认为,三缸机只适合1.0L以下的发动机,M15C则是日系车企造过最大排量的三缸机。

现在丰田和其他车企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给消费者打预防针,以后主流的三缸机乃至两缸机,说不定只有0.9L的排量。

要说不新鲜吗,毕竟Kei-Car是变态政策下的变态产物,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消费者实在没有接触过,连崇尚小车的欧洲人也是这几年才开始主推三缸机。

▲发动机排量不超过0.66L,不超过66马力的Kei-Car

对于奇数的三缸机,很多人都嗤之以鼻,问题是抛开感情方面,三缸机真有那么不堪吗?好像网上说的一样,换成三缸机的车型都难逃没落的下场。

实际上,有不少真正用钱投票的消费者比想象中要更包容三缸机。

最好的例子便是本田凌派。老实说,新一代凌派全系取消1.8L发动机,只提供1.0T三缸机,这数字一下子少了0.8,说出去也没排面,我起初认为这是作死的节奏。

没想到2018年9月27日上市后不久,街头就见到好几辆活着的实车,白的蓝的都有。

我当时也纳闷,这和键盘敲出来的完全不一样,再查一下销量:凌派从去年9月的0.22万辆跃升到10月的1.16万辆,11月接着走高到1.78万辆,随后保持了两个月的月均1.5万辆,到今年2月才回落到0.98万辆。

还有老早在2017年10月16日上市别克英朗,当时全系就只有1.0T或1.3T三缸机,大家都不看好通用这一武断的行为。

结果呢,销量不降反升,还在当年12月创下历史以来的新高:4.09万辆,最近这6个月的平均销量也在2.8万辆左右。

而且英朗处于竞争白热化的紧凑级轿车市场,却不妨碍成为全中国最畅销的十佳轿车之一。

久远一点的还有比亚迪F0,10年前全系搭载1.0L三缸机,在2008年9月2日上市后,2009年的销量达到10万辆,位居微型车市场第二名,仅次于同时提供0.8L三缸机和1.3L四缸机的QQ。

当然了,现阶段来说,三缸机无疑对购车有所影响。除非和凌派、英朗一样,只要在国人注重的方面,比如上档次的外观、有质感内饰和充裕的空间符合他们的需求,以及有打动人心的价格,这些因素都会弥补三缸机在机械层次看不见的短板。

至于新一代福特福克斯,销量惨淡的背后并不全是三缸机的原因,这只是其中一根稻草。

所以新一代卡罗拉/雷凌远远没有到判处死刑那一步,要是M15C车型的定价和配置合理,三缸机发挥意料之外的省油效果,依然有人买单。

前进还是后退

然而这不是一篇为三缸机洗白的文章,如果资金充足,谁会拒绝四缸、六缸、八缸甚至十二缸呢?

只是说一部分三缸机车型的销量并不糟糕,没必要看衰三缸机车型,该买的还是会买。

另外,车企不遗余力地研发三缸机,一方面是为了符合严苛的排放法规,卖车总归是一门合法的生意。哪怕我们嘴上说、手上敲,不接受三缸机,也无法阻止眼前的暗流涌动。

如今正赶上市场波动的时候,历史证明,这是新技术问世和普及的最佳时机,车市整体下滑的今天,消费者的消费惯性有所降低,不一定非要四缸机。等到几年后,多数车企不再提供四缸机,消费三缸也将成为常态。

▲搭载1.0T三缸机的高尔夫,不少外媒给出超高的评价

到时候,子孙后代统统接受了三缸机,必须写一篇文章歌颂通用和福特这两位,真是在众人持有怀疑态度的时候,率先用钱生生砸出一条路,不断冲击人们的陈旧思想,让大家软着陆在三缸机上面。

到最后还可以伤感一句:可惜他们生不逢时,理念太过超前,导致少有人接受。不过这就是敢为人先,致力于推动汽车行业发展的创新精神。

至于这次大胆创新是前进还是后退,只有再过5年10年,交给后人论断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英朗
英朗
指导价:7.99-12.59万元
1.3T 1.5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7.99-12.59
紧凑型车
1.3T 1.5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