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油价这么贵,油改气到底能不能省钱

2019年04月01日 14:07:34
分享到:
来源:备胎说车

null


油改气确实是能省钱的,不然也不会这么多出租车都改了气,但油改气不太适合家用车。

 

就好比天天熬夜苦读,确实能提高成绩,但对身体不好,你读出来了,读大学的路上昏倒了怎么办?


 

油改气后,使用成本确实更低


 

虽然天然气不如汽油耐烧,但胜在价格便宜。



  • 天然气不如汽油耐烧

天然气主要的成分是甲烷,化学式是CH4。那么,和汽油的主要成分C8H18比的话,碳和氢都要少很多,所以热值也不如汽油,土话说就是不耐烧。

 

那么,天然气的优势就是便宜,这是个最大的优势。数据显示,天然气的热值是3.5X10⁷焦耳每立方米。

 

那么,汽油大约是4.6X10⁷焦耳每千克,汽油的密度大约在0.73千克每升,所以说,1升汽油的热值也就是3.3X10⁷焦耳,和1立方米天然气差不多。


 

  • 但价格比汽油便宜30到40%

那么,在加气站里面,天然气的价格,4到5块钱每立方米的样子,和1升7块多的汽油比,当然就是便宜了。你想,热值差了不会太多,价格相差30%到40%。

 

这个就好比两件衣服,一件布料很好,很耐用,你可以穿个3年。另一件布料不是特别好,但是便宜很多很多,3年你每年买1件,有可能还更便宜一点,就差不多是这么个意思了。

 

假如以前1年要花1万块钱加油,改了气之后,6、7千的样子。所以说,单从使用成本来看,油改气真的能省钱。但油改气没有大规模普及,肯定是有它的问题和缺陷在,对吧。


 

但油改气也有其他副作用



  • 改装需要成本

首先,油改气是需要成本的。你改,本身就是要钱,不是说就放了个煤气瓶到车上去就可以了。

 

你需要加装天然气的储存、供给、控制系统、喷嘴、ECU、点火正时、点火线圈、火花塞、减压阀等等等等,好多东西。

 

就好比你打完篮球去踢足球,不是你人去就好了,你篮球鞋换个足球鞋子要换,这个护具总要加一点。总体算下来,你改改要5000块。

 

按照刚才的算法,1万公里省了3、4000块钱,想要回本,也是12000到16000多公里之后的事情了。


如果你车子开得少,1年几千公里,2年左右才回本,这就不划算了。出租车天天「呜呜呜」来的,1年十几万、二十几万公里的,对不对。


 

  • 纯气续航里程不长

另外,单纯靠烧天然气的话,续航里程也是不太够的。

 

天然气虽然是气体,可以被压缩,但是按60升左右来算的话,内部压力200公斤的气罐,1个气罐也就装了12000升天然气,也就是我们常说的12个立方。

 

那么,刚才说了,1个立方天然气和1升油的热值差不多。


所以,1个60升容量就和油箱差不多的这么一个气罐,它能装下的天然气,实际能跑的里程也就相当于12升汽油。


那么,续航里程只有原来烧油时候的25%左右,一罐气也就跑个一两百公里。

 

好了,不少车子改了气之后,它就是油气混合的,但如果想要省钱,你还是得经常去跑加气站加气,趟数多了。


 

  • 油改气后动力下降

除了用起来比汽油麻烦一点之外,经常要加气,对吧。改了之后,发动机动力会下降。

 

天然气它毕竟是气体,和汽油这种液体比起来,它密度是比较低的。


所以说,燃料本身的体积就比较大,它会挤掉一些本来能顺利进入气缸的新鲜空气,造成发动机的充气效率下降,从而导致动力下降。

 

就好比人喘气喘不上来,自然也就跑不快了,是不是?你明明跑得挺开心,戴了个口罩,一下就麻烦了。

 

一般来说的话,油改气之后,根据发动机型号和使用技术的不同,动力都会有10%到20%左右的下降。


 

油改气不太适合家用,适合出租车


 

总的来说,油改气能降低车子的使用成本,但会带来很多的不方便,经常跑加气站,动力也没有原来好,而且回本也是一两年之后的事情了。所以,家用,我不是特别的推荐。

 

但反过来对于出租车来说的话,油改气是很不错的选择,大幅削减油费成本,也无所谓动力损失不损失,我们拉人的对不对。

 

有些2班倒的这种车子,1罐气刚好就是够1个司机开1班。完美重合,是吧。我1罐开完,下一个人来,你去开下一罐。

 

所以,不少城市的出租车,选择烧天然气降低成本,毕竟跑的多。


 

1000元给车装个电子涡轮,真的能省油提升动力吗?


 

家用油改气,看起来不是很靠谱。那除了油改气,还有什么东西能省油?


网上不是很多的什么电子涡轮,1000多块钱,增加动力、降低油耗,是不是真的?

 

还有燃油催化剂,装上了就能省油,还能让95号的车用92号的油,有没有这么神?它这个原理到底是怎么样的?

 

我们买了几个用用看,拆拆看,都给你做成视频了。



  • 关键词:省油

关注微信公众号「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省油」,就可以看了,

 

我这个公众号每天会给你一段汽车实用小干货,文字、音频、视频都有,你挑自己喜欢的就可以了。

 

关注微信公众号「备胎说车」,回复关键词「省油」,就可以了。「备胎说车」,等你来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