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瑞捷豹路虎-揽胜极光

超低价好车团购

公平正义不会迟到,路虎告赢陆风之后,下一个谁将站在被告席?

2019年04月01日 14:52:34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陆风抄袭路虎一事,终于落下帷幕。据悉,江铃汽车生产的陆风X7因5项车型设计存在抄袭路虎揽胜极光,被勒令即刻停止生产、销售和营销推广,并向捷豹路虎公司支付赔偿金。可以说此判定结果一出,将汽车抄袭一事再次推向了风口浪尖。陆风的败诉究竟会否带动其他品牌步其后尘?面对汽车抄袭,行业和市场又应该持怎样的态度呢?

null

对簿公堂由来已久,公平正义不会迟到

实际上,早在2016年,捷豹路虎公司就因为陆风X7抄袭一事与江铃公司对簿公堂,但由于各种原因,两者的外观专利均被裁决无效。但在2018年,江铃再次恢复了陆风X7的外观专利,这也引发捷豹路虎公司的不满,使得这场专利争夺战再次重回公众视野。可以说,陆风抄袭极光一事可谓由来已久,并非近日才开始发酵。

null

好在最终捷豹路虎公司终于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正义。只是这份公平公正的裁决似乎有些晚到,毕竟陆风X7凭借着极光的造型曾经在2016年取得了8万多台的销量,即便是在产品质量堪忧的情况下,2017年居然还有2.3万的销量。如今的陆风X7已经到了停产边缘,此时才被勒令,似乎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

null

汽车抄袭曾为常态,山寨产品终究消亡

不过,此次判决对于进一步规范行业市场,督促车企脱离山寨有着一定的现实意义。其实在自主品牌刚刚起步的阶段,模仿和山寨可谓是一个常态,这在当时是可以理解的,毕竟彼时的自主品牌,缺乏自主设计能力,加上与各个海外品牌的各种暧昧关系,模仿和山寨也就被模糊处理。此后,很多车企在取得一定销量之后也都纷纷转型走向自主设计,为国产汽车的未来开拓了一条自主研发的道路。

null

但在转型的过程中,同样也存在一部分的车企选择继续抄袭的老路,不思进取。甚至于有一些车企在自主设计之后回归抄袭之路,着实非常不应该。随着如今互联网信息传播速度愈发加快,消费者早已不再是初出茅庐的小白,模仿和山寨车在这样的前提下终究会走向消亡。山寨之举,无疑会对自身的品牌形象会产生许多的负面影响,甚至于惹上官司。

null

理性看待抄袭风波,注重设计才是未来

那么作为消费者,我们应该如何看待汽车抄袭呢?其实对于这个问题,理性看待是最为重要的,消费者不应该抱有购买山寨车的幻想,对于自身的虚荣心理也应该加以克制。实际上,很多山寨车的质量都非常差劲,无论是对于市场发展还是消费者自身,山寨产品都是有害无益。

null

一个车企如果想做大做强,拥有自己的设计风格和设计团队必不可少,只有实现了设计上、研发上的独立创新,才能算得上是真正的自主品牌,才能在未来代表国家走向世界。同时,注重设计的负责态度,对于消费者来说也更有保障。

null

结束语:可以说,陆风抄袭一事的落幕,为那些依旧在抄袭的车企敲响了警钟。行业的规范也不仅仅只是依靠有关部门的监控和被抄袭车企的诉讼,消费者的态度和市场的反响同样重要。只有当消费者不再购买山寨车型,让山寨车企无法生存,三管齐下,汽车抄袭和山寨的行为才能最终消除。陆风之后,下一个又将是谁会站在被告席上呢?欢迎大家畅所欲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38.98-46.52
中型SUV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