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样闯红灯居然不扣分?不闯反倒被罚?

2019年04月02日 06:46:10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根据交规:闯红灯会被处以扣6分的惩罚但精明的车友可能发现了同样是闯红灯,有人扣2分有人扣6分,还有人竟然不扣分?咋地,难道罚多少要看某蜀黍的心情?

✦ 先来看看闯红灯的界定

路口电子眼采集闯红灯违法信息是很谨慎的,会经过“三堂会审”,也就是说,认定一辆车闯红灯,会有3张照片佐证。分别在:

车辆过线前,过线后、驶入路口

只有当这3张照片齐备时,才会被认定为闯红灯,这种情况扣6分。(如下图)

法律依据:

《道路交通法》第38条第1种行为、第90条,《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第38、40、41、42、43条、《省条例》第58条第7项罚款标准200元。

✦ 扣2分是什么情况?

如果车辆全身越过停止线后没再继续移动,这样并不算闯红灯。但这种情况是越线停车。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分值》第4条第5项:

“行经交叉路口不按规定行车或者停车的,一次扣2分。”

✦ 不扣分又是什么情况?

 1、过线,但立即停车

如果车辆在红灯时只是刚越过停止线,但立即停住,则不会被罚,但如果过线后还有明显的位置移动,就要被罚了。

注意:这里的“过线停车”与扣2分的情况并不一样,扣2分的情况是“车辆全身越过了停止线”,而过线停车是“刚刚越过了停止线”。

小提醒:当你遇到红灯时猛然停车但已越过停止线时,别以为自己就违法扣分了,在那别动,没事。

当然,你要是一看越线就索性闯了过去,对不起,6分拿来!

2、后车追尾导致闯红灯

这种情况下,车主可以提起申诉,提供交警出具的事故处理证明书,且证明书上显示的违法时间与电子警察拍照的违法时间相一致,证明此次违法不是当事人故意造成,可免于处罚。

3、跟在大车后面误闯

如果在等红绿灯时恰巧前面是一辆大车,由于跟车太紧,导致看不到信号灯,出现闯红灯的行为,可以到当地交警大队去开证明,如申请复议成功就能免去处罚。

4、礼让特种车

按照规定,机动车应为执行紧急任务的警车、救护车、消防车、工程救险车等车辆让行,不避让正在执行任务的特种车辆的,一次记3分,罚款200元。

如果因礼让而产生的交通违法,不抓拍、也不处罚。如果被抓拍了,车主可以到交警支队去申请复议。

5、因交警指挥不当闯红灯

根据规定,当信号灯与交警手势发生冲突时,机动车应服从交警指挥

如果跟着交警的指挥走,从而导致闯红灯收到罚单的,可去交警队申请行政复议。

——

另外,有些特殊情况闯红灯也不会被罚。

比如这个案例:一女司机为了避让后方的公交车,闯红灯了↓↓

事后交警调取了当时的监控视频,发现所反映的情况属实,不仅批复了女司机的申诉,给予撤销罚单,还对女司机的机智行为给予赞赏。

还有...

面包车“强行”左转,为生命让行

公交车路口等红灯,主动前行避让

两车并排,腾出生命通道

听到后方急救车声音,立刻打转向左转

小编提醒

在面临红灯刹车时越线时,不管越了多少,反正一句话:红灯刹车,不管越线多少,保持停车状态,别动!这样做起码不会被扣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