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晨宝马-3系

超低价好车团购

73秒智造一辆、8秒破百公里 海马在下什么棋?

2019年04月02日 10:09:50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null


 

汽势Auto-First|牛小欧 


随着工业4.0时代的来临,“智能化”概念持续走热,制造业掀起了一场巨大的变革。越来越多的企业也开始遵循时代的发展趋势,加速企业智能化转变。拥有三十年造车历史的海马汽车在经历了两年低潮期后果断抓住机遇加速转型,由海马制造向海马“智”造转变。位于郑州的海马汽车智能工厂正是见证这一转变的大本营,海马汽车战略转型升级后首款作品,聚焦“强动力SUV”品类的旗舰车型8S便是诞生于该工厂。

null



在经历了连续两年的销量下滑后三十而立的海马汽车,把“升级”与“变革”作为未来战略的主旋律。海马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销售公司总经理陈高潮坦言:“海马汽车销量前两年出现下滑,可能主要的原因还是产品没有跟上。而针对这个问题,我们早就在做准备,已准备了两、三年。实际海马在干什么,在做升级,首先是战略升级。从2017年开始,海马汽车的战略回归到品类,回归到我们的定位—海马这个品牌代表的就是强动力的SUV。海马8S,便是我们战略调整之后的第一款车。因此,拥有一个现代化的工厂,智能化的工厂就尤为重要了。我们最想传达的想法就是邀请大家来看看,海马8S这样的产品在基于工业4.0打造的海马职能工厂生产,到底能不能保持它的品质?”


73秒造车 成就海马“智”造


第四次创业的海马汽车,将大部分精力都放在了技术上的革新。海马汽车智能工厂是基于“工业4.0”理念,斥资20亿全面按照智能制造标准打造的智能化工厂。目前,智能工厂拥有焊装、涂装、总装三大车间,一期建设产能为年产15万辆,系海马汽车旗舰产品海马8S的诞生地。

null


目前,海马智能工厂焊装车间拥有一条四车型柔性生产线,具备不同平台白车身共线生产能力,250台瑞典ABB机器人、196把德国尼玛克机器人焊钳、184台博世中频自适应焊机,整体自动化率达85%,喷漆线实现了100%自动化喷涂。全自动化电气化管理,能够根据不同工况自动调节焊接参数,并对车间内操作的约2600个焊点实时在线质量和过程的监控。无论是生产设备,还是技术工艺,焊装车间都处于国内一流的水平。

null


总装车间包含独立的生产车间、整车监测车间,生产节拍仅需73秒就下线一台车。配合自动化输送线,通过智能物流体系应用116台物流AGV、RFID等智能装备,实现总装车间90%的物料自动配送,有效避免磕碰划伤及错漏装等质量问题。智能涂胶机器人,智能拧紧设备,智能检测设备均采用德国进口,保证整车出厂质量;通过智能互联网实现对每个关键扭矩和角度进行智能控制、记录、追溯,最大化防止不良产品产生和流出。关于总装车间,陈高潮举了一个很生动的例子:“大家都知道,力矩对一辆车来讲是致命的,你说你开着开着轮胎飞出去了这是什么后果。那我们怎么做,我们有两个方面,对所有的重要力矩,我们全部用的比较昂贵的阿特拉斯, 电池和电动工具。在海马你看不见用人工加力的,因为它很难保持一致性,力大一点小一点都会出问题。你看着那把抢不起眼,有些价格跟海马8S差不多,有些跟宝马3系、5系差不多。第二点,我们对于重要的岗位全部用互联网的手段来控制,在我们控制的这些力矩里面,就跟那几个车间一样,这个力矩只要超了,或者力矩不够了,设备立马锁死。只有班长才有权限把力矩恢复,输入密码才能够解开设备,其他人都开不了,员工更不可能。所以通过这样控制我们的品质,提升我们的效率。”

8秒破百 “强动力”作为新车标签


而工厂的专业性和生产能力,直接决定了车辆的整体品质。而海马战略调整之后的首款车型海马8S便诞生于此。汽势 Auto-First在参观工厂之余,还以厂区试验车赛道实测的方式对即将上市的海马8S进行了“初体验”。

null


陈高潮表示:“海马这个品牌代表的是强动力的SUV。海马品牌的特点在哪里,差异化在哪里,大众有它的优点,长城有它的优点,那么海马的特色在哪里,所以我们坚定的定位成强动力的SUV。在同级别里面我们要把动力做到最强。这是我们在战略上的调整。”

8S作为海马汽车战略转型升级后首款作品,是一款聚焦“强动力SUV”品类的旗舰车型,重点布局中高端SUV市场。作为主打强动力的车型,海马8S在命名上就直扣主题。S8搭载全新1.6TGDI发动机,最大功率195Ps,最大扭矩293N·m,匹配6MT、6AT和7DCT三种变速箱,百公里加速时间在8秒级,因此S8直接以百公里加速时间来命名车型,这在业内并不多见。

除了“强动力”,海马8S的“光之势”的设计语言也值得重点谈论一下。猎瞳式日间行车灯采用了时下最流行的修长造型,内凹的设计别具一格。同时搭配极富科技感和整体感的四核矩阵式大灯,与日间行车灯相得益彰。而战戟式贯穿后尾灯组,更是将高亮度的LED灯带以经典的线条呈现,同时配合前后动态流水转向灯。

null


值得一提的是,在混动技术领域,海马汽车也有所动作,已整合高效率TGDI发动机、7速湿式DCT、电机/机电耦合模块、动力电池、软件开发平台五大核心资源,未来将形成微混-轻混-深混-插混不同程度的动力总成电动化产品组合。陈高潮在介绍产品规划时表示:“今年第二款车将在春节前后发布,内部代号叫VF00。以及于之匹配的还有几款车在开发,比如更小一点的SUV和大的SUV在开发。特别是在配合我们的混合动力技术发展下,混合动力车型,以及其他的SUV车型会集中在2020、2021这两年上市。”

在深耕产品的同时,海马内部也进行了较为彻底的变革。海马汽车同步开启了南北销售网络的合并,并将营销主导权划分到郑州基地主导,与此同时,海马还将开启全新的营销战略,陈高潮介绍到:“未来,我们将会把线上和线下打通、推行新零售模式与平行合伙人制,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来追求更高的效率,同时降低渠道成本、打造和提升用户体验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宝马3系
宝马3系
指导价:29.99-39.99万元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9.99-39.99
中型车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