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星越”之火,可否燎原?一个“翘臀”真的有这么大魅力吗?

2019年04月02日 10:15:17
分享到:
来源:言车社

宝马设计总监克里斯·班戈一定没想到

如今竟有这么多中国车模仿它的设计

null


2008年,宝马设计总监克里斯·班戈为了保留宝马的操控基因,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设计了一个非常奇怪的车型——宝马X6,它拥有轿跑车型扁平化的外观,但又拥有着SUV的通过性,因此,这款外观奇怪的车型迅速走红,成就了如今的轿跑SUV。当然,如今随着X6潮流而奔跑的已经不止于豪华品牌了,还有咱们的自主品牌。

长安CS85 COUPE

null


长城F7x

null


如今又多了一个

吉利星越

null


3月25日,吉利星越正式发布,也就是之前代号为FY11的吉利全新车型,据说“星越”这个名字源自2019年2月10日国内天文爱好小组对一颗运行在火星和木星轨道之间的主带小行星,将此小行星命名为“星越”,寓意“以新星闪耀宇宙,以速度越动时光”。换而言之,就是吉利在这款轿跑SUV身上寄托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愿景。星越的出现和吉利的野心也不禁让我怀疑自己的判断力,轿跑SUV算是一个小众市场,自主品牌挤破脑袋的进来是为了什么呢?星越又是否真的可以燎原呢?

消费者真的喜欢“翘臀”吗?

null


我们先来看看设计,在外观方面,星越的前脸设计延续了吉利的家族式设计,但相比家族中的其它SUV车型它显得更激进一些,车身上较为复杂的线条,也让其增添了几分运动感,扁平化的设计也能给人蓄势待发的感觉,从正前和45度的角度来看,星越的设计的确不赖,延续了吉利这几年的高水平发挥。

null


但是来到尾部,却难掩我的失望之情,当然,这种失望并不针对星越。十年前,宝马X6就已经涉足这种轿跑SUV的溜背和翘臀设计,经过时间的打磨已经成型,导致人们对于轿跑SUV的翘臀已经有了固化认知,以至于后来的轿跑SUV只有两条路可走,一是不和谐,二是太像X6。

null


吉利为了寻求第三个出口,在星越的尾部设计上有些用力过猛,除了翘臀,还增加的尾部扰流板和镀铬饰条,个人认为略显繁琐了,不免有些俗套。不知你们是否也有同感呢?

星越有力压同级之势

虽然星越在外观方面存在一定的异议,但它在其他产品力上面的表现,还是能够让人眼前一亮的。内饰方面,星越抛弃了吉利此前的中国风设计,并且在科技感和豪华感上寻求更多突破。环抱式座舱、非对称式设计,以及上乘的用料,确实可以做到领先同级对手,能够给人豪车的感觉。

null


同样在内核方面,吉利也采用了“高阶打法”,它是吉利首款基于CMA架构开发的车型,并采用了沃尔沃的动力总成,燃油版车型搭载沃尔沃Drive-E系列2.0TD T5发动机,匹配来自爱信的8AT变速箱,且提供四驱系统,有了沃尔沃的核心技术加持,星越在起点上就已经领先了。同时,这套动力系统的实力也不差,最大马力238匹,峰值扭矩350牛·米,使其完成百公里加速仅需6.8秒,这个数据光看看,就已经觉得很刺激了。

null


除此之外,星越还有PHEV插电混动和MHEV轻混车型,这两款车型的动力系统与吉利的旗舰轿车博瑞一致,都搭载1.5T+7DCT的发动机和变速箱组合,但PHEV车型在电动机加入后,综合马力达到258匹,综合扭矩为415牛·米,在数据上要比2.0T车型更恐怖一些,MHEV车型在电动机加入后,综合马力为190匹,综合扭矩达300牛·米。

所以,虽然说星越来的比长安CS85 COUPE、长城F7x晚了些,但在产品力层面,它的优势要更加明显,如果定价合理,那就很有成为小众车里的大众车的可能。

星越的意义不只是一款产品

从星越加入之后,市场中林林总总已经有了十余款轿跑SUV,市场是越来越热闹了,但销量却都很平淡,就连鼻祖X6也都是卖不动的,因此,大家可能会不解,既然是小众市场,吉利为什么还要做呢?在我看来原因有三。

其一,从大环境的角度来看,2018年,国内的SUV市场呈现出了颓势,直到今年2月其整体表现仍然惨淡,延续了环比、同比双降的趋势。对于更擅长玩SUV的自主品牌来说,此时也不免显得黔驴技穷了,于是大家就纷纷把目光投向了轿跑SUV市场,再不济这也算多了一条出路。

null


其二,在长安哈弗都发布了轿跑SUV后,自主一哥吉利也自然不能落后,即便不能走量,也要把产品立起来。其三,吉利需要一款SUV来引领它向上发展,于是看中了此前只有豪华品牌涉足的轿跑SUV市场,以星越来推进品牌价值。所以,与其说星越是一款车,不如说它是向自主品牌示威,甚至向豪华品牌宣战的媒介,这个意义已经大于产品价值了。所以,星越能热销,是万幸,卖不动,也不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