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CCII获奖标志曝出北汽新LOGO 或为绅宝与北汽新能源整合品牌

2019年04月02日 10:32:5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近日,设计界内权威的CCII国际标志双年奖在北京颁奖,《道哥说车》在获奖名单意外发现九个标志设计金奖中竟有三个是汽车品牌,其中就包括北汽新能源旗下的ARCFOX,北汽集团旗下的BEIJING。《道哥说车》记者随后向熟悉内情的人士了解情况,此次北汽集团旗下的BEIJING或许将会在北汽绅宝北汽新能源整合后成为北汽自主品牌所使用的新LOGO。


图片1.png


(转载注明道哥说车)


从这个全新标志的亮相,意味此前北汽新能源以汉字北为原型的“猪鼻子”车标以及绅宝所使用的的相关LOGO通通都将被弃用。


CCII双年奖组委会给出由目朗设计的北汽集团旗下的BEIJING获奖理由是:BEIJING是北汽集团旗下具有悠久历史的品牌,此次品牌重塑的目的是希望通过对品牌价值的重新挖掘焕发全新的品牌活力,成为新一代高品质汽车的代表。其车标设计取材于“双钻”造型,即代表了对消费者提供产品及服务的品质承诺,又代表了北汽人极致追求的匠心精神。


据悉,两大品牌在整合初期现有产品所使用的的标识都将保留不动,待现有产品库存完全消化后,新推出的产品将逐步使用新的设计标志,此办法类似当年吉利进行资源整合,把帝豪、全球鹰、英伦三个品牌融为一体,更换成现有的吉利车标。


图片2.png


绅宝与北汽新能源整合后新LOGO

(转载注明道哥说车)


实际上,北汽新能源当前销售的带有北京汽车·新能源标识的车型几乎都是由绅宝所在的北汽股份代为生产,因此两者之间进行品牌整合也是理所当然。另据知情人士透露,北汽绅宝北汽新能源整合后将成立营销委员会,而该营销委员会将统筹北汽绅宝北汽新能源二者的销售情况。营销委员会组长将由现任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营销公司总经理李一秀担任,现任北汽股份副总裁、销售公司总经理吴周涛担任副组长。还有经销商向《道哥说车》透露,目前代理绅宝与北汽新能源品牌的经销商大多处于“吃不饱”的状态,两者间若能完成销售渠道的整合既有利于经销商的发展,更有利于北汽自主品牌销量的进一步提升。


“北汽大自主”开启整合模式


北汽集团的“大自主混改”一直在路上,此前北汽集团一直致力于通过剥离与合并,明确旗下自主品牌彼此间的不同,完成资源整合以寻求更强的生存能力。去年年底,北汽集团旗下子公司北汽福田将所持有的宝沃汽车控股权出售给神州优车,断臂求存。如今北汽集团旗下的自主乘用车品牌分为四大板块:北京汽车(绅宝品牌)、北京越野、北汽新能源(包括Acrfox和Lite品牌)、昌河和威旺品牌。


前有威旺并入昌河、北汽越野独立,后有威旺资产转给昌河,业务渐进式退出。在这混沌又关键的时刻,无疑北汽新能源和绅宝品牌将会成为北汽自主业务的下一个“梳理”方向。根据《道哥说车》得到的信息显示,北汽绅宝北汽新能源将对汽车LOGO进行刷新,借此来实现品牌翻身。而根据“北汽大自主”重组的计划安排,绅宝品牌将与北汽新能源进行品牌合并,并构建新的北汽自主乘用车品牌,现有绅宝经销商渠道将陆续与北汽新能源销售渠道进行整合。


图片3.png



据此分析,绅宝与北汽新能源之间的整合计划应该是由来已久,一方面是因为之前在“北汽大自主”战略下,北汽集团旗下的自主战线冗长,产品臃肿,旗下车型之间同质化严重,而且还明显存在相互竞争的关系;另一方面可能是因为北汽意识到了汽车产业的严冬可能长久持续,重心放在新能源汽车方向上对于北汽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决定。早在2018年7月,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就提出了“全面新能源化”战略。而绅宝作为北汽旗下传统燃油车品牌,其历史使命无疑也已经到了该说结束的时候了。当然并入北汽新能源后,是否还会有车型沿用绅宝这一名称,还有待北汽内部最终商议。


集中火力发展北汽新能源


从2013年北汽绅宝品牌首款车型上市到现在,已经有6年的时间。2016年,绅宝向SUV发起攻势,销量达到最高峰。不过,随着近两年国内汽车市场整体增速放缓,被北汽视为品牌向上“武器”的绅宝,正面临巨大危机。2018年,绅宝品牌销量仅为11.41万辆,同比下跌4.6%,但已经好于不少品牌,并且从绅宝旗下车型的市场竞争力来看,短时间很难有大的突破。


图片4.png



北汽新能源则不同,作为国内较早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企业,北汽新能源已经连续6年获得国内纯电动汽车销量冠军,2018年的销量更是已经达到15.8万辆,比绅宝品牌的销量要高出不少。从北汽集团的规划部署来看,北汽显然会以北汽新能源为中心,整合全部资源,奋力向新能源大跃进。


据《道哥说车》了解到,两者整合的第一步是销售渠道的融合,现有的绅宝销售网络或将被纳入北汽新能源销售体系,并开始出售北汽新能源车型。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底,北汽新能源共有503家经销商。相比之下,绅宝拥有的一级授权经销店和认证的二级授权经销店超过1000家,将绅宝的销售网络纳入北汽新能源体系,意味着北汽新能源的经销商数量将迅速扩充,实现更大面积的市场覆盖。对于势头正旺的北汽新能源来说,无疑是如虎添翼。


但就笔者看来,此次两大品牌整合的过程未必会有想象中那么顺利,且不说协调两品牌销售渠道整合所耗费的资源以及整合后多余员工的安置问题,更重要的是绅宝品牌当前隶属于北汽股份旗下,而北汽新能源以北汽蓝谷为主体在去年9月登陆A股市场,同一集团旗下的两大品牌分别在两个股票投资市场中完成上市,若执意将其整合,必将会涉及到投资者利益,更需要双方股东大会表决通过。


图片5.png



2019年,汽车市场的竞争压力会越来越大,找准定位,适时变革则成为各大集团不断摸索的事情。而对于北汽股份而言,其旗下自主品牌一系列的改革还在紧张的进行中,与威旺整合后的北汽昌河从传统汽车企业向移动出行服务商的转变还未结束,第二阶段的北汽新能源与绅宝在乘用车品牌上的革新也已经箭在弦上。相信未来的改革肯定还将继续,但总结当下竞争激烈的国内汽车市场,似乎留给北汽自主的时间已经不多了,毕竟无论是哪个细分领域,市场竞争都趋于白热化,要想重拾升势,绝不是简单的通过改革就能实现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