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王晓秋公然叫板朗逸!荣威i6 PLUS打响 “生存战”!

2019年04月02日 12:02:51
分享到:
来源:愉观车市

要超越朗逸,不仅仅是我的责任,而是整个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到一定程度的表现。但要达到朗逸的高度,是一个痛苦的过程,也是一个努力的过程。只有通过努力,才能让我们的产品更有竞争力。

—— 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技术中心主任王晓秋

 

640.jpg


挑战神车朗逸,王晓秋甩出的第一张王牌是“价格”。

 

3月29日,当全新荣威i6 PLUS正式上市时,王晓秋一步到位将价格定为6.98-11.98万元之间,一款定价于A+级的轿车,这样的价格令全场经销商沸腾起来。

 

640 (1).jpg


荣威i6 PLUS由朗逸原班团队打造。除了在发布会上多次公开对标朗逸,早在荣威i6 PLUS上市前的3月21日,上汽集团副总裁、上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技术中心主任王晓秋领衔的上汽集团乘用车管理团队,还专门与媒体进行了一次深度沟通。

 

这是一次刻意的巧合,在上汽乘用车公司设计中心的展示厅,同时放着荣威i6 PLUS和一辆朗逸,颇有放在一起直观比一比的意味在里面。

在整个发布会期间,全新荣威i6 PLUS多次向自己的“师兄”朗逸发出挑战。  

 

朗逸原班人马为荣威威i6 PLUS站台

 

朗逸是A级轿车市场的一款神车,而在主流A级轿车市场取得成功,可以说是每位自主品牌高管的梦想。


王晓秋之所以敢于直面挑战朗逸,最直观的竞争力来源于开发荣威i6 PLUS的最大功臣——原上海大众副经理、高级工程师,现上汽乘用车总工程师兼技术中心常务副主任张觉慧,他曾主导了第一代朗逸的技术研发工作。

 

不仅如此,上汽乘用车高管团队中如现任上汽乘用车副总经理的陶海龙,曾是上汽大众质量保证部执行总监,总抓第一代朗逸的生产制造及零部件质量品控;现任上汽集团技术中心副总设计师兼全球设计总监的邵景峰,曾经也是上汽大众技术中心造型科外型主设计师,参与并主导了第一代朗逸的外形设计。可以说,全新荣威i6 PLUS几乎是由朗逸的原班人马共同打造诞生的,因此王晓秋对这款车充满了信心。

 

据张觉慧介绍,荣威i6是其平台化开发出的第一个产品,而全新荣威i6 PLUS则通过平台化的升级优化,在驾驶性、舒适性、NVH性能等方面都实现了技术升级。

 

“全新荣威i6 PLUS的这个平台就是对标了大众MQB平台,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打造一个比肩大众MQB的技术平台。通过这几轮的磨炼,我们这个平台的质量、成本已经达到了大众MQB平台水准。此外,我们的产品供应商体系与朗逸的供应商体系也是相同的,都采用了国际一流的配件供应商。”张觉慧说。


640 (2).jpg


 

朗逸原班人马打造,全面对标朗逸的品质标准,加上荣威品牌的智能互联科技上的积淀,以及一步到位的价格,虽说全新荣威i6 PLUS未来想要达到“兄弟车型”朗逸当年的高度并不太可能,但是想要协助荣威品牌实现销量冲高还是值得期待的。 

 

调整期不进则退

 

 让荣威i6 PLUS像朗逸一样成为神车,让荣威品牌像大众一样长青,这是包括王晓秋在内的每位自主品牌车企高管的愿望。而对于王晓秋日而言,赶超朗逸除了要助推荣威达到更高的高度,也是面对现今的市场形势作出的必然选择。


中国市场正在进入调整期。

 

“大家可以 看到今年中国汽车市场比去年还要差,1月份的保险上险数跟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46%,2月份也很差 ,3月份还没看到春天。”王晓秋说,而之前愉观车市在采访其他自主品牌高管时,都一致认为,这次的调整期,很可能比以往任何一次都长。

 

虽然面对整体汽车市场环境的滑坡,2018年上汽乘用车仍交出了72.9万辆的优异成绩,其中荣威品牌贡献超47万辆,同比增幅超过20%。

 

但压力也是显而易见的。

 

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月狭义乘用车零售销量为117万辆,同比下跌19%。在这样的背景下,此前一路高歌猛进的荣威品牌也受到了极大影响,步入下行通道。

 

 自2017年2月上市以来,虽然荣威i6的表现都十分可圈可点。但伴随着自主、合资品牌共同发力轿车市场,加上荣威i5热销步入月销2万辆俱乐部,荣威i6开始下滑。

 

轿车市场一直以来都是合资企业下探的主力市场,而随着越来越多的SUV产品和新能源产品的涌现,合资企业已经全面下探,而自主品牌车企跑得快的,也已经赶上来。加上之前几轮自主品牌的集体升级,作为中高端定位荣威,直面的竞争将越来越激烈。

 

今年以来,车市价格战进一步激发,荣威i5的竞品如科沃兹、英朗等合资品牌产品都已经来到荣威i5的价格区间内,加上帝豪、帝豪GL等自主品牌车型的阻击,以及意欲抢占中低端市场的捷达品牌的推出等等市场变化,荣威i6 PLUS必须拿出足够诚意的定价。


在当下严峻的车市环境中,这一定价不仅仅是为了与合资争抢三到五线城市的市场存量,更是为了“活下去”。


“两年前我曾说过2019年是中国汽车市场最残酷的一年,将淘汰许多企业。整个市场都在拼命,我们也没办法,现在最重要的是要先活下去,没有销量就什么都没有,有销量就有希望。”王晓秋说。 “哪怕全新荣威i6PLUS的定价还是要牺牲一定的成本,我们也必须去做,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找到我们的用户,让他们去进行口碑传播,把大家最关心的价格低、配置高、油耗低这些优势传播给其他消费者,这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攻占低线市场法则

荣威作为一个中国品牌首先要活下去,活下去最基本的前提就是让用户接受我们。“王晓秋说。而与朗逸相比,荣威最缺乏的是在低线城市的知名度,因为有知名度,有销量,才能积累口碑,打造知名度和美誉度。


“虽然上汽荣威在一线城市的市场上,还没有哪个中国品牌超过我们,但市场越往下沉,我们的问题就越多,特别是四五线城市基本看不到我们的车和网络。”王晓秋说。


“攻占四五线市场的网络建立需要靠产品,目前我们的产品不能到达四五线市场,是因为四五线市场的消费者购买预算在8-9万区间,这个区间如果没合适的产品,就不会成为他们的选择。”王晓秋认为。


作为一个一开始就定位在中高端的品牌,荣威的下探是有顾虑的,荣威品牌自成立以来就立足中高端,最主要的问题是担心低价车的推出,影响前期的品牌形象,不过,从这几次产品上市明显可以看到上汽乘用车思路的调整,包括全新荣威i6PLUS和之前上市的荣威i5,都是一步到位将价格直降到底,赢取竞争力和主动性。


640 (3).jpg


荣威i5开始,荣威开始下探。“应该说这是对荣威品牌阶段性工作的反思,荣威i5售价5.99万元起,声量一下子就上来了。”王晓秋认为,现在这个阶段,最重要的先要活下去,而对照大众的经验,也并非低价卖的多就会影响品牌。


5.99万元起步的荣威i5和6.98万元起步的荣威i6,似乎已经偏离了上汽自主品牌乘用车高举高打的高端路线。


但是,王晓秋认为这并不是问题,相反,通过低价,上汽乘用车可以长驱直入进入到更多低线市场。


王晓秋同时认为,低价并不代表没品牌。中国汽车市场轿车领域,6万以下销量第一的是大众,2万辆桑塔纳、2万辆捷达、差不多1万辆polo,加起来就是5万辆。中国市场6万以下没有一个自主品牌销量能超过大众,但大众仍然是消费者认可的品牌,没有受到低价的影响。


所以,对于上汽而言,也完全可以放下包袱,把荣威i5这款车拉到这个价格,最大程度地把产品投放到四五线市场。

 

但是,攻占 四五线城市并非易事,近年来车市增长放缓后,车企都在卯足了劲攻占的市场。 大众、通用、丰田等国际巨头,在渠道上比上汽荣威整整早了20年,而包括吉利奇瑞长城长安 等自主品牌企业,由于一开始就从低线市场起步,在低线市场的根基已经非常扎实。上汽荣威开破低线市场,不是光凭一步到位的价格就能实现的。

“哪怕全新荣威i6PLUS的定价要牺牲一定的成本,我们也必须去做,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找到我们的用户,这实际上是一个等价交换,不牺牲一部分利益就拿不到量,牺牲了利益才有量,才能活下来。”王晓秋说。


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俞经民认为,荣威i6PLU S要在低线市场立足脚跟,还要坚持三个方面的发展:第一,要走扎实。全新荣威i6PLUS如果定一个海市蜃楼的价格,肯定站不住脚。第二,要把产品一代一代的做下去。第三,产品还得“走上去”,服务还得“走上去”。这个“走上去”,还得走得扎实,要走良性 循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