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能否拯救每年亏损数亿欧元的Smart?

2019年04月02日 14:35:54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文/十八


随着吉利戴姆勒的联合官宣,Smart品牌在华的归宿也终于得到了确认。


在去年7月,宝马长城汽车就各出资50%,成立光束汽车,确定将国产Mini电动版。据悉MINI电动版车型将于2019年11月正式投入量产,而吉利与戴姆勒的合资公司也将于2019年底正式公布,届时Smart电动版和Mini电动版就将在中国市场上一决高下。


null


3月28日,戴姆勒股份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宣布,双方将各出资50%成立合资公司,并在全球范围内联合运营和推动smart品牌转型,致力于将smart打造成全球领先的高端电动智能汽车品牌。未来,Smart品牌车型将在中国生产,同时产品也将扩展到紧凑级别车型细分市场。

null


其实自1994年品牌成立以来,Smart便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虽然戴姆勒从未公布过Smart的业绩,但是据分析师估算,Smart每年亏损达到5亿至7亿欧元,年销量仅有13万左右,相比梅赛德斯-奔驰每年200多万辆的销量成绩,可以说是杯水车薪。


出身于戴姆勒的Smart称之为“名门闺秀”实至名归,但由于近20年来的成绩确实不甚理想,在去年就传出戴姆勒计划要将Smart品牌引入中国,并且计划在中国为Smart品牌找一个门当户对的合作伙伴。从开始相亲,到去年传出与北汽的绯闻,再到现在官宣的吉利,Smart品牌的“国产化”就是一次“名门闺秀”的海外相亲史。


连年亏损的smart,要想进军中国必须找好“合伙人”


早在80年代,奔驰就发现随着汽车的普及,城市交通拥挤也在加剧。为了解决城市交通状况,1994年奔驰母公司戴姆勒与瑞士钟表制造商斯沃琪SWATCH公司合资成立MCC公司,合作开发微型汽车。后由于SWATCH的突然退出,戴姆勒开始独立运营MCC,并将微型汽车品牌命名为“Smart”。


虽然奔驰近年来在全球市场上发展的风生水起,但Smart品牌的发展却是不尽如人意。自1998年首款车型发布至今,Smart并未给戴姆勒带来盈利,根据美勒茨银行分析师约尔根•皮蓬(Juergen Pieper)估算,Smart品牌已经累积损失了约40亿欧元(约合303亿人民币)。


null


去年,戴姆勒集团盈利同比暴跌30%,面对全球汽车行业日益严峻的市场环境,扭转Smart品牌销量势在必行。事实上,Smart也一直在寻找自己的发展之道。


去年5月,在斯图加特总部,戴姆勒宣布了对Smart品牌最高管理层的调任任命。而新上任的Smart品牌负责人凯伦•阿特给出的第一个答案就是“Smart的未来在中国”。但是,中国市场对Smart并没有想象中友好,要想进入中国市场首当其冲还是先找好一个熟悉本土环境的最佳合伙人。


从北汽到吉利,核心都是电气化


从戴姆勒释放出要给Smart在中国“找对象”开始,北汽、吉利都曾被视为可以考虑的对象。去年,戴姆勒全球总裁蔡澈表示:“到2020年,smart品牌在欧洲及北美将完全转型为电动车品牌,其他市场也将实现转型。”


戴姆勒拯救Smart品牌的第一步是电动化,对于戴姆勒来说,这不仅是对Smart品牌的救赎,也是其对于新业务的可行性试验。所以在选择合作伙伴时,电气化将会成为戴姆勒考虑合作可行性的首要条件。


北汽集团对新能源化的态度是足够坚定的,其董事长徐和谊在明确公开强调,2018年7月31日前,北汽自主品牌在北京地区全面停止传统燃油车的生产,到2020年在北京地区停止销售传统燃油车,2025年全国停止销售传统燃油车。


null


去年3月戴姆勒收购了BJEV近4%的股份,并称这一合作将使其“进一步加深对中国消费者需求的了解”。戴姆勒股份董事会主席蔡澈也曾表示,如果Smart国产化,将会首先选择北汽。


但就像千千万万相亲男女一样,在漫长的相处中渐渐发现对方的缺点,再不复初识的美好,最后选择分道扬镳。而随着中国新能源补贴的退坡,北汽新能源在新能源汽车的优势也不复以往。


没有核心技术依靠补贴并不能支撑北汽新能源在未来的发展。戴姆勒突然发现这个“对象”并不像初识时那么积极进取又有远见。正当这是,吉利宣布将新能源品牌独立,还扬言说要造东半球最棒的新能源汽车,戴姆勒突然发觉这才是对Smart来说最好的选择。


null


首先吉利此前收购沃尔沃的成功案例,证明吉利拥有在中国市场运作豪华品牌的实力和经验;其次,在去年2月吉利成为戴姆勒第一大股东后,10月份,戴姆勒与吉利签署协议,以各出资50%的形式成立出行领域的合资公司,主打高端共享出行业务。而Smart作为一款豪华微型车,国产后将会更适合投放在共享出行领域。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