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网约车第一股诞生,不赚钱的Lyft为何如此受追捧?

2019年04月02日 15:45:09
分享到:


null


重要的不是你现在赚不赚钱,而是你有没有未来。

文▍宋双辉

曾经一直被UBER碾压的美国网约车公司Lyft,如今终于扬眉吐气了一把。当地时间3月29日Lyft正式登陆纳斯达克,成为了网约车第一股。

Lyft首次公开募股的价格为72美元,远高于此前市场预期,估值也达到了243亿美元。去年最后一轮私募融资时Lyft的估值还只有150亿美元。

null


在全球金融市场遇冷的背景下,从未盈利过的Lyft为什么还能如此受到市场追捧?Lyft成功上市,最大的赢家又是谁?

低调的Lyft,抢了Uber的风头

虽然Lyft做网约车的时间早于UBER,不过这家公司的创始人Logan Green和John Zimmer并不像UBER创始人卡兰尼克那般张狂,他们的业务只集中在北美市场,不像UBER那样全球扩张,而且也不如Uber那般激进。

很长一段时间里,Lyft都是被UBER碾压的节奏。卡兰尼克坚信“赢家通吃”,只有行业第一才有饭吃,所以UBER之前的策略一直都是让对手无路可走,宁可自损八百,也要杀敌一千。

null


甚至在融资方面,UBER的手段也很毒辣,只要有意投资Lyft的公司,UBER都会打电话过去“问候”一下,最终让许多公司放弃了对Lyft的投资,也让它早期的融资过程并不顺利。

null


2015年,Lyft决定另辟蹊径,不再局限于在美国找金主,他们找到了日本乐天,乐天CEO三木谷浩史看好Lyft的低调扩张风格,牵头了一轮6.8亿美元的融资。

null


之后Lyft的融资之路越来越顺利,通用汽车也抛来了橄榄枝,拿出5亿美元注资,这笔交易也提升了Lyft的影响力。

2017年,UBER开始走背字儿,各种负面新闻集中爆发,这也给了Lyft机会,不张扬的Lyft以更积极的品牌形象收获了更多用户和资本市场的青睐。

Lyft上市,通用汽车5亿投资翻两番

最终,低调的Lyft早于UBER上市成功,这也让当初顶住了压力的早期投资人们收获了丰厚的回报。

按照72美元/股的发行价来计算,Lyft两位联合创始人Logan Green和John Zimmer分别持有770万和550万股票,分别价值5.5亿美元和3.6亿美元。

null


3年前投资了5亿美元的通用汽车,如今手中的1860万股票价值已经攀升到13.3亿美元。而当初投资了3亿美元的日本乐天,如今手中的股票价值也达到了22亿美元。

亏损不怕,只要你有未来

虽然受到资本市场追捧,但是Lyft的财务数字其实并不好看。根据其招股书披露的数据,2018年Lyft收入21.6亿美元,亏损达到了9.11亿美元,相比2017年6.88亿美元的亏损有所扩大。

null


相比Lyft,UBER的财务状况更糟,每个季度的亏损就超过8亿美元。但是这丝毫不影响资本市场对他们的青睐程度。

很多创业公司在向投资人解释自己的亏损时,都喜欢拿亚马逊举例。确实,这个如今全球市值第一的公司,也是在成立7年后才第一次实现了季度盈利。从2010年至今,64%的由风投支持完成IPO的公司没有实现盈利,不过他们的估值都超过了10亿美元。

之所以出现这种看似难以解释的现象,是因为对于华尔街来说,一家公司现在能不能赚钱不重要,重要的是它拥有今后可以赚很多钱的机会和能力。

null


就拿Lyft来说,虽然一年亏9亿美元,可是它的盈利能力在互联网公司中也算很强的了,2018年22亿美元的收入比2017年翻了一番。

而且Lyft的成本很大一部分是給司机与乘客的补贴,2018年这个数字高达13亿美元,而随着公司上市,补贴大战结束,这笔成本有望被省下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