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库快评:华晨换帅祁玉民退位,不说再见往事都已随风!

2019年04月02日 17:51:03
分享到:
来源:MiVo车研院

新闻背景:

据悉,现任华晨汽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祁玉民即将退休,这位执掌华晨汽车将近13年的汽车人即将退下战袍,接任他的是现任沈阳市副市长阎秉哲。该消息显示,若无意外,现任华晨汽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祁玉民与沈阳市副市长阎秉哲于4月1日正式完成工作交接,而祁玉民在华晨的职业生涯也将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null


MiVo车库快评:

一、祁玉民执掌华晨帅印13载,救华晨于水火但结局不甚完美:祁玉民在2005年临危受命,接手已经连续三年亏损的华晨汽车。算下来到如今祁玉民已经执掌华晨帅印已经正好13年。13年来,祁玉民治下华晨取得了"新生",仅2018年年收入突破2000亿元,并且已经发展成为了拥有多个品牌的国内大型汽车公司。

null


但是毫无疑问祁玉民帮助华晨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发展,但是也背上了结局不甚完美的命运。一方面华晨集团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利润,但是旗下的利润来源几乎全都是来自于宝马品牌,华晨国产车各品牌并没有获得足够的发展。另外还有躲不开的"宝马增资",开启了这样一个潘多拉魔盒的祁玉民,虽说是身不由己,然而也不能算是"成就"。

null


二、祁玉民最大化地利用了宝马,能挖的资源已然尽了全力:目前来看,祁玉民最大的功绩就是对宝马的各类"资源利用"。虽说是潘多拉魔盒,但是宝马的增资毫无疑问是对华晨来说是巨大的利益"变现"。只不过这也是祁玉民在挖宝挖到了"王子发动机"之后目前能看到的最大利益而已。

null


犹记得宝马将对华晨宝马的投资将增加30亿欧元,用于未来几年沈阳生产基地的改扩建项目。祁玉民当初还许诺25%获取的利益,一定是比现在50%还大。还有宝马对华晨的支持,是一个一揽子系统性的谈判。无疑,在不得不放开股比的情况下,只能说祁玉民已经最大化地利用了宝马

null


三、沈阳市副市长阎秉哲接手华晨,东北离不开宝马的境遇即将浓化:与祁玉民的履历相似,即将成为华晨掌门人的阎秉哲同样是从沈阳市副市长的位置出发的。这意味着,阎秉哲的改革目光将会是基于整个沈阳汽车制造产业链的基础上将华晨的发展作出调整,而不是单单调理华晨的发展而已。

null


但是毫无疑问华晨这个仅次于一汽大太子的东北国企,华晨目前面临的是一旦合资方的宝马在投资深化之后,怎么把新能源等领域的发展机遇握在手中。东北离不开宝马,尤其是背后1.8万员工350家零件供应商和数以亿计的利润来源,都是华晨的压力。也许阎秉哲作为新官,到底怎么放"三把火"才是华晨自己发展更期待的作用。

null


快评结语:

在今年即将60岁的祁玉民,在此次"告别"之后,基本上也宣告了本人的"汽车生涯"基本上已经结束。虽然我们大可以说祁玉民也算得上功成身退,或者高喊"过往清零,爱恨随意"。不过相信祁玉民看着宝马的logo,心里依旧是无限的怅惘吧。他还有很多想做的呢,只不过华晨还是国企不是私企,就此再见,希望安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