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势观察|广汽蔚来如何和现有蔚来区隔?

2019年04月03日 08:04:04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先遭遇了2018年的车市下滑,又赶上2019年补贴退坡,新能源企业“割肉保市场”。无论是传统汽车制造企业,还是后来的造车新势力,面对市场充斥的各种不确定性,合作、互利成了应对当前局面的不二选择。广汽与蔚来也在这一节骨眼上,宣布双方合作的实质性进展。虽适逢愚人节,但广汽蔚来宣布消息的背后隐藏着对未来的认真。

汽势Auto-First从4月1日广汽蔚来的官宣长图中了解到,广汽传统造车的经验与蔚来互联网造车理念将进行深度结合,以优势互补的方式共同构建全新品牌。该品牌将专注于电动车的研发、销售及服务。

在此次的官宣中,广汽蔚来特别强调,双方的结合并没有采用传统的合资形式,而是以“合创”的方式问世。换言之,广汽和蔚来双方或许不会就全新品牌进行大规模的投资,而是以整合资源的模式支撑全新品牌的运营。这一点,汽势Auto-First也从广汽蔚来官方处得到了证实。广汽蔚来表示,新公司将会采用轻资产运营模式,孵化出一整套先进的体制,并为全价值链产业带来商业机会。


同样,这样的合作模式也决定了广汽蔚来与江淮蔚来、长安蔚来有着本质上的不同。江淮与蔚来只是代工生产的合作关系,而长安与蔚来也停留在共同开发与销售渠道,并不涉及整车制造。广汽与蔚来的方式,更像是江淮蔚来与长安蔚来的集合体。成立全新的电动车品牌,由新的团队运营并推出新的产品。关于新的产品,目前亦可以确认,虽然广汽蔚来的产品将在广汽新能源工厂生产,但蔚来ES8、ES6,传祺GE3、Aion S等双方现有新能源产品并不会出现。


除合创以外,广汽蔚来选择在这一时间进行官宣,背后的心思也值得推敲。广汽蔚来公司早在去年4月10便成立,广汽集团占股22.5%,广汽新能源占股22.5%,蔚来汽车及蔚来基金会与广汽平权,同样占据45%的股本,代表创业团队的广州开创共进占股10%。只是在成立近一年的时间里,广汽蔚来方面始终没有公布实质性的消息。

此前有消息称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表示,公司计划与电动车制造商蔚来汽车合作生产汽车。随后广汽集团针对这一说辞予以否认,“曾庆洪并没有说过这一点,而是主要就政府工作报告、汽车行业热点等话题履行全国人大代表职责进行建言。”相比于此前的遮遮掩掩,如今坦然官宣,在汽势Auto-First看来,或是广汽和蔚来在此时共同需要的结果。


汽势Auto-First通过广汽集团3月31日发布的2018年财报了解到,在成本方面,2018年广汽集团营业成本及税金总额约为606.67亿元,同比增长约5.8%;毛利总额为117.13亿元,同比下滑约17.68%,毛利率同比减少3.7%。广汽集团对此的解释是:促销力度加大以及分类销售费用和营业成本增多所致。虽然广汽集团在2018年没有亏损,但成本增加毛利率下滑的现象,需要找到一个新的解决方式。而广汽蔚来于广汽集团而言,则带来了新的运营模式和销售、服务思路。


而蔚来方面,更是急需一个打开产品规模化销售的突破口。2018年蔚来财报显示,年度总收入为49.5亿元,汽车销售总额为48.5亿元,占总收入的98%。但与此同时,蔚来2018年净亏损为96.39亿元,蔚来近三年累计亏损已达172.3亿元。李斌曾强调过蔚来的品牌及产品定位:“不会打入中低端市场。”但是高端产品在短时间内又无法带来规模化效应,蔚来大量烧钱而无法变现的原因便在于此。

以蔚来的NIO POWER服务体系为例,就需要通过规模化来实现效率的提升。此前该项服务只适用于蔚来车型,而目前NIO POWER 的一键加电服务已开始向第三方电动车品牌开放。这就表明蔚来想把NIO POWER这套体系尽可能的推广,实现规模化营收。根据广汽蔚来所描述的“坚持以‘实用创新主义’为行为基准”,蔚来铺量下探的工作,便由这一新品牌来完成。


此次的官宣,广汽蔚来用了“WE ARE COMING SOON”对全新品牌进行剧透,相信正式发布的时间不远了。结合了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的全新品牌,将对未来的电动车市场格局和模式产生怎样的影响,我们不妨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