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平民车霸主之位,“国人”比亚迪和“洋人”特斯拉谁先拿到?

2019年04月03日 10:12: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今天,精选君发现一件有趣的事情。

在某乎上,特斯拉问题页和比亚迪问题页,展示出两种天差地别的观感。

null




null



比亚迪,这个一直被西方媒体称为特斯拉竞争对手的中国车企,即使连续多年占据“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之位,在部分中国人眼里,依旧很难与“明日之星”的特斯拉相提并论。

或许,在这其中,国人对于比亚迪的印象也有一些“首因效应”的影响。

而精选君认为,无论是比亚迪,抑或特斯拉,其各自的电动车发展模式都有自身独到的一面,在推广方面也都有各自的专属市场。

代表传统汽车工业的比亚迪,选择了一条自下而上的国内车企发展老路,直接发力平民车领域。而代表着互联网科技新思维的特斯拉,则选择了与之相反的自上而下路径,从高端车型再到平民车型。

那么,在竞争加剧的新能源赛道上,谁将率先成为平民车霸主?

null



“国人”比亚迪和“洋人”特斯拉,两者大相径庭的路线选择

开头提到,特斯拉的战略是从高到低,从豪华车卖到平民车,而比亚迪与之相反,则是注重打好“地基”,进而“多点开花”,这在产品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在产品布局上,特斯拉选择进场的车型是一款超级跑车Roadster,随后而来的Model S、Model X都是各级别车型中的豪华车型,甚至打造低价的Model 3,乃至于“新人”Model Y,都算紧凑级电动汽车中的佼佼者。

特斯拉这种标新立异的产品套路,让大众迅速认识这个横冲出世的新品牌,也给了大众一种“我既然能造豪车,技术肯定没问题”的第一印象。

null



再反观比亚迪,其新能源车型主要包含了A0级、A级和B级车型系列,车型也更加多元化。

在混合动力上包括秦DM、唐DM、元DM、宋DM等多个系列,纯电动汽车相继推出E6、E5、秦EV、宋EV等多个系列。而更高端的轿跑系列,比亚迪计划将在今年以汉命名的系列推出。

除了产品路径选择方向不同外,相比于特斯拉的“单品爆款策略”,比亚迪更像是“车海战术”。

另外,在核心技术掌握上,比亚迪更有“控制欲”,不仅在新能源汽车的核心电池上,比亚迪试图包揽汽车产业链尽可能多的业务:自行研发生产零部件,自行组装整车,乃至于自主开发汽车软件系统。

产业链上的全面打通,再加上比亚迪在电机电控系统和全球首创的双向逆变技术等单点的优势,使得比亚迪的电动汽车技术在行业领先优势明显。

null



谁是平民电动汽车的霸主?

2013年,王传福和马斯克曾有过一次隔空“互怼”。

马斯克说,比亚迪的车很烂。而王传福则霸气回应,比亚迪分分钟就能造出特斯拉

直到今天,马斯克终于认可这位对手的电池技术,并表示比亚迪是“全球唯一一家产业链形成闭环的车企”。

比亚迪能够快速做成产业链形成闭环,低价位产品战略可谓功不可没。

null



但对于比亚迪来说,低价位产品的热销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使得比亚迪在最短时间内迅速做大,但另一方面是过多的低端产品极大侵蚀了比亚迪品牌形象,也极大侵蚀了其身上的高科技光环。

与之而言,特斯拉走的是“豪华高端路线”,这其中也有其深刻原因。

首先电动车以往的生产成本比普通汽车高得多,定价只能向上看。

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当特斯拉开始下探平民市场后,便可以轻易地让高净值人群来“影响”大众人群的消费。

因此,两者之间并没有“谁的路径更正确”这种说法,只是基于自身环境和条件等各方面因素所做出的选择罢了。

null



精选君有话说

随着特斯拉踏入国门,或许才是真正决出胜负的时候。

而究竟国产化之后的特斯拉会给中国市场带来什么,比亚迪又会如何应对,期待他们在中国市场的正面交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