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羞愧股价低福田汽车回购股份 组合拳操作下能否“稳信心”

2019年04月03日 11:15: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孙子·九地》有云:“投之亡地而后存,陷之死地然后生。”楚汉争霸时期,韩信背水布阵,虽然让赵军望而大笑,但是却让汉军因被逼到绝路而格外英勇,从而置之死地而后生。而在这场车市寒冬中,福田汽车也选择了与当年韩信一样的做法,孤注一掷在2019年背水一战。


图片1.png



4月2日,福田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股份,回购资金总额不低于2.5亿元且不超过5亿元,回购价格不超过2.55元/股。回购股份总数的70%将用于注销并减少注册资本、20%将用于股权激励计划、10%将用于员工持股计划。


图片2.png



据公司方面称,之所以准备大幅度回购部分并注销,是由于公司当前的股价未能体现出公司长期的价值和良好的资产质量,影响了公司市场形象。自己称自家的股价太低了,影响了公司的市场影响,因此抛出股份回购计划。对此,有股民在投资平台上向公司董秘询问,2.55元的回购价格和公司现在的发展势头匹配吗?据悉,4月2日截至收盘,福田汽车最新价为2.54元,上涨5.39%,股价创近一年新高。


股份回购拉动福田股价强势走高


2018年,也许是福田汽车成立以来的至暗时刻。近两年,受乘用车宝沃的拖累,其2018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数额约达32亿,对于福田汽车来说,前所未有。同时,福田汽车2018年车辆总销量为54.5万辆,同比下降9.29%。这一降幅,对福田汽车来说,也是其发展史上少见的。这样的销量成绩,加上2018年的预亏,福田汽车是不是正面临一个“至暗时刻”?


图片3.png



不过,正如新东方掌门人俞敏洪说的那样,“在绝望中寻找希望”。看似陷入“至暗时刻”的福田汽车,却突然迎来了曙光:福田汽车董事长张夕勇等多位高管、员工用自有资金购入福田汽车800.7万股,并且承诺2年内不抛售。同时,福田汽车发布回购预案,拟以2.55元价格回购1.96亿股,占总股本2.94%,这套组合拳更是显示出福田汽车背水一战的决心。


4月2日,福田汽车整体股价在当日快速拉升至近一年来的新高。从这一走势中能够分析出影响因素主要来自近日福田汽车发布的回购预案以及增持股份,据悉,福田汽车除了发布预告称,拟以2.55元价格回购1.96亿股,占总股本的2.94%外,公司还表示公司董事长张夕勇等人将以自有资金增持公司股份800.7万股,占总股本的0.12%,进一步表明福田汽车管理层对公司未来发展的投资价值认可。


图片4.png



对此太平洋证券分析师白宇认为,基于对福田汽车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以及对公司未来价值的认可,本次实际回购股份总数的70%将用于注销并减少注册资本、30%将用于后续员工持股计划与股权激励计划,股权激励计划落地后将进一步激发公司员工的主动性与积极性,有利于公司长远发展。而股份回购和增持,突显了管理层对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和对公司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管理层与核心员工利益与公司进一步绑定,长期经营效率改善可期。


福田汽车的希望在哪?


尽管诸多机构一致对福田汽车的高管增持及回购股份叫好,许多投资者也用自己的行动投票为福田汽车的股价拉升鼓劲,但这次股份回购真的能算是利好消息吗?也有市场分析认为,未必,4月2日收盘价为2.54元,距离2.55元似乎只有“一步之遥”。当前如果是真回购,福田汽车肯定会控制住股价不超过2.55,然后大幅吸股。可若这是一场假回购,那就虚张声势。如果最后股价直接超过2.55元,然后福田汽车也就不用真金白银回购了,这次高管增持+股价回购的组合拳会不会也就成了一场“空手套股价”的闹剧。


此外,还有投资者在投资交流平台股吧中指出,真不知道上述股份回购的真金白银从哪儿来,要知道福田汽车的2018年度业绩巨亏,很糟糕。1月27日,福田汽车发布2018年业绩预亏公告显示,公司预计2018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出现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2亿元左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亏损38亿元左右。


图片5.png



不过在今年1-2月汽车行业产销继续同比下滑近15%的情况下,福田汽车却实现了难得的正增长,公告显示,福田汽车1-2月共销售汽车67172辆,同比增长19.48%;1-2月共生产汽车83177辆,同比增长17.02%,其中十余款车型销量同比增长超过50%,这是不是像有句话说的:“深蹲是为了跳得更高”?福田汽车在经历2018年的大调整,也许带来了当年度业绩的“大跌”。但是,调整到位后,或许会迎来比之前有着更好的发展。


2019年的“两会”,有了一个新词——“稳信心”。的确如此,在困难的时候,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无论对一个国家,一个企业还是一个人来说,都是如此。福田汽车虽然经历了2018年的至暗时刻,但是,福田内部似乎比以前更有信心,这一点从福田高管和部分员工增持福田股票就可以看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