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汽车-H6

超低价好车团购

路咖评:吉利联姻戴姆勒重塑Smart,谁吃亏了?

2019年04月03日 15:12:05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null


吉利汽车最近挺火的是吧,从之前的星越轿跑SUV的上市,到后来的几何A,再到最近的新闻,跟戴姆勒合资,为戴姆勒集团的小型车品牌smart延续香火,可以说,不管是在新产品的推出方面,还是在品牌布局以及全球化方面,吉利汽车都在寻求新的突破。

而在和戴姆勒合资共同研发smart的新产品这方面,吉利和戴姆勒集团显然是选择了一条双赢的路线,双方都可以用相对较少的投入,来收获一个比较大的成果。

双方成立合资公司的一些细节

null


对于很多人来说,大家只知道吉利和戴姆勒又搞事情了,跟smart有关,但是应该还有很多人不了解双方的具体合作是怎么样的,我根据目前掌握到的有限的信息,进行了一个整理,希望能让你对这件事有一个基本的了解。

首先,与之前传言的不一样,吉利并没有收购smart其中50%的股份,而是戴姆勒和吉利双方共同成立了一家新的合资公司,总部设在中国,于2019年底正式成立,双方各持股50%,共同投资进行未来smart的发展。同时,这家公司是一家面向全球的合资公司,而非单独针对中国市场,也就是说,未来全世界范围内销售的smart车型,都将打着中国的烙印。

null



另外,全新的smart将转型成为纯电动智能汽车品牌,新一代产品将由梅赛德斯-奔驰的全球设计部门负责设计,吉利控股全球研发中心负责工程研发,并在中国的全新工厂进行生产,预计2022年开始投放市场并销往全球,而在那之前,戴姆勒将继续在法国汉巴赫工厂生产smart EQ fortwo和斯洛文尼亚新梅斯托工厂生产smart EQ forfour。

它是如何实现吉利和戴姆勒的双赢的?

null



首先,有一件事我想告诉你,那就是smart在戴姆勒集团中,一直都不太挣钱。从1999年smart第一次在法兰克福车展亮相,到现在,它巅峰时期的销量,发生在2004年,全年全球销量15万辆,之后,就再没有过更好的成绩,而15万辆这个数字,也就是中国的哈弗H6巅峰时期2个月的销量。

戴姆勒当然不是没有想过办法,如果有一本纪录smart所有特别版车型的集锦的话,这本书一定薄不了,因为smart自诞生开始的20年里,一直在不断地推出各种各样的限量版车型,这其中当然有情怀的因素在,但我认为,这应该也是smart博取关注拉动销量的一种方式。而除此之外,2014年,第三代smart fortwo采用了造小型车十分出色的雷诺的Twingo平台,共享70%的零部件,同时有雷诺代工生产,试图降低smart的成本,但是,仍然没有太大的作用,因为,这款车作为一款在全球范围内销售的车型,销量实在太低了。

null



而现在,戴姆勒从此不再需要在smart身上投入研发成本,只需要奔驰负责设计,研发和生产的部分,完全交给了吉利来负责。而吉利也并非接过了一个烫手的山芋,别忘了,吉利的老板李书福是目前戴姆勒集团股份占比最大的自然持股人,他当然不会做赔本的买卖,纯电动smart在中国生产,可以复用吉利的供应链,再加上中国相对较低的制造成本,以及如果smart吉利有可能共享平台所节省下来的研发成本,之前smart面临的居高不下的成本问题,将会扭转变成它盈利的基础。

smart能带给吉利的,还不止如此,这可能会是第一个,由中国车企负责研发、制造,并且销往全球的车型,这意味着,至少在电动车领域,"中国制造"确实已经达到了走向世界的标准,而我们所期待的,除了它的盈利之外,销量,也能反映出这样的组合是否被世界所认可,而这,也会是中国汽车走向世界的一个重要节点。

写在最后

null



虽然smart在全球整体来看,日子过得并不好,但是在中国,它还是实现了2018年全年销量同比增长12%的成绩,而电动化的smart,日子应该会过得更好。首先,中国的电动车市场在规模和增速方面都是第一,也是电动车最好的生长土壤,其次,对于smart这样一款小车来说,电动化,真的是它应该走的方向,而中国市场中,同级别的代步电动车,还缺少一个标杆,而smart,我相信它有足够的实力来做这个标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哈弗H6
哈弗H6
指导价:9.8-15.7万元
1.5L 1.5T 2.0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9.8-15.7
紧凑型SUV
1.5L 1.5T 2.0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