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蜿蜒曲折的318国道,我开着和途昂一般大的SUV,虐了霸道和陆巡

2019年04月03日 16:35:01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国道318,又名川藏线,中国最美,最具挑战性的公路之一,听说,能上得了这条路的车都不简单,除了通过能力无敌霸道和陆巡外,这条路又迎来了一位能劈弯的选手,在海拔超过4700米的色季拉山,这款和途昂尺寸相当的中大型SUV,竟然将国道318的王者,陆巡和霸道远远抛在了身后。


null

2019款马自达CX-8长安马自达 本地参考价 25.88万


null


论通过性,陆巡、霸道确实同级一流,但在铺装路面且蜿蜒崎岖的山路上,它们却颇为尴尬,在SUV领域,能玩操控的车型并不多,除了宝马捷豹等品牌的SUV有点驾驶乐趣外,其余几乎都是以追求舒适、空间为主,SUV尺寸越大,可操控性就越差,更别提中大型SUV了,但有一个品牌似乎例外,从轿车到SUV,始终坚持一件事—“操控至上”,它就是马自达,一个为了操控能舍弃一切的品牌,即便是旗下最大的SUV车型CX-8,马自达依旧赋予了它领先同级的驾驶质感。


null


CX-8定位中大型SUV,从价格和尺寸来看,它的竞品车型往下有丰田汉兰达福特锐界,往上则有大众途昂,但无一例外都是体型憨厚的7座SUV,至于操控都无从谈起,而CX-8正是做了这个级别的“小众”车型。

因出色操控而变得“小众”

和其它马自达车型一样,CX-8也继承了马自达家族的操控基因,从之前的昂克赛拉,到CX-5,再到如今的CX-8,操控性能并没有因为尺寸变大而有所缩水,反之昂克赛拉能劈的弯,CX-8照样能行。 这全部得益于“创驰蓝天”技术和GVC加速度矢量控制系统,通过对硬件的升级和优化,CX-8的发动机,变速箱,底盘,转向之间达到了相当高的默契程度。


null




从林芝到鲁朗,其间要翻越海拔4700多米的色季拉山口,虽然都是铺装路面,但几乎都是U型弯、直角弯等极具驾驶乐趣的山路,对于一辆中大型SUV来说,还是具有挑战性的,CX-8的表现究竟如何呢?

null




在国道318,你能看到的车大多都是丰田霸道和陆巡,虽然这两位越野能力毋庸置疑,但是走这样的山路还是比较“吃力”的,并不是因为动力不足,而是底盘结构问题,在一些弯道侧倾很严重,驾驶者还好,乘客几乎有坐船的感觉,因此在山路的舒适性和操控性都是比较差的,当然同类型的车还有汉兰达和途昂,丝毫没有驾驶乐趣而言,而今天所讲的CX-8却又是另一个极端。

null




首先,CX-8的尺寸虽然已经达到途昂这样的中大型SUV级别,但是,开起来丝毫没有大车的感觉,“魂动”设计在追求造型的同时,也考虑到了驾驶方面的因素,比如观感和视野,在CX-8上,你可以把驾驶座椅调到最低,却依旧可以得到良好的视野。


null




其次是动力总成,很多人批评CX-8有小马拉大车的感觉,在乘坐五人,且海拔在4000米的山路上确实有这样的感觉,但是,发动机和变速箱默契的匹配却很好的缓解了这一现象,CX-8搭载的2.5L自然吸气发动机属于高转速发动机,因此在急加速时,CX-8几乎可以达到6000转换挡(接近红线),减少动力损失,匹配的6AT变速箱换挡相当平顺和迅速,几乎可以忽略手动模式的存在,当然,良好的匹配也带来了出色的燃油经济性,在往返100多公里的山路后,CX-8的平均油耗只有8.5L。总的而言,个人认为,CX-8的动力并不强劲,但也完全够用。

null




最后是底盘调校,CX-8的悬架结构为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独立悬架,前后都加有横向稳定杆,目的就是为了提升整车的支撑性。提到底盘就不得不说GVC加速度矢量控制系统,这是马自达一项“利用发动机提升底盘性能”的首创技术,其作用就是让车辆在转弯时获得最大抓地力,及时修正转向过度和转向不足,既可以提升转向的精准度和形式的稳定性,还能有助于提高弯道行车的安全性,简单地说,GVC加速度矢量控制系统等于就是给CX-8安上了一个性能车的底盘。


null




CX-8在山路上的表现可以称得上惊喜,指向精准,侧倾控制到位,在有些弯道,速度甚至可以达到60-70km/h,利用底盘优势可以轻松超越霸道、陆巡等大排量怪兽,开着CX-8跑山路简直可以称得上享受。

一句话总结CX-8,被出色操控耽误了的7座中大型SUV。

阿川评车

马自达的广告语说的很在理“人马合一”,说实话,在马自达车型上,确实能让驾驶者感受的人车合一的驾驶乐趣,这种乐趣可以从昂克赛拉一直延伸到CX-8,即便CX-8身上有些固执或者偏执的作法,但对于追求驾驶的消费者来说,这些完全可以忽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