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纯电汽车里程300公里够不够?

2019年04月03日 18:01:01
分享到:
来源:MiVo车研院

北汽董事长徐和谊先生总爱说一些惊人之语。

null


3月30日,也就是愚人节前一天,徐董事长在某次采访中提到:"电动车续航300公里足够了"。此言一出瞬间引发了业内人士以及广大电动汽车用户潜在用户甚至是普通公众的广泛关注。

至少在现阶段,在充电基础设施尚未完善普及的当下,"里程焦虑"将是影响中国纯电新能源车市场化推广的最大症结之一,300公里的续航里程,是不是太短了?

开始讨论300公里这个数字之前,我需要先表明确一点:纯电汽车的续航里程并非无限制地越长越好。

关于这点,只要有些理性,就不会反对吧?不论是出于技术角度,还是市场需求角度,以及品质和成本控制角度,纯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都没有必要做得太长。极端地说,在当下的技术条件下,只要增加电池量,总能提升里程,整天驮着一大堆电池满处跑,真的合适吗?能耗效率且不说,对于车辆性能的影响也是极大的。更何况电池还不便宜。

null


通过增加电池能量密度的方式增大续航里程,至少在没有对现在技术实现突破前,已经几乎遇到技术极限了。再想追求能量密度,就只能牺牲电池的安全性和稳定性了。2018年这么多的纯电动汽车自燃事件,你能说和片面追求能量密度没有关系吗?

或许是出于这方面考虑,才下发不久的2019年版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把国家补贴的档位上限设为大于400公里,也就是说,只要大于400公里,就享受最高一档的补贴,哪怕你里程再长,即使你的里程是800公里1000公里,享受的补贴依然和400公里车型一样,都是2.5万元。

明确完续航里程并不是无限制的越长越好之后,我们就应该讨论300公里这个数字本身是否合理的问题了。

300公里,好像勉勉强强地够从上海跑到南京,而且前提是:不绕路不堵车……

直觉上好像确实短了点。

但,试问你会有多少次自己开车去300公里之外的城市?上海到南京坐高铁,然后打滴滴不就行了?

当然,必然有朋友反驳:你又不是我,你怎么知道我不需要经常开车城际交通?

的确,我不是你,不知道你的具体用车需求,同样,你也不是别人,你也不知道别人的需求。别抬杠,300公里是否足够了这个问题,我说了不算,你说了也不算,谁买车,谁才说了算。所以说"纯电汽车里程300公里足够"这个观点,一定有人会非常赞同,也一定有人很不以为然。赞不赞同,最终用人民币投票。

null


在我看来,"电动汽车续航里程多少公里合适"无非就是要找到用户续航里程需求和产品性能、技术风险、成本管理之间的平衡点。这个平衡点是多少,应该不会只有一个"一刀切"的答案。至少应该是根据不同的企业、不同的产品、不同的定位,针对目标人群不同的用车环境,针对差异化需求进行差异化定义的。

我相信,徐董事长关于"电动车续航300公里足够了"的结论,也必然是经过大量的技术和成本论证,经过严谨的调研后得出的平衡点,也应该符合其企业和产品本身的定位,所以这个观点本身没什么问题。但,大于300公里以上的里程需求,400公里、600公里,甚至更高,也必然是客观存在的,而且需求量可能还不小。

所以说在300公里的续航里程平衡点之上,必然还会有一个甚至多个平衡点,"300公里就足够了"或许是正确答案之一,但一定不是唯一答案。至于有了答案之后汽车企业们会不会去做,还得看划算不划算,各大车企都有一笔帐,就看企业各自的定位和战略和技术能力了。

至少多数车企都会有多个里程版本的纯电动汽车。

null


其实这一切很好理解,就像无数人依然在今天还在喊着希望顶级旗舰手机们的续航能够撑过一天,但是实际上还是老老实实地没事就把手机充上电。

所以现在而言,300km也好400km,买家不如卖家懂行,徐总表达的至少比蔚来的李总,逻辑思路更清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