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停车以后方向盘到底要不要回正?这个问题……

2019年04月03日 18:59:02
分享到:
来源:懂车帝a

    昨天小编和朋友出去吃饭,饭店在一个有坡度的地方,当时小编还和朋友开玩笑,要不要下车帮他找几块砖垫在轮胎下面。但停车后,朋友的动作却没有将方向盘回正,故意让轮胎留了一个角度。

    要知道,我们在学驾照的时候,教练都是千叮咛万嘱咐,无论是侧方位停车还是倒车入库,都要把方向盘回正,朋友的操作岂不是和教练唱反调?原来,他的理由是这样的……

美国人不回正方向盘 因为坡道太多

    在中国考驾照越来越严格,稍微有一点错误都有可能过不了关,这也导致不断有“某某人考了XX次终于考到驾照”、“某某人考了XX年依然无缘驾照”等新闻出现,如果在停车时没有将方向盘回正,那么等待你的就是挂科,准备掏钱重新考吧。当然,停车时方向盘回正也有别的好处,比如不会逼疯“强迫症患者”,而再次出发时也不需要再动方向了,直接点火就可以,不至于忘了回正,一脚油门出去怼到别的车。

    学以致用没错,但也要因地制宜。小编的朋友说,在坡道停车不把方向盘回正,其实在欧美,特别是在美国是很正常的现象,他还特地打开手机,给小编看了这么一张美国的驾驶教材里的图片:第一张图里说当车辆停在下坡时,方向盘应往右打;第二张图说当车辆停在上坡时,方向盘应往左打。

    在中国的大部分城市,路面基本都是平的,而在美国,很多城市是建在山坡上的,公路会经常出现斜坡的情况。因此美国人在停车的时候如果不把方向盘打偏的话,有可能会出现车辆自动下滑的情况,从而导致一些不必要的车祸。而将方向盘打一定的角度,即使车子发生位移,也有马路牙子挡着。因此小编也在这里提醒大家,如果你不得不在坡道停车,出于安全考虑,最好也将方向盘刻意打个角度。

    当然也有人提出疑问,停车时不回正方向盘,会不会对汽车的各个零部件造成影响。在美国,其实很多人开的都是相对比较便宜的二手车,对于磨损这方面不会过于介意,大不了开坏了再换一辆。而在中国,消费观念大不一样,只要条件允许,基本都想着买新车,而且对于自家的爱车非常宝贝。

不回正方向盘 影响没你想象那么大

    在人们的日常思维中,停车不回正方向盘,对汽车的影响主要都是转向系统、悬架、车轮这三个部位上。首先,转向拉杆便会被一直拉着,长期这样导致的后果就是方向盘松动,车辆跑偏;悬架上的一些橡胶零件会受力不均,时间一长导致悬架松动。

    实际情况其实不然,车辆在日常使用过程当中,转向系统和悬挂都是要经受住考验的,比如过一些坎坷路面,过减速带等,转向系统和悬挂承受的压力远比停车时候车辆方向盘不回正所受到的压力大,它们的耐久度远远没有想象中那么脆弱;此外,车子的重量本就一直压在悬架上面,所以悬架零件之间的橡胶衬套也就一直被压迫着,想要让四个轮子悬架完全受力均匀,并不太现实。

   停车不回正方向盘,最为直观的“受害者”恐怕还是轮胎。有人说,轮胎侧面会受到挤压会加速轮胎的老化严重的直接爆胎。其实轮胎老化更多的是因为环境因素的腐蚀、以及暴晒、气温等,日常使用中轮胎的磨损比停车不回正方向盘的磨损大得多。长期偏压导致局部老化,这种情况不能说没有,但影响甚小。

    当然,虽说停车时方向盘不回正没什么太多影响,但确实存在着一定的磨损。所以,小编建议大家保持好习惯停车,方向盘该回正的时候回正,不需要回正时,就让它“歪头”微笑,这也有助于汽车保养成本的降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