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GBN追踪 | 阿曼事件成导火索 戈恩或第四次被捕

2019年04月03日 19:11:02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编译 | 琉璃 杨玉科

编辑 | 姜鹏

来源 | 日本产经新闻 路透社

来自帮宁工作室(gbngzs)的报道

null


就像成功保释那般突然,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或再次被捕同样出乎意料。

2019年4月3日14:00(东京时间),日本产经新闻最新报道,戈恩将面临第四次被拘捕。

相关人士透露,因涉及与阿曼友人之间不正当日产资金往来,东京地检特搜部以涉嫌违规使用日产资产违反公司法,确定再次逮捕戈恩方案,并将与最高检进行协议最终决定。

东京地检特搜部称,这其中的一部分资金流向了戈恩,存在私用嫌疑。

“阿曼事件”或成为戈恩再次被捕导火索。

null


故事早有预演。

近日,路透社透露,戈恩执掌期间向雷诺-日产阿曼经销商支付的多笔款项存在问题,雷诺汽车已向法国检方进行检举。

两位消息人士称,雷诺汽车的调查结果显示,从2011年开始的5年期间,雷诺汽车向阿曼经销商Suhail Bahwan Automobiles(以下简称SBA)支付了数百万欧元作为经销商奖励。此前,日产汽车就曾表示,其区域子公司曾向SBA支付超过3000万美元的可疑款项。

日本方面显然有了调查新进展。日本产经新闻透露,东京地检特搜部调查显示,戈恩自2012年以来,通过SBA预备了自己直辖的“CEO保留金”,从中每年支出约35亿日元(3139万美元)。

更多的信息显示,SBA公司所有者Suhail Bahwan是戈恩朋友,有资金伪装成奖励(奖金)供戈恩非法支出的嫌疑。

事实上,戈恩曾于2011年1月私自向Suhail Bahwan借入约30亿日元(2690万美元),据说约35亿日元全额偿还该债务。

2015年左右,与戈恩关系亲密的SBA经理在黎巴嫩创立了GFI投资公司,并担任公司代表。

据称,GFI会从个人帐户计进行数十亿日元的汇款,其中约有9亿日元(807万美元)转入戈恩妻子担任代表的公司,有充当大型巡洋舰(约16亿日元即1435万美元)购买费的嫌疑。

围绕“CEO保留金”,除了阿曼SBA公司外,黎巴嫩的销售代理店也有约17亿日元(1525万美元)被伪装成奖金嫌疑。

东京地检特搜部称将会继续调查。

但此前,戈恩家族发言人回应,“经销商的奖励支付是由区域负责人而不是首席执行官本人执导,而且奖励对象是全球各地的最佳经销商。”

这显然是对戈恩反击的反击。

同一天,路透社称,对指控不满的戈恩于周三(2019年4月3日)更新了推特,宣布他将在2019年4月11号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实话”。

“我已准备好了,我要讲出故事的真相,(2019年)4月11日星期四新闻发布会上见”。这个2019年3月由戈恩创建的推特只发布了一条消息。

现在,前景难料。

事实上,自戈恩2019年3月6日成功保释以来,各方势力纷纷登场,其中主角纷纷“唱戏”,相互牵制,大环境对戈恩并不友好。

null


成功保释后,戈恩全面否认日产汽车对他的指控,并辩称指控是日产汽车为阻止他想要合并日产汽车与雷诺汽车计划而实施的阴谋,他将在审判中积极捍卫自己的权利。但原定于周四(2019年3月7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却杳无音信,一直期待的戈恩版本故事始终没有到来。

日产汽车则坚定加快肃清戈恩痕迹的工作。

一面,他们始终没有放弃挖掘戈恩不当行为的举止,并指责戈恩滥用职权、独断专行;另一面商讨成立新的管理制度,建立引入类似西方公司的管理制度,即董事会对独立董事更开放,并且将设立三个委员会(审计、高管任命、薪酬),不再设立董事长,取而代之的是董事会主席,该职务的主要职责仅仅是主持董事会会议,实现分权。

雷诺汽车则躁动不已。一边,它还是未能放弃合并日产汽车的野心。雷诺汽车希望在12个月内重启与日产汽车的合并谈判,并将最近深陷兼并重组传闻的FCA拉入这起并购中。

null


另一边,它也深入对戈恩调查,向法国检方检举戈恩执掌期间阿曼经销商存在支付可疑问题。而这或将导致戈恩被捕。

世界露出了狰狞,都很无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