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关囡访谈录】陈高潮:路遥知马力,以“强动力”打造海马差异化标签

2019年04月03日 23:2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文/王小妮


受访人:海马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销售公司总经理 陈高潮

访谈人:汽车维基APP创始人 关囡

时间:2019年3月29日

地点:郑州·海马汽车智能工厂


海马汽车2016年的时候达到销售高峰,2017、2018年出现了下滑,主要还是因为产品没有跟上。目前我们在进行海马的战略升级,从2017年开始回归到品类战略。海马这个品牌代表的是强动力的SUV,所以我们坚定的定位成强动力的SUV。在同级别里面我们要把动力做到最强。

——海马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销售公司总经理 陈高潮


郑州的春天就像三月份的车市,春暖花开之余还带有一丝阴冷,郑州海马汽车智能工厂却仍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先进的工业4.0智能车间让7月份即将上市的海马8S“强动力SUV”的标签增添了光环,“第四次创业”的海马汽车正在迎头赶上。


null

海马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销售公司总经理 陈高潮


海马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销售公司总经理陈高潮在履新不久之后,接受了【汽车维基APP】创始人关囡的访谈,这位技术流派的海马老人,未来将带领海马汽车在“新战略、新产品、新技术、新营销”等领域开始全面发力。我们也将看到一个不一样的、形象更加鲜明的海马


历时两年回归品类战略


2018年,中国汽车市场遭遇28年来首度负增长,中国车市或将从“增量竞争”转为“存量竞争”。有业内人士提出,2018年注定是中国汽车市场的转折点,真假与否尚未可知,但海马汽车已然将2019年视为“第四次创业”的第一个拐点。


还记得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在《我与海马三十年》的序言中写到:“回顾海马的奋斗历程,海马1988年创业办厂,1998年就被‘缴了枪’。但是大家的汽车梦不灭,成立持股会再创民营海马汽车,2004年二次重组又被‘充了公’。但是‘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绝不是我们放弃的理由,2007年突围至郑州后,我们从零开始第三次创业,总算保住了海马的根。这期间一熬就是三十年。”


null

▲《我与海马三十年》


如今在海马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销售公司总经理陈高潮的带领下,海马汽车已经迎来名副其实的“第四次创业”。大环境的改变,意味着对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粗放经营走向精益经营,从经营数量走向经营质量,从经营品质走向经营品牌。”海马显然已经意识到了问题的关键所在。“两年来,我们开始回归品类战略,坚定地定位成强动力的SUV。”陈高潮的这句话让【汽车维基】APP感受到了海马汽车“第四次创业”的决心。


关于第四次创业,陈高潮提出了四个关键词“新战略、新产品、新技术、新营销”。新战略的核心是“聚焦”,聚焦创新,聚焦品质,聚焦细分市场,集中力量抓重点。在产品方面,“强动力SUV”海马8S,将于7月正式上市,年底推出“七座大家轿”F7,明年将推出“长续航”EC电动车。新技术则是在新能源、智能互联、自动驾驶领域着力突破。“新营销”即学习“互联网思维”的营销模式,以用户体验为中心,服务先行。同时,南北两网合一后,销售渠道上也随之变革,由之前的4S店渠道营销模式转向新零售体验中心模式发展。


智能工厂严把产品品质关


为了更直观地感受海马汽车应对“第四次创业”的信心,【汽车维基】APP参观了海马汽车位于郑州的智能工厂。步入这座基于工业4.0打造的郑州海马汽车智能工厂,瞬间突破了此前关于海马汽车 “传统”的固有印象。在工厂的空地上,海马汽车与小鹏汽车联合LOGO的摆放似乎也在昭示着这座工厂的现代化与智能化。


null

▲郑州海马汽车智能工厂


“硬件方面使用近300台工业机器人、116台物流AGV(自动导引运输车)、RFID(无线射频识别系统)、传感器、数据采集器、工业交换机等智能装备;软件方面则将集成MES、工业网、大数据应用、人工智能、知识工作自动化等手段,推进产品品质制造智能化。”陈高潮对智能工厂如数家珍般侃侃说道。


null

▲郑州海马汽车智能工厂


或许是因为陈高潮曾经指挥过这座智能工厂的设计与建设,所以对每个车间的细节都了如指掌。“焊接工厂的精度量产后可高达95%,全车2600个焊点所有的参数我们都通过大数据来控制,只要一个焊点出现异常我们立马能够识别。涂装最难控制的是参数,原材料的温度、容积、提及、湿度和压力,整个涂装工艺有2000个控制点同样适用设备自动识别异常,发现异常之后再由人工干预。我们总装车间特色很多,包括S2S的单台配送模式和RFIT系统等等,重要的岗位全部由互联网控制,以此控制品质,提升效率。”


null

▲郑州海马汽车智能工厂


值得一提的是,这座按照工业4.0标准建成的智能工厂是为海马8S量身定制打造的工厂。“保证品质的手段和体系,我们是与JDpower进行了全方位、多层次的体系,从效果图到模型,到主模型,再到平台样车,我们联合它进行了16轮次的评测,700余项优化。这样保证海马8S这台车的品质达到新的高度。”海马8S产品总监谢巍婷自信地说道。


以“强动力”打造品牌差异化标签


差异化是企业迈向强大的必经之路,经过对车市的多年洞察,海马汽车将此前就具备的“强动力”作为最突出的品牌标签。与目前市场上充斥的高颜值、年轻化等标签相比,“强动力”是车企制造能力的最高体现。海马汽车能有自信打出这么“刚”的品牌标签,来自于其30年造车的品质积淀。事实上,在略显浮躁的汽车业,海马汽车在动力技术方面的优势一直被忽视了。


在动力方面,海马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动力研究院院长张会文最有发言权,“海马8S用的是海马汽车最新研发的1.6TGDI发动机,历时4年打造,它的特点首先是高功率,升功率接近90千瓦,达到195马力。而且低速性能十分优异,1000转时便可达到160N·m的扭矩。”如此看来,海马汽车的1.6TGDI发动机动力指标甚至超越部分同级别主流合资品牌发动机,“高功率、大扭矩”名副其实。


null

海马8S

新能源汽车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也是所有车企的必争之地。值得注意的是,海马汽车在混合动力技术上有着深厚的积累。海马的混合动力是与大众奥迪奔驰相同构型的P2技术,并且具备自主知识产权。数据表明,海马P2混合动力车型综合油耗为5.4L/100公里,比传统燃油车节油率高30%,0-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仅7.8秒。


此外,在可变电动平台、三电技术、智能网联、自动驾驶等方面,海马也具有丰富技术储备和竞争优势。而这些都是决定车企能否在未来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关键技术。可以看出,海马汽车的未来战略将围绕“强动力”为核心,打造品牌及产品的差异化。而海马战略转型后的所有最新技术都将在海马8S上得到体现。


整合线上线下聚焦11个专区


营销是让消费者感知品牌和产品的最重要途径,而渠道则是车企与消费者的直接触点,在产品力提升的同时,海马汽车也开启了营销战略的全新变革。


在渠道方面,目前海南一汽海马海马汽车正在从销售团队到网络渠道进行全面整合,并在渠道上深耕县城,推行平行合伙人制。同时,海马汽车还将开启线下线上结合的新零售模式,进一步降低渠道成本,并提出了“无服务,不销售”的口号,坚持服务先行,打造差异化的购车及用车体验。


“关于新营销的想法我们回归到三个基本思考点:一是通过降库存来降低成本;二是通过线上与线下结合的营销方式提高线索效率;三则全方位地打造用户的体验感。”在陈高潮看来,服务就是真正为了用户的体验来做工作,真正让用户觉得品牌是非常值得信赖,买回去放心的同时还会觉得有面子。


在至关重要的渠道方面,陈高潮采取“聚焦”战略。2019年,海马将聚焦在11个专区。其中大中原区包括郑州、安阳、南阳、三门峡和商丘5个中心点,与成都、东莞、苏州和保定构成9个物理专区,每个中心点向周边“辐射”150公里。此外,海马还将着重发力电商和大客户专区。


当前,中国汽车市场已经从增量竞争变为存量竞争,优胜劣汰的法则下,汽车产业格局即将被重构。如何在存量竞争中保持竞争力,是所有传统企业面临的难题。历经30年市场锻造依然保持造车初心的海马汽车,如今通过8S为代表的产品升级,以及“服务先行”的营销变革,即将开启全新的征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