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或将遭遇“滑铁卢”,吉利汽车如何破解“再增长”珍珑局?

2019年04月03日 23:28:03
分享到:
来源:车尚书

熟知历史都知道,任何一个大国,都会有对外扩张的历史,或者以国内综合实力的底层支撑,或者因国内各种因素矛盾无法调和,转而投向新的领地进行矛盾和压力输出。


不管是前者还是后者,最终都会面临着增长、停滞或者最终付出成倍的代价,因为扩张之时的一路高歌猛进通常会掩盖内在畸形矛盾点,烟花灿烂之时,容易使人们忘记了黑暗,毕竟人们都喜欢在举杯同庆胜利果实之时,都喜欢讲述成功的故事,希望有酒更要有故事。

精彩推荐:

而对于以利润趋势的企业和资本家而言,当某个财务指标,特别是利润增长迅速之时,做大做强是他们追求的目标,甚至是非理性的。


吉利汽车,这家创立于1986年,从卖冰箱零部件起家的小作坊,到如今抗衡 “国家队”的“一哥”车企,不仅是研发、制造、采购、销售等各环节不断优化和精益求精,还是企业的经营者的精湛高深的运营能力,都表现出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并神机决策。

吉利成功收购全球第二大自动变速器公司澳大利亚DSI“牛刀小试”到收购沃尔沃“蛇吞象”,再到收购“奔驰汽车”,最后到今天的“莲花汽车”发展跑车业务,乃至入股smart,捷报频频的之时,吉利还会一直“”下去么?

吃鸡不断好嗨哦   开挂的人生达到了高潮

吉利汽车一路走来,平均每年都会有个大手笔,让业界点赞不断,可谓是一路吃鸡,有些至今仍然是商学院的经典案例。

其中,吉利收购沃尔沃重点是看到了它在智能驾驶辅助技术、模块化平台架构技术、高效动力技术、高品质制造技术和研发设计能力;收购英国莲花是吸收它在汽车工程方面的专长,尤其是轻量化车体架构和底盘设计调校;投资戴姆勒是为了占领资本市场的站位优势。这三大步的战略步伐为吉利的国际市场上赢得不可估量的信誉。

同时使吉利可以在全球的布局路线,比如领克沃尔沃紧盯发达国家市场,吉利用合资的方式盯住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新兴市场,宝腾拓展东南亚市场,英国莲花放手在高性能豪华市场。

而进入2019年,最耀眼的事件是吉利准备在武汉工厂投产“路特斯”车型计划,并于2020年推出一款全新跑车,表明吉利汽车多元车型产品布局逐步趋于闭环,逐步突破各个产业边界,并不断向外延伸,建立自己产业壁垒,吉利汽车完全已经达到历史最高峰,并达到业界关注的“高潮”。

赚得盆满钵满有资本撑腰   想低调实力不允许

车尚书(微信公号:cheshangshu)认为,吉利汽车一路扩张,高举高打,背后凸显的企业实力的不断增强,以及以李书福为代表的经营者高超运营能力,运筹帷幄决胜千里,而根本决定作用是资本实力的雄厚。

根据官方发布的2018年财报显示:2018年吉利汽车营收入同比增长15%至1066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18%至126.7亿元。根据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吉利汽车累计销量超过150万辆,同比增长20%,全年目标完成率95% ,稳居自主品牌销量第一名。

吉利汽车财报分析,2018年业绩的增长主要来自其新产品车型的带动增长,一方面包括A级轿车以及SUV车型新产品的带动,例如缤瑞、缤越等车型;此外2018年吉利汽车推出了6款新能源产品,助其2018新能源销量暴增165%;在出口层面,吉利汽车在多款新产品的带动下,2018年出口量同比大幅回升了136%。在汽车销售端利润变薄的趋势下,吉利汽车的汽车金融业务为公司带来了额外收入。

值得一提的是,吉利汽车2018年毛利率同比提升至20.2%,同比上年增长4%;经营利润率同比提升至13.6%,环比上年增长4.13%;这两项重要指标自2014年以来均保持了连年增长,达到近十年来最高点。

而作为反映企业经营运行能力,即企业运用各项资产以赚取利润的能力指标在本年度周期表现喜人的成绩。

根据公开财报显示,年度报告期内,存货及应收帐款对净值比率48.86%,比2017年的102.03%,下降了53.17%,应收账款周转率4.48%,上年增长34.13%,应收账款收现天数81.43天,比上年环比下降25.55%,以上指标均在近5年达到最优,说明吉利汽车在上下游的话语权进一步增强。存货周转率16.81%,环比增长2.19%,应付账款付现天数从2017年的133.69天,缩短至126.38天,吉利汽车2018年产品能力和市场营销能力,再次验证其具有快速的变现能力。

车尚书(微信公号:cheshangshu)经过研究发现,吉利汽车在不仅毛利率同比提升至20.2%,同比上年增长4%情况下,吉利汽车高效的变现能力,背后是产品价值溢价能力提升和成本的控制。


财报显示,2018年全系车型的均价上升8%,特别是保持销量增长20%情况下,不断优化销售费用,占比营业额比例低至4.2%,这侧面反映了其销售部门运营效率的提升。

在资本性支出处于高水平的情况下,吉利汽车的自由现金流保持正值,且净现金结余保持在123.3亿元,总资产净利率、经营利润率等两项指标均达到历年高峰,分别为14.23%、13.62%。

车尚书(微信公号:cheshangshu)认为,在中国乘用车市场遭遇寒冬之时,吉利汽车显然成为了中国自主品牌“救国” “分庭抗礼合资资”的“中国队长”。其实,以吉利为首的中国企业,能够在高手如林的商场中出位,离不开强大的技术背书,中国企业领军者们的科技与创新能力,正在实现追随、持平到引领的跨越。

目前吉利拥有杭州、宁波、哥德堡和考文垂的研发中心。上海、哥德堡、巴塞罗那和加利福尼亚的设计中心和团队,2019年吉利还将在英国筹建一个全新的造型中心,并有计划在欧洲打造一个的全新研发中心。集中发力下,吉利将在全球形成五大研发中心、五大造型中心。

吃鸡日子可能成为过去式   吉利汽车开始过坎

成绩是斐然的,但可能也是短暂的,就如同股市一般,大盘涨跌总是滞后于实际客观的经济环境的,对于企业的判断可能也是滞后的进而影响决策,况且企业的经营发展不能只看销量,就如同国家实力不能只看GDP增长、武功高低不能只看杀伤力一样,必须是顺利而为、量力而行,做到“四两拨千金”的太极能手,不能不修内功就盲目急练“七伤拳”。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会长沈进军分析:进入2000年以来,汽车产业高速发展,汽车保有量已经跃居全球第二,2018年汽车市场的下行,其实从另一个角度看,应该说是汽车市场进入了成熟期。


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汽车销量同比下降2.8%,这是28年来首次下跌。有观察家预测,2018年是过去十年表现最差的一年,也是未来十年最好的一年。这也预示着从汽车大盘来看,汽车市场的销量不容乐观。


成长性4年最低   资本市场开始动摇

在频繁收购企业扩张产能的同时,吉利汽车如何盘活遍布分散的产能和合作关系,引起了业界的担忧,这不仅考验着吉利汽车的资金能力,同时考验着其体系管理能力。


吉利汽车可能已经感知危机的到来,在2018年财报公告上对于2019年目标保守制定:销量目标定为151万辆(含“领克”品牌),接近2018年整体销量水平。

吉利汽车下调目标,是有原因的,我们通过其财报整理发现,吉利汽车的成长性指标不容乐观。

根据吉利财报显示,吉利汽车2018年营收成长率14.91%,比上年同期72.67%,下降了79.48%,营业利润成长率19.5%,比上年同期108.26%,下降81.91%;税后净利成长率18.06%,比上年同期107.64%,下降83.22%;归属母公司净利成长率18.05 %,比上年同期108.00%,下降83.29%,以上指标均为近4年的最低值,远低于4年平均值。

债务问题微现   资产质量凸显不健康

与此同时,吉利汽车面临着债务和持续现金流的压力,而反应出企业的经营状态的与往年相比凸显出不健康性。

根据年度财报,吉利汽车2018年流动比率为0.98,比上年1.06下降7.55%;速动比率0.88,比上年0.94下降6.39%;长期负债权益比率4.56%,比上期却为0。


用评级下调   资本市场态度保守

事实上,受版图大举扩张和定下保守的销量目标等多重因素影响,吉利汽车在资本市场引来不少争议。2019年初吉利公布年销量目标后,摩根等大行和券商纷纷下调其目标价和评级,称其调低全年销售目标令市场惊讶。

成长是华尔街永远的追求,当然也是资本市场的永恒追求。投资大师圈都有个共识:“不要选择那些增长速度特别快的企业,而是要选择那些平稳增长的企业”。我相信在资本市场面前,大师们还是理性的。

车尚书(微信公号:cheshangshu)一直认为,对于吉利汽车高速增长即将成为过去式的时候,留给吉利的更多是慢下脚步来重新复盘,查漏补缺,修炼内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