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顶不住了?

2019年04月03日 23:51:03
分享到:
来源:懂车

大家好,我是不懂哥,汽车圈的灵魂杠精,这里是不懂哥说车。

鲁迅说过,世界上有两种足球:一种是足球,一种是中国足球。

而“世界上有两种混动,一种是丰田混动,一种是其他混动”。毫无疑问,丰田在业内的地位有目共睹。而放眼汽车行业未来发展,欧美日纷纷把发展电动车产业作为下一步的关键。

比如近日德国三大汽车巨头达成一致,将行业未来让位给电动车。比如今天日本丰田汽车宣布,将免费开放混合动力车等电动车相关技术专利,对象为发动机、电池等核心零部件。

对此,丰田高层称,“环保技术只有加以普及才有意义”。当前电动化技术正在迅速进步,丰田认为即使免费开放专利也可以通过继续钻研独有技术保持竞争力。但可能日本人真的害怕错过世界电动车发展的黄金十年。

就算智能手机待机时间短,屏幕易碎,但诺基亚手机也并不能阻挡智能手机的普及,趋势和潮流终究顺时代发展而动,随着包括电池结构技术、制造技术、修复技术、回收技术,以及应用技术的创新,这个时间节点越来越近。毕竟,在全球出货量很大的三元锂动力电池上,领先中国动力电池龙头企业至少2-3年的日本松下(特斯拉电池供货商)最明白即将发生什么。

相信日本人都看到了什么,早在去年传闻丰田向将其他车企开放其THS系统,2018年年末又传出吉利旗下公司科力远1元拿下丰田THS核心技术。

丰田的油电混动或许是个好东西,但丰田通过专利申请为THS筑起了一堵墙,想用就得交专利费。而现在中过、美国、欧洲等大市场都钟情于纯电动车,纷纷出台了相关政策推行电动车,丰田一直捏着油电混动技术,不可能不动心思。《日经亚洲评论》也称,丰田担心随着全行业转向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将失去重要地位,因此做出了上述决定。

另一方面,丰田的很多THS核心专利也快过期了,投入研发新一代THS技术也需要大量金钱,但在纯电动汽车可能颠覆未来的情况下,丰田THS再好也难以在市场上立足。尽管电动车目前难以做到真正普及,但丰田现在开放混合动力汽车技术专利,应该还是能让它大赚一笔。而且在氢能源电池上也握有专利优势的丰田也可以顺风而动。

很多人都记得,上世纪60年代日本通过公开信息,准确判断我国大庆油田位置、规模的那个故事。最善于收集情报的日本人可不想错过中国汽车产业的下一波红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