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合资车企的战斗:华晨让步;上汽怼大众;北汽打平手

2019年04月04日 10:24:03
分享到:
来源:言车社

此前因为政策方面的因素,外国车企在进入国内市场是不允许独资的,所以就出现了我们熟悉的一汽丰田、广汽本田东风日产上汽大众等合资车企。但是近年来随着政策的变化,不仅合资股比更开放,就连独资大门都向外企敞开,特斯拉就在上海建立了国内第一家独资整车制造厂。我们今天要聊的内容,就是新政策开放股比限制后的合资车企内部的博弈。

宝马-华晨

null


在2018年合资股比限制开放以后,华晨宝马成为第一家调整股比的合资企业,华晨汽车向宝马出售华晨宝马汽车25%的权益,交易价格为290亿元人民币。

null


交易完成后,沈阳金杯汽车和宝马分别持有25%、75%的股权,华晨宝马董事会将由8名董事组成,其中宝马有6个名额,沈阳金杯汽车为2个名额。主管财务的副总经理由沈阳金杯提名、主管人事的副总经理由沈阳金杯汽车和宝马共同提名,其余所有华晨宝马汽车高管均由宝马提名。这轮交易过后,谁是老大一清二楚,行业也由宝马带头,其余几家也动了念头。

大众-上汽一汽江淮

null


大众在国内的合资车企在要比其他品牌多出不少,所以剧情也就更精彩。上个月,大众集团在其总部沃尔夫斯堡举行了2019年度新闻发布会及资本市场日,在此次大会上,大众集团CEO迪斯就讲到了希望调整在华合资企业股比的言论,大众集团首席财务官Frank Witter也表示,股比调整并非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但如果能实现当然是最好的。这个消息随机引发了车圈的大猜想,别看大众高层只是嘴上说了说,心里的迫切程度明白人都清楚。

null


大众的这番言论,传到国内的这几家合资伙伴里重点就来了。目前在国内的三家合资车企,上汽大众江淮大众两家合资公司的股比为50:50,一汽-大众的股比为60:40,一汽江淮方面选择了沉默是金,上汽怎么能忍的了,直接怼回去。上汽集团表示未与大众集团就“调整股比”一事进行过磋商,大众集团也未正式向上汽集团提出过讨论股比的计划。上汽集团还强调,对外方未经实现交流,单方面就在华合资企业重大事项表态的行为表示遗憾。翻译过来就是,滚犊子。

戴姆勒-北汽

null


此前有传戴姆勒希望将北京奔驰持股比例提高,但是这一传言被北汽股份否认,对于北汽来说,北京奔驰是最大的利润来源,来一个分肉的吃的怎么能忍的了,所以戴姆勒想要调整股比,双方背后的较劲少不了。再说了,北汽还得接着卖BJ80呢,手里要是没点资本怎么敢明目张胆。

null


北汽股份近日发布公告称,北汽股份、戴姆勒、戴姆勒大中华三方订立了合资经营合同修订协议,北汽股份、戴姆勒、戴姆勒大中华同意分別按其注册资本所占比例作出8.928亿美元的增资。北汽股份、戴姆勒、戴姆勒大中华分别注资4.55亿美元、3.45亿美元、0.92亿美元,北京奔驰的注册资本注资后为32.126亿美元,北汽股份、戴姆勒、戴姆勒大中华三方占比51:38.665:10.335。

总结时刻

对于合资品牌的股权之争,如今只是拉开帷幕,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合资车企陷入股权争夺战。其实对于自主品牌来说,不要将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只将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自己家里有货腰板才能挺起来,多花功夫造自己的车比盯着股份更有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