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汽车-博越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不惧厂商隔空喊话,董明珠二次炮轰国产车粗制滥造,敢说真话不易

2019年04月04日 11:23:01
分享到:

格力董明珠历来以言辞苛刻著称,多年前和小米雷军的赌局如今以“董小姐”的大获全胜告终,进入2019年,董小姐似乎无意与科技界和白色家电界的同行继续逞口舌之争,开始将矛头对准了国产汽车,过去两年格力投资银隆,输的一败涂地,似乎董小姐对于整个中国汽车行业都充满了苛责,之前董明珠在公开场合批评国产车粗制滥造,迎来长城和广汽等车企的隔空喊话,但是一向倔强的董小姐显然对于这种隔空喊话完全不感冒,在博鳌新浪财经之夜上,董小姐再次炮轰国产汽车粗制滥造,这一次董小姐声称:“我们在街上看到的基本都是奔驰宝马(高端车),有人说国产车行业一流,既然是一流汽车,建议大家都去买他的车。”看来长城等品牌信誓旦旦的邀请董明珠进厂参观,并没有让董小姐改变初衷。

null

事实上,虽然长期以来我们对于董明珠在格力内部的行事风格,一直不敢苟同,但是她对中国国产车粗制滥造的评价,我们却深以为然,因为在我们看来,虽然目前某几个中国品牌在产品方面做得越来越好,但是从自主品牌的基本面来看,整体粗制滥造也是事实,甚至因为这些粗制滥造的产品存在,整个自主品牌在和合资品牌竞争中,缺乏基本的核心竞争力。

null

首先我们有必要问一问,目前的国产车中,有多少产品粗制滥造?

其实在我们看来,除了几个头部品牌,剩下的大多数二三线产品基本都处于粗制滥造的状态,我们所说的头部品牌,目前大抵指的就是吉利长城长安为代表的一线自主品牌,但是即使是这三个一线自主品牌,产品品质就一定就好吗?显然并不是的,其实即使是这几个一线品牌,目前也开始有滑向粗制滥造的迹象,因为它们推出新车的速度越来越快,对于汽车产业来说,缺乏长期的研发和雕琢,自然就意味着很多新车存在粗制滥造的情况。

null

而对于大多数的自主品牌来说,粗制滥造是基本面,这一点我们甚至不想去找例外,因为大多数的自主品牌目前的状态都是求生存,很多汽车品牌的整体产品质量非常的差,集中体现在整车装配松散、缺乏核心技术、产品同质化严重,以及最核心的,汽车产品的安全性整体偏差,当然我们认为,这其中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同质化严重,同质化严重自然就引发了粗制滥造。

null

这个逻辑其实是非常清楚的,对于绝大多数的二三线品牌来说,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几乎除了车标,没有一样技术是属于这些厂商的,这些厂商基本都依托于第三方供应商,比如车机、驾驶辅助系统、发动机、变速箱等等,那么一旦这些第三方供应商有什么新的技术量产,自然这些二三线品牌就要争着去抢先使用到这些技术,怎么样才能抢先争夺这些技术的先发权?只能是迅速上马新车,因此,新车的研发流程就被一缩再缩,那么这样制造出来的新车,能不粗制滥造吗?

null

当然我们一直强调一个观点,为什么目前国产车大多粗制滥造?其实一个很明显的原因就在于,目前中国的汽车品牌实在太多,我们似乎已经数不清中国到底有多少个自主品牌,而且这个数不清的数量还在不断增加中,其实这么多的汽车品牌带来的并不是充分的良性竞争,而是变成了白热化的价格战,对于很多二三线品牌来说,本身没有拿得出手的技术,在外观上或明或暗的“套瓷”合资品牌产品或者豪华品牌产品,在核心件上使用老旧的技术,整体的设计和研发成本相对更低,再加上装配高水平的产业工人,因此这些品牌的产品在出来之后,唯一的优势就是价格便宜,除了价格之外,一无是处。

null

尽管如此,还是有人会买,因为大多数的中国消费者对于琳琅满目遍地开花的汽车产品,本身是缺乏分辨能力的,因此这些低价位产品本身也是有市场的。但是问题在于,随着这些低价产品流入市场,就带动了这个低段位竞争的白热化,整个产品级别的价格就被整体拖下来了,随着价格降低,越来越多的车企就不得不采用粗制滥造的形式降低成本,进而更加快速的推出新车,进而影响到很多本身愿意认真造车的品牌,可以这么说,目前整个中国品牌在价格战的影响之下,产品质量和安全性整体在走下坡路。

null

其实网上有很多朋友认为中国品牌的产品在品质上是一流的,原因之一就是在同等配置下,价格可能只要合资品牌产品的一半,但是这并不能说明国产车就是一流的了,比如国产SUV中算是佼佼者的吉利博越,整体的驾驶质感还不错,配置甚至比价格高很多的日产奇骏还要丰富,但是开完了这两款车之后,你就会知道,这两者之间的差距到底有多大,尤其是底盘调校方面的功力差异,上车一试,结果一目了然,自主品牌产品中的佼佼者尚且如此,那些本身缺乏核心技术的产品,何来的一流之说,所谓自主品牌超越合资品牌,从来都是一场自我想象,在自主品牌没有掌握三大件的绝对领先技术之前,一切都是空谈。

null

因此,董明珠对国产车粗制滥造的评价,在一定层面上,我们是认同的,当然,其中有一些品牌可能是无辜躺枪,但是对于绝大多数国产品牌和产品来说,一点也不冤枉,当然,如果某些品牌领导还认为这样的评价有失公允的话,那么我们劝劝这些朋友,是不是对优质产品的标准定得太低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博越
博越
指导价:10.28-12.58万元
1.5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0.28-12.58
紧凑型SUV
1.5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