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没想到!汽车也能像OPPO手机一样

2019年04月04日 11:32:01
分享到:
来源:快车报.

“充电五分钟,通话两小时”大家应该不陌生,可否想着有一天这句OPPO手机的广告词也可以用在电动车上?

null

响应全球“零排放”的号召,几乎现在的汽车制造商都推出自家的新能源汽车,没错!排放问题倒是得到了突破,高兴之余冷静想想是不是电动车用起来远比燃油车麻烦?里程短、充电麻烦!该怎么办?


解决“里程焦虑”只有两个方法,一是加大电池容量,或者说电池技术有突破;二是充电速度提升到尽可能接近燃油车的加油时间,并且充电桩跟加油站似的,遍地都是。

null

先说说电池容量,无论哪家车企或电池厂商都在绞尽脑汁提升电池能量密度,各种的固态电池、石墨烯电池、双离子电池等等都在研发,甚至为了促进电池容量技术快速发展,2016年国家动力电池发展规划都提出在2020年将锂电池的单体能量密度提升到350Wh/kg,但目前的锂电池密度在210-260Wh/kg,所以今年已经2019年了,各位看官觉得还有时间留给电池厂商吗?

null

基本不用去期盼,确定电池技术目前是跟不上了,所以汽车厂商转向了电池充电技术,诞生了超级充电桩,超级充电桩不是什么特别厉害的技术,字面上的意义就是加大充电功率让电动车更快速吸收。

null

大家可还记得初中学到电功率怎么算?功率=电压×电流,所以只要提升电压或者电流就可以增加功率,像OPPO R9手机是提升了电流,有些快充手机提升了电压,当然两个同时提升也有,然而无论提升电压或者电流,相应的配件都需要升级,像OPPO手机的充电接口和数据线都要更换承受更大电流的配件。

null

同样的,电动车提升电流和电压都会带来技术难题,充电配件升级难度不大,主要是发热问题需要攻克,目前普遍的充电桩快充充电功率都在60kW,技术难度并不算高,更高的在于超级充电桩,基本都在充电功率都在120kW以上,甚至更高,除了发热问题,车企也要注意高电压带来的安全隐患,但这不妨碍国内外的超级充电桩纷纷上线。


7年前(也就是2012年),特斯拉推出了Supercharger充电技术,其技术总监JB Straubel称未来特斯拉将会做到5-10分钟就可以为电动车充满电,然而多年过去了,特斯拉的超级充电桩仅达到145kW,离5-10分钟充满电的理想差太远了,相比其他竞争对手,还有不少差距。

null

直到今年的3月7日特斯拉才推出自家第三代超级充电技术Supercharger V3,充电功率足足有250kW,这技术可以让特斯拉Model 3实现充电5分钟,续航120公里,然而只有在美国特斯拉总部才能享受这种充电桩的待遇。

null

相比特斯拉,德国人也在默默行动,宝马、戴姆勒、福特奥迪以及保时捷5家车企在2015年成立合资公司IONITY,为的是让欧洲人民享受到快速的充电服务,出来的超级充电桩能够达到450kW的充电功率,该项目就是Fastcharge,像保时捷Misson E能在15分钟将电力提升到80%。此前保时捷Taycan电动车还展示过用400kW的功率进行充电,只要3分钟,续航就能达到100公里。

null

然而以上都不是最牛的,Fastcharge团队还在研发960kW的超级充电桩,某种意义上它可以跟燃油车加油的速度相互媲美了,就像我说的,提升高电流和高电压的发热问题是最需要解决的,所以Fastcharge团队研发了液冷技术,降低充电时过高的温度,保证充电效率,虽然在研发,但实则离我们不远了。

null


国内新能源企业不少,但只有小鹏汽车和蔚来在超级充电桩有所布局,小鹏汽车在今年3月18日宣布在北上广深以及武汉投入30座超级充电站,每座充电站有4-10根超级充电桩,每辆车可以获得单独最高120kW的充电功率。

null

蔚来也在3月27日宣布4月份推出自己超级充电桩,带来三种不同的充电形式,一是总共300kW的线路分出4-6个充电桩,充电功率根据充电车辆数量分配;二是利用换电站建立的超级充电桩;三是独立的120kW的超级充电桩。

null

null

可以看到这两家车企虽已投入运营,但对比国外车企覆盖率还是差距很大,像特斯拉去年已经投入10000个超级充电桩在全球使用,中国占比也不少,小鹏和蔚来还在刚开始的状态,除了超级充电桩覆盖数量少问题,充电功率相比国外车企也低了不少。

null


国家电网也在积极提供条件,未来800V、1000V电压用在超级充电桩并不是什么大问题,像目前充电时间一步步减少,未来接近加油时间也不是没有可能,里程焦虑也只是暂时的,有问题只是时间罢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