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智能驾驶系统存在被入侵风险?我们应如何看待

2019年04月04日 12:25:04
分享到:
来源:车业杂谈

null

当下,L2级自动驾驶系统已经成为诸多量产车型的标配,更高等级的自动驾驶技术也进入了验证阶段,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就能体验到纯粹的自动驾驶魅力。

但众所周知,行车安全一直都是消费者最为关注的问题,将控制权全权交由智能系统,必然也将存在一定隐患。在电影《速度与激情8》中,黑客的入侵让诸多汽车失去控制,这一如灾变般狂乱行驶的画面想必让大家印象深刻,而这样的问题在现实中同样存在。

null

近日腾讯科恩实验室发布报告详细描述了他们成功入侵特斯拉autopilot智能系统的过程。从报告中可以看到,研究人员通过编写的程序,借由视频游戏控制器与移动设备相连,越过真正的车内方向盘和自动驾驶系统,成功控制了目标车辆;另一方面他们还尝试迷惑车辆智能系统,让特斯拉感知系统故障,错误识别地面标线,成功让特斯拉驶入逆向车道。

null

试想如果驾驶特斯拉的是你,面对这样的系统入侵,会是怎样的反应呢?目前科恩实验室已经将这一漏洞提交与特斯拉方面,威胁已然消除,但就此次实验来看,我们也必须明白自动驾驶系统并不是绝对安全。

当然,通过黑入系统以此来操控汽车,并不只发生在搭载自动驾驶系统的汽车上,传统汽车同样存在这样的威胁。只要汽车拥有电动化、智能化原件,那么它就需要通过CAN(控制器局域网络)来交换数据和控制命令,这就是威胁的来源。

null

当汽车内部控制信息不与外界联系,那么它应当是安全的。而当车联网技术不断发展,人们期望通过手机等工具实现控制汽车时,CAN就出现了缺口,在没有保护程序的时候,外人就有了可乘之机。2015年就有黑客演示了通过汽车蓝牙、WIFI等控制汽车,尽管这类方法有明显的距离限制,但仍引起了广泛关注。而智能驾驶技术所配备的各项感知系统,诸如雷达传感器等的搭载后,CAN的缺口再次被放大,黑客能够侵入的系统自然就更多、更容易。

null

看到这里,你是不是觉得自动驾驶很可怕呢?其实面对这一问题,我们也需要理性看待。首先我们要明白自动驾驶技术的初衷在于提升行车安全,它的各种安全技术能有效的降低各类事故发生概率,这对于汽车的意义重大。

null

同时正如电脑病毒有预防程序一样,汽车的系统也存在保护系统,而我们的技术人员也时刻关注着这一问题,不断更新升级着汽车系统。但如许多安全公司所表示的那样,没有一个公司能保证搭载防护程序的汽车是绝对安全的,与计算机安全一样,与黑客的对抗一直都是动态防护的过程,所有的程序都必然存在漏洞,它们能做的是不断发现攻击、阻断攻击、填补漏洞、更新策略。因此我们也需要养成定时更新软件、系统的习惯,确保汽车安全。另一方面,和电脑预防病毒一样,我们要谨慎使用连接到车辆的设备,诸如实体的USB接入、无线的蓝牙、WIFI等,确保他们的安全无害才能保障汽车的安全。

null

写在最后:新事物、新技术的到来,必然会带来一系列的问题,自动驾驶的本意在于提升行车安全,但随之而来的系统安全问题也成为一大拦路虎,对此,我们也应当理性看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