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晨华颂-华颂7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临危受命的祁玉民走了 华晨的未来又该如何前行?

2019年04月04日 14:02:02
分享到:
来源:鬼斗车

华晨,汽车圈里面还算有些名气的企业,其实在消费者的眼中已经没有什么地位,这几年的业绩有目共睹,除了和宝马的合作还能引发市场些许声音之外,华晨正在渐渐淡出消费者的视线。然而近来的一记重磅消息,让华晨又重回热搜的巅峰。4月1日,一纸调令,华晨集团董事长一职由辽宁省委新调派的阎秉哲接任,祁玉民在华晨的13年时间宣告终结。还记得曾在2006年祁玉民在接手华晨之后面对刁钻香港记者的提问,“华晨的领导一年换一个,你准备待多久?”而祁玉民淡定的表示,我第一个23年在山西度过,第二个23年在大连度过,第三个23年在华晨度过。但世事难料,在第13个年头,祁玉民离开华晨。



副市长到领导人 从零开始

说起祁玉民,在成为华晨的掌门人之前,他已经是大连市的副市长,按理说这样一个官运亨通的角色,是不会来接手当时已经处于“烂摊子”的华晨,但祁玉民还是临危受命,在完全不懂企业运营的前提下,接手已经连续三年亏损的华晨汽车。当时只剩给员工开支再无余额的车企,还另外还欠供应商10个亿,而祁玉民第一件事就是去跑银行,跑了5天,贷了7个亿。



关于祁玉民,无论是官场还是商场,都是认可的。他先后获得中国机械工业优秀企业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辽宁省功勋企业家、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企业家等诸多荣誉。而对于他来说,当年接受调令时的 “很突然、很悲壮、无知加无奈”到现在一纸退休令,想必依然是这个感受。祁玉民想必也没有料到,就这样在华晨的舞台上退了下来,而现在的华晨,似然经历过短暂的缓解,但依然还是车市中的low者。

一地鸡毛的华晨 自主不强大

以前的车市,无论是德国还是日本,都风头无两,但是现在,自主品牌的崛起已经让人不容小觑,市面上越来越多的国货精品,已经足够在市场中平分秋色时,却并不见华晨的影子。当初祁玉民接管华晨时,华晨可谓一地鸡毛,2005年,当时销售整车75万辆,销售收入62.8亿元,利税总额18.2亿元,净利润为-2.81亿元,濒临破产边缘。在他的执掌下,2006年至2014年的9年间,华晨集团累计销售整车446.2万辆,实现营业收入7062亿元、利税总额1291亿元,上缴税金1056亿元。这些成绩,华晨人是感谢祁玉民的。



但是,成绩之后的华晨,依然自主不强大,中国汽车业合资股比开放,华晨也成为了汽车股比开放后的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2018年股比调整中,外方股份从50%直接上升到75%,这引起了多方不满,祁玉民表示虽然股比减少但是利润一定比原来大,但实际的数据则是华晨中国2018年净利润为62.44亿元,扣除宝马的利润贡献,其净亏损达4.24亿元。



掌门人换帅 华晨能起死回生吗?

在祁玉民执掌华晨13年后,华晨汽车迎来了新的掌门人,在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召开的干部大会上,省委决定,阎秉哲将任华晨汽车党委书记、董事长。这和当年的祁玉民十分类似,阎秉哲也是由政转商的方式接任,他的现任职务是辽宁省沈阳市副市长。



其实在此之前,就可以看出端倪,在华晨的重要节点上都有阎秉哲的身影,华晨宝马铁西工厂的投产和建设也与阎秉哲有着密切的关系,在华晨的发展商,阎秉哲已经在用心了。

如今,阎秉哲成为了继任者,可是,现在的华晨面临着更大的压力和挑战。目前,华晨汽车旗下共有4家上市公司,包括在香港上市的华晨中国、新晨动力以及在A股市场上市的金杯汽车和申华控股。除华晨主要依靠的宝马外,2018年华晨的自主品牌年销量仅为8.9万,其中金杯全年销售只有2.14万辆,华颂在售车型仅有华颂7一款,连续多月销量为零,全年累计销量仅达1100辆。

虽然运用了宝马技术的M8X的全新平台已经就绪,也计划了5款新车并且全部搭载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预计2020年上市。但是从目前的在售的V7可以看出,销量并不尽如人意,在依赖宝马优势的同时,是自身技术的懈怠,而这几年自主品牌的蓬勃发展,已经是华晨难以望其项背的现实了。至于未来的路怎么走,阎秉哲的前方都是一片荆棘。

 

鬼扯:华晨当年和宝马的合作一时风头无两,而那一段时间华晨宝马也成为了中产阶级的最爱,不过车企的发展速度一直很快且从未停止,如果自身的技术抵不上消费者的热度,那么被淘汰也无可厚非。华晨希望借换帅来换个发展的思路,不管谁是掌门人,作为自主品牌的华晨,都已经走出一条自己独特的道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华颂7
华颂7
指导价:23.77-28.77万元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3.77-28.77
MPV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