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同一款车,多花几万买“插混版”,一年能省多少油钱?算笔细账让你吃惊

2019年04月04日 17:22:04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都知道,新能源车是未来的趋势,传统燃油车的淘汰已是必然。然而,很多朋友依然不是很清楚,哪些才算新能源车,或者说什么样的车才可以上绿牌,享受相关优待。简单讲,“绿牌车”有个基本条件,那就是“插电”。

比如,之前丰田的雷凌双擎不属于燃油车,但它也不是真正的新能源车,不能上绿牌。而前不久刚上市的雷凌双擎E+就属于新能源车范畴,对于限牌地区的朋友来说,它就成了选择之一。而对于其它地方(不限牌)的朋友来说,可能政策优待不是第一位,他们更关心的是,同样是雷凌,多花几万买“插混版”值得吗?


同样是雷凌,插混版比汽油版贵4.6万


从价格来看,汽油版雷凌(1.8L)起步价为13.98万,而插混版起步价(补贴后)为18.58万,两者相差了4.6万元。那么,很多人会问了:我多花这4.6万,后期省的油费能“赚”回来吗?我们接下来就来算笔账,看看插混版雷凌相比汽油版能省多少油费。


插混版相比汽油版,一年油费能省8100元?


我们以每天通勤100km来做参考,先来看看雷凌插混版的表现。这款车在满电状态下可实现55km(零油耗)纯电续航,在电量耗尽后,采用的是油电混动的形式驱动。也就是说,这100km里,前面55km是零油耗,后面45公里消耗燃油约2L(按照混动模式下百公里4.3L算)。


一周五天的工作日,这500km路程消耗的燃油大约是10L,按照当前92号汽油(6.75元/L)来算,一周的通勤油费是67.5元。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在每天充电,保证车辆满电状态下所得出的结论。


再来看看1.8L燃油版雷凌,按照这款车的日常平均油耗,同样跑500km,大概要消耗35L燃油,按照同样的价格计算,也就是236.25元。两款车在同样里程下,油费相差近4倍,也就是168.75元,而一个月就是675元,一年8100元。

一年8100元,仅仅是上下班通勤,加上周末的用车,实际上这个数会更大。这里,我们就以8100元来看,要把插混版和汽油版4.6万元的差价“赚回来”,需要5年多的时间。这里特别要说明的一点是,上面这些数字仅仅是油费层面,由于需要充电,电费也成了固定开销。


算上电费的支出,我们可以大致得出这样的结论:选择贵了4.6万的插混版雷凌,平日里通勤100km来看,需要开至少6年才能赚回买车的差价。


写在最后

当然,不得不承认,这样的算法更多是建立在理论上,还有很多隐形成本没有算到。客观说,选择一款新能源车,要靠省的油钱来赚回差价,本身这样的想法就不切实际。选择新能源车,我们确实要多付出购车的成本,但是得到真正有价值的,一方面是驾驶体验,比如动力的平顺、安静;另一方面还是政策的优待,比如不限购、不限行等等。到底哪个更省,这真不好说,重要的还是看你觉得值不值,多花钱买的就是“体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