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真正零排放的是TA,但这项技术离我们还有多远?

2019年04月04日 17:33: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距离2020年新能源补贴退出的节点越来越近,留给各大车企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尽管车企们,继续在EV纯电动方向研发得越发起劲。但站在消费者的立场,目前电池技术带来的续航里程瓶颈和电池成本问题,依然是影响他们购买的最大因素。

null


而且当补贴退出后,新能源车的路到底要怎么走下去还是未知数。如何才能让新能源的“新”,以及让节能环保更符合实际状况,仍然是一个难以逾越的鸿沟。似乎只有纯电动车才是未来新能源的主流,但事实上我们忘记了一类新能源汽车的存在,那就是FCV氢燃料电池车。

补贴最多的车种

纯电动和插电混动的车型,目前仍在受补贴的范畴当中。根据2019年的补贴政策,纯电续航超过400公里的车型只能获得2.5万元补贴,PHEV车型纯电续航超过50公里的,补贴1万元;至于地方补贴,则全部取消。

null


但随着2020年的到来,补贴的幅度将会继续下降直到完全退坡。那么对于消费者来说,意味着原先可以省去一部分的购车成本,又给到了消费者本身,所以买新能源车的成本将会增加。而燃料电池车型,补贴的力度并没有变化。同样是乘用车20万元、轻型客/货车30万元、重型则50万元。为什么能补贴如此之多?主要是燃料电池是目前节能减排效果最好的产品,同时也是技术难度最大的。基本上对于车企而言,能推出的基本都是在亏钱销售,更何况现在国内并没有燃料电池车型推出。

技术难度何在

null


之所以没有,原因在于技术难度比研发纯电动车和PHEV插电式混动车型还要大得多。目前在全球范围内,也仅有丰田本田现代品牌有氢燃料电池车型推出市面。其中,丰田更是把氢燃料电池的专利开放。最大的想法是,通过令更多的车企加入到氢燃料电池的研发队伍中。因为当越多车企参与,氢燃料电池行业才能产生规模,技术发展便会越快成熟,所需要的配套也能快速地布局。当市场环境变得明朗起来时,作为“头啖汤”的先行者,自然也就迎来了第一波的利益。

null


氢燃料电池的原理是通过氢气在正极扩散,与电解质发生反应,释放出的电子通过外部的负载到达负极,然后产生电能并带动电动机输出动力,从而带动车辆行驶。如果还记得中学化学课程的话,那么就会知道水通过电解能制出氢气和氧气。那么,氢燃料电池的原理可以看作是这个操作的逆反应。

那么氢气从何而来,便是氢燃料电池面对的首个难题?目前工业上依靠电解水的方式制取氢气,而电解水所需的电能大多数还是依靠传统火力发电。同时,所制出的氢气需要满足一定的纯度,倘若纯度不够便会影响车辆动力。

null


再者,氢气是一种易燃易爆的气体,如何存储氢气是这项技术的第二个难题。氢气有两种形态,气态的氢气需要在高压气罐里存储,液态的氢气则需要低温保存。如何在体积不大的汽车里,挖掘出足够容量的位置去存储氢气,就足够让人头大。

null


正如传统汽车依靠油站、纯电动汽车依赖充电桩,氢燃料电池车最看重的便是加氢站的建设和分布。哪怕是在氢燃料电池大力推广的日本,也才只有100座加氢站;至于我们国内,只有6座。

政策扶持

眼看着纯电动汽车和PHEV已经走到补贴的下降期,众多厂商现在才开始聚焦氢燃料电池的技术研发,毕竟这不是糊弄就能过去的事。去年12月,在2018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年度发展论坛,已经有41家中国整车企业开始研发燃料电池汽车。

null


连同零部件厂商和资本也都开始在氢能源方面投入,同时地方政府也开始积极参与到投入来。比如说前几天,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我省优先发展产业的通知》。其中,绿色低碳被明确提及燃料电池、氢能设备及其关键零部件制造。

要把氢能和燃料电池推广开来,还需要时间和技术的积累才能实现。从能源转换来看,电解水制出氢气,再到用在车辆上提供电能后排放水。或许氢燃料电池车只是看起来很美而已,但总的来说,现阶段所出现的瓶颈,随着科技的进步和发展,是可以真正逐步取代化石燃料,然而所需要的时间或许会很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