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我觉得知行合一这个道理,用在买车上特别合适

2019年04月04日 18:45:02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记得我大学的证券投资学第一堂课,老师就讲了四个字:知行合一。

再往后,进入社会跟这些做股票行的人接触下来发现,几乎所有的带队操盘手都会时不时强调一下这一思想,甚至是操盘纪律也是根据这个来拟定的。

null




翻了一下度娘给到的对于这四个字的解释,实在是冗杂难懂,我觉得,“知行合一”就是依着道理,怎样计划的就怎样做。

这一点有点像李云龙在打平安县城之前的认识,“我李云龙,有多大锅,就下多少米”,事实上不得不说这种人冷静并且理智得可怕,欲望这一块被拿捏得死死的。

null




之所以想到这个话题,是最近身边不少人都在琢磨买车的事儿,有刚需消费者也有存在换车需求的消费者,我发现几乎大部分人都不会遵从自己最初的购车决议,甚至很多人只消别人两三句话就能pass一款备选车型。

我们现在都在说消费的理性,话说在买车上,消费者真的理性了吗?

至少是有一部分是具备理性思维的,比如在买车上已经有很多人尝试选择国产车型,甚至是国产高端车型,这样的变化一方面是人群的变化,另一方面是本土产品的变化。

null




不过,要做到知行合一这个还有些难度。因为,知行合一会消除部分购车预期,也是消费者购车时候的欲望。

举两个简单的例子就可以看出来。

一个是消费者是否能够抵御住豪华品牌下探所产生的诱惑力。前段时间我在小区的广告牌上看到了奔驰的滚动广告,在总价很有吸引力的前提下,奔驰还给到了看上去十分优厚的金融政策,入门级的轿车首付竟然只需要几万块......

null




看着确实很有吸引力,特别是有炫耀性需求的年轻人,轻轻松松一年的积蓄就能入手个奔驰,这简直不要太爽。

然而,所谓人前显贵人后遭罪,后期养车费用的成本和还贷成本可是不低,这就是“知行合一”中“知”的部分,不能考量好自己的偿付贷款能力或者养车能力,一时冲动入手台奔驰一定会后悔的。

再一个就是在车型选择方面的判断。很多人买车对于车型的选择往往取决于两个方面,一个是当下流行车型是什么,另一个就是他人给到的“建议”。 

我经常可以看到一些人随大流买了大尺寸的SUV,明明是一个不着急结婚的单身贵族,却开着一台可以放下两个孩子的车子,平时还可以,就是每次路边停车的时候都发愁,路政工作人员划出的停车位尺寸根本不是为他而准备的。

null




当然还有一种人就是人云亦云的一类,对于一些特殊车型比如两厢的小钢炮或者实用性很高的旅行车,看到论坛里一句“没有‘屁股’”、“不符合国情”就直接pass掉了,其实内心明明喜欢得不得了。

就拿后面这一点,我就觉得知行合一在买车的过程中还是比较重要的。能做到知行合一的人,一方面是十分了解自身需求,另一方面则能够用最轻松的姿态入手一台车子。

null




事实上这样的人并不是没有“dream car”,而是根据自身情况很“残忍地”将自己的欲望cut,转而将精力放在了其他层面。

就拿我同事来说,我就觉得是个“狠人”。在SUV车型仍然火热的当下,紧固自己喜欢轿车的需求,以15万落地为核心买点,狠抓各大品牌所提供的售后服务政策。

最后锁定了一款近乎拥有“包养”售后服务政策的产品,任凭某美系品牌销售在微信上大呼降价多少、某豪华两厢车给出多少时限的无息贷款,都不为所动。

null




我觉得,当消费者做到“知行合一”的时候,恰恰才是市场走向成熟的时候。当前消费者的很多简单需求都被营销无限放大了,从表面上看是消费者的“受宠”,其实是没有明确并且坚持自身需求。

就像北欧流行的旅行车、北美流行的皮卡、中东遍布的越野......知行合一的情况下,市场的格局不再是由品牌力决定,而是品牌的话语权决定的。

null




知行合一下,消费者的需求有了明确界限,因而每种车型的受众数量也有了明确划分,需求决定了卖点,或性能、或越野、或旅行、或实用......哪个品牌能够在这些卖点上拥有话语权,哪个品牌或者产品就能长期占领相关细分市场。

这就像是当我们提到一些需求点的时候,总是有那么些耳熟能详的产品,比如性能钢炮高尔夫GTI、无比实用可靠的卡罗拉、能从全世界任何地方带你回来的兰德酷路泽......

null




从这一点也不难发现,对于中国本土品牌来说,在当前市场尚未完全成熟的情况下,抢占“话语权”就显得相当重要。

幸运的是,已经有中国本土品牌开始这样做,那就是领克。这个诞生还不足两周岁的品牌,以相当快的速度进行了产品序列的完善,而且还做到了每款产品的供不应求,其实它就是拿捏住了“玩”这一话语权。

null




毕竟,爱玩是年轻人的天性,也是很多购买行为的起始点,领克从一开始就紧紧把握炫酷玩乐、潮流不停的调性,把拥有一台车这件事儿变成了年轻人精致生活的一种标志。

今年两会上,李书福先生进行了规范汽车改装的提议,这更是有利于领克乃至其他本土品牌在“玩”的专业程度上做出升级。

null




其实普通消费上的知行合一,就是明确需求然后做出最合适的购买行为。买车其实也是这样,作为一个有比较长周期的消耗品,最好就是简单点,购车的方式简单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