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开放专利背后:加快行业效率,帮助创新企业聚焦创新丨汽车预言家

2019年04月04日 20:0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当下全球电动汽车市场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在外界看来,丰田开放核心专利不只是技术层面的奉献,而是出于其对新能源汽车长远发展的三大考虑:提升行业效率、加快创新节奏、优化自身发展。

作者 |张智亮         编辑 |王 鑫

● ● ● 

4月3日,丰田汽车对外宣布,为了推进电动车普及措施,将无偿开放其持有的关于电机、电控(PCU)、系统控制等车辆电动化技术方面近24000项专利使用权。同时,针对使用丰田动力传动系统的企业提供一定技术支援。


实际上,这并不是丰田第一次开放新能源汽车相关技术专利。早在2015年丰田就在全球范围内开放了5680项有关燃料电池技术方面的专利,这些专利涵盖了从车载软件、系统到氢的实际生产,以此来促进燃料电池汽车初期的市场普及。


目前,丰田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特别是混动车型的相关技术上有着领先全球的绝对优势。在丰田的率先带领下,欧洲车企同样未放松在新能源技术领域的突破,以戴姆勒和宝马等为代表的国际车企纷纷开始在燃料电池汽车领域的布局。


如今,丰田再次扩大了新能源汽车的相关专利使用权,将混动核心技术也开放出来,不难发现丰田在推动电动车发展的进程中有着更为深层次的考虑。当下全球电动汽车市场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在行业人士看来,丰田开放其核心专利绝不单单只是技术领域的奉献,而是丰田想借助技术推动形成以丰田新能源技术为中心的长远合作规模。

1

        

丰田推动全球车企“大合作”

针对此次通过电动化技术展开合作决策背后的考虑,丰田董事副社长寺师茂树表示,“许多企业都意识到油电混合动力等电动车普及的必要性,为此纷纷向丰田咨询车辆电动化系统的相关信息。我们认为现在是开展合作的最好时机”。


在行业人士看来,丰田此次无偿开放新能源技术专利,除了推进该细分市场的发展,提升混动车型的市场竞争力以外,还为实现全球车企之间的“合作共通”带来了三大优势:


1)提高产业效率。开放专利,不仅能加快整个产业的发展速度,还能避免在技术层面上的重复研发与投入,同时,借助此举措更有利于丰田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树立新的行业标准。


2)保持领先全球的技术优势。经过20多年的技术研发积累,丰田目前已经形成了新能源汽车技术多种形式的全覆盖,包括油电混动(HEV)、外插充电式混动(PHEV)、纯电动(EV)、燃料电池(FCEV)等多种主流形式的技术储备,在全球范围内具有领先优势。通过开放专利技术,各家车企共同的发展,能够融合持续让丰田保持全球领先的技术优势。


3)加快创新节奏未来电动车与传统燃油车不同,电动车已经进入无门槛发展阶段。丰田通过有偿顾问技术支持,在为车企生产制造电动车提供品质保证的同时,也更有利于车企在其擅长的领域加大投入。

显然,在核心“三电技术”和氢能源研发取得关键性突破之前,新能源的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管是混合动力、纯电动还是氢燃料电池,丰田核心混动技术的开放,无疑对整个产业的走向都将带来莫大的价值。


2

        

无偿提供2万余项核心技术专利

据官方透露,经过20多年油电混合动力技术车型的研发,丰田目前已经实现了高性能、小型化、低成本的核心技术,这些技术能够广泛应用于油电混动(HEV)、外插充电式混动(PHEV)、纯电动(EV)、燃料电池(FCEV)等多种主流形式的电动车研发。

 

通过此次开放政策的实施,在2030年底之前,丰田将无偿提供多达23,740项的电动化技术专利,涉及发动机、电力变换装置、电池等影响混动车型基本性能的多项技术。其中包含电机约2,590项、电控(PCU)约2,200项、发动机・变速驱动桥约1,320项、充电设备约 2,200 项、燃料电池相关约 8,060 项。

 

数据显示,目前混合动力汽车约占全球总销量的3%,超过了纯电动汽车约1%的份额,而丰田汽车在混动汽车市场的份额则占到80%以上。自1997年推出世界首款量产混动车型普锐斯以来,丰田在全球范围内已经售出超过1300万辆混动汽车。

 

随着全球排放法规的不断收紧,各大汽车制造商将向电气化转型这一战略提上日程,然而不少车企都认为,由于电动车电池成本高昂,向纯电动车转型需要很长一段时间。

 

据英国调查公司IHS Markit预测,电动汽车的销量即使到2030年也只占全球总销量的11%左右,而混动汽车的市场份额届时有望飙升至43%,比2018年增长近40个百分点,达到与传统汽车销量相当的程度。在丰田看来,混动汽车不仅成本相对较低,对充电基础设施的要求也优于纯电动车,在向纯电动转型的很长一段过程中,混动汽车拥有更具竞争力的市场优势。


3

        

专利以外 还提供有偿技术顾问支持

除了提供核心专利使用权以外,丰田还将提供技术顾问支持。以购买丰田车辆电动化系统的整车制造商为例,丰田根据对方需求提供与商品化车辆特性相关的油耗、动力性能、静谧性等技术支持,在实现更高级别商品力所必须的车辆电动化系统上进行整体优化设置。具体来讲,包括车辆电动化系统的概要、控制要领、适配车型的优化要领等进行详细说明。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丰田提供的专利使用权与技术支援,并非无条件随意使用,而是需要向丰田提出申请,在共同商讨具体实施条件后才予以签署合约。另外,与无偿提供技术专利不同,技术顾问支援则为有偿提供。

 

有业内人士分析,虽然丰田开放了一系列专利,但对于其他车企而言,这并不意味着就能即时消化和完全吸收这些技术来适应自己的产品。一方面,实现新技术的应用并非一项简单操作,特别是专业上的各种细节对接尤为关键,而技术顾问则可以很好地解决这一难题;另一方面,作为核心专利技术的发明者,通过顾问支持的方式对外销售相关配套技术,也为丰田的继续研发提供了资金储备。

 

丰田看来,技术只有加以普及才更具意义。通过本次电机、电池、电控(PCU)等车辆电动化核心专利的技术共享以及官方提供的技术支援,不难看出丰田在推进当前电动化技术加速发展的进程中所作出的贡献。


汽 / 车 / 预 / 言 /家  

文字由汽车预言家原创,转载请说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