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重磅消息!丰田将免费开放两万余项混合动力专利

2019年04月04日 22:03:03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昨日,丰田汽车宣布,经过公司决定,将会无偿开放丰田所持有的23740项关于电机、电控等混合动力系统方面的专利,希望凭借此举推动汽车产业的电动化进程,丰田还承诺将会对使用这些技术的企业提供技术援助。

丰田方面希望通过无偿开放专利,吸引更多的厂商投入到高效混合动力车型的开发中,此举将能有效扩大混合动力车型的市场,并有助于降低混动车型零部件的采购与生产成本。

近年来,世界各国都陆续出台更为严苛的排放法规,“淘汰燃油车”也逐渐从一句口号,走向现实,虽然混合动力在目前看来是节能减排的最佳方案,但是真正高效的混合动力技术却一直被掌握在丰田手中,因此其它厂商要是想往这方面发展,就必须想方设法绕过丰田的专利,这也间接导致了现在不少厂商,宁愿直接发展在使用上不那么便利的纯电动和插电混合动力车型,也不愿意再伤脑筋研发高效混合动力了。

也许丰田也意识到了这样“单打独斗”其实也不利于自身发展,毕竟一旦大家都跑去研发插电或者纯电动车了,自家引以为傲的各种”黑科技“技术不就变得“无人问津”了?所以其实在2015年起,丰田就已经大方地开放了自家关于氢燃料电池的数千项关键专利,但是,以目前市场的发展来看,氢燃料电池的普及还遥遥无期,反倒是电动化成为了主流,因此趁着这股潮流,丰田也决定开放各项电动化方面的专利,争取将所有相关零部件的成本降下来,才更有利于在日后推行自家的产品。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之一,丰田通过长达20年的研究,在油电混合,插电混合,纯电动以及燃料电池方面都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并且建立起了自己的技术壁垒,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以内,丰田的THS混合动力系统都是独一档的存在,直到近几年本田IMMD混合动力面世,才稍稍威胁到丰田的地位。

老实说,发展到现在,THS这套系统本身已经没有多少潜力可挖了,核心专利也将要过期了,届时丰田自家产品的竞争力势必会受到影响,所以丰田干脆就提前开放专利,带动混合动力车型市场的发展,这样既能留下一个“学霸给学渣们补课”的好形象,也能从今后的市场中获得更大的利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