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别高兴得太早 丰田免费开放的技术没鸟用

2019年04月05日 10:30:01
分享到:
来源:鬼斗车

4月3日下午,日本丰田汽车公司(以下简称,丰田)宣布,将免费开放混合动力车(HV)等电动车相关技术的技术专利,共计23740项。涉及技术涵盖由发动机、电源转换器和电池组成的混合动力系统,时间截止到2030年。



一提起混动技术,丰田是行业翘楚,从1995年通过NHW10将混动这个名词带入汽车行业开始,丰田就将混动这个标签刻在了行业的基因中,只要是提到混动,似乎很多人认为,丰田是一种混动,其余的都是另外一种。现在,丰田作为项目的老大,自己宣布要公开技术,这是不是代表,其他混动的春天来了?



最开始听到这个消息,行业内的确群情激奋了一会儿,不过沉下心好好想想,才发现,这根本没有鸟用。丰田会如此好心?其实这就是一个以低成本换取好口碑的举动,虽然在混合动力领域有压倒性的优势,但是在中国却没有享受新能源车的待遇,而新能源车逐渐在占领市场,混动技术越发成为三线潮流,而且丰田只是开放了“专利”并没有开放“技术”,究竟这种官宣是为了博人眼球还是真正想要造福业内,见仁见智吧。

专业到失效 风头不再

从汽车的发展史上可以看来,燃油车到一定程度之后必然一定会出现其他代替品,于是丰田推出了第一款混合动力车——普锐斯,之后丰田就在混动上面持续深耕,直到THS混动技术被称之为全世界最好的技术之后,丰田已经在混动界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翘楚。据丰田统计,截止2018年4月,丰田汽车旗下HEV车型累计销量已超过1200万辆,贡献的二氧化碳减排量累计达到9400万吨。可是就在两年前,丰田的THS混联式混合动力系统专利就已进入“失效高发期”。2017年2月,丰田一项关于THS混联式混合动力系统的基础专利,已在相关专利申请地到期,因此失去专利技术方面的法律保护。



这并不是丰田的第一次“失效”。2013年,丰田便已有几项混合动力基础专利失效,包括控制系统和驱动方法等。而早在1997年就注册的丰田混动技术中最重要行星齿轮机构核心专利,也已经在2017年2月20日宣布失效。对此,丰田应该是无奈的,与其这样还不如免费开放,化被动为主动,更能为自己赚来口碑。

赚足好口碑 还是钱的事儿

说到丰田章男,除了精明,就是算计,他能免费开放只为赚取好口碑?绝无可能,所以深挖之后,其实还是钱的事儿。现在的丰田并不局限于混动系统,毕竟这已经是新能源的天下,在电动上丰田并不具备什么优势,所以在自主研发的道路上,丰田选择了燃料电池技术,很先进,但却依然基于混动技术之上,这种局面难以让其他人买账,接下来丰田自掏腰包研究的氢燃料电池耗资巨大,这个时候宣布开放专利,也是为了能够赚得更多的钱,让成本低分摊,降低丰田的资金压力。



此次涉及的专利包括丰田经过20年以上研发HEV积累的电机、电控(PCU)、系统控制等约23740项电动化技术。其中,电机约2590项,电控(PCU)约2020项,系统控制约7550项,发动机・变速驱动桥约1320项,充电设备约2200项,燃料电池相关约8060项。而丰田将这些开放设了限——2030年底,看起来还有很长的一段时间,其实这也是丰田给自己留的“后门”,时间一到,免费或许会变成收费,各种名头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彼时,有更多人离不开这种技术。



慷慨之举 叫好不叫座

初听这个消息,的确有点兴奋,但是想想,这个慷慨之举,其内涵并没有那么“真诚”。在业内人士眼中,虽然丰田的THS技术是世界第一,但毕竟已经是接近30年的技术,在燃油车的第一阶段过渡还算见效,但是现在看来并不见得有太大的贡献。丰田并不是第一个开放技术的,早期就有特斯拉的开放,但是到现在,却没有第二个特斯拉出现,所以丰田是不是打了这样的算盘,还真不太好说。



 

鬼扯:丰田的技术好,当之无愧,但是在电动车的天下中,丰田的技术已经不那么得势了。这次的专利公开并非技术公开,能够使用多少,到期之后还是否继续免费,这些问题都是车企需要思考的,毕竟,自己的技术会更靠谱,对于丰田是学习还是沿用,也是市场的一种观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