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激光照射”防疲劳 交警这样做是否合理?

2019年04月05日 15:22:02
分享到:
来源:新汽车志

“坚持到底就是胜利”坐在副驾的妻子正在鼓励一旁已经连续开车7小时的丈夫,即使如此疲惫不堪的丈夫还是开车撞上一旁的货车。

这起事故发生在凌晨时分的沪渝高速上,车祸的起因是司机疲劳驾驶。司机提供的行车记录,完整地还原了当时的情景。车辆驾驶过程中,丈夫用疲惫的声音向妻子说道已经开了7个小时,自己有点犯困,言外之意就是希望能停下来休息休息,可是妻子却让丈夫坚持一下。后来,丈夫明显感觉到自己吃不消了,车子开着开着都跑偏了,此时妻子还是不同意停下来休息,竟然还劝丈夫,坚持就是胜利。于是,丈夫强打精神唱歌提神,继续开了一段时间。可这时,坐在副驾驶位的妻子睡着了,身边没有人陪着说话提神了,开车的丈夫终于“坚持”不住,打了个盹,车子一下子失控,撞到了旁边正常行驶的大货车上。

还好当时撞击并不强烈,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事故发生后,交警立刻赶到了现场处理交通事故,同时在车主手机上发现了家人对他们长时间驾驶的叮嘱,可是夫妻两人都置若罔闻,没有记到心里去,最终酿成了车祸。

开车犯困 是每个司机都有的经历

国内的高速道路,特别是在“中原”地区,由于地势起伏相对平坦,也没有西部或北部那样有壮丽的自然风光。所以,“无聊”就成为驾驶员的普通心态。

相信不少人有这样的经历,当你用每小时60公里的速度开上蜿蜒曲折的国道上时,你可能一天都不会打瞌睡(当然还是累的)。反而在高速上,开个2、3小时就会觉得困的不行,高速就是有这种魔力。

高速公路的解困“高科技”

其实,国内高速公路在设计时就考虑过防止疲劳驾驶的问题,所以在允许的条件下高速公路每隔一段距离就会让道路适当的转向,迫使驾驶员转动方向盘来避免长时间的不动。最近今年,还有一些特殊方法来避免驾驶员的疲劳感,例如在G15高速宁波段,高速交警宁波支队一大队安装的“防疲劳激光光幕”就是其中之一。

这种绿色的激光光线照射距离长,在夜晚特别明显,激光灯有常开和频闪两种形式,射程有2公里,可以有效刺激驾驶员的大脑,用这一方法来避免疲劳感。而这些激光也只设置在道路比较平直的路段,类似采用激光抗疲劳的办法也被全国其他的一些地方所效仿。

激光可以激活大脑,同样也刺激驾驶员的视觉。虽然激光幕不会直接照射到眼睛但在漆黑的夜晚依然对视觉会有影响。甚至有不少人天生就对激光类的光线比较抵触,反倒会影响驾驶员的行车安全。

开车提神的方法有很多

避免开车打瞌睡的方法其实很多,除了喝红牛咖啡之类的提神饮料之外,还有类似诸如降低车内温度、湿毛巾擦脸、提高座椅高度、吃东西等。不过在高速公路长途开车,解困最好的办法还是每隔3、4小时就进入休息站休息半小时。当你真正倦意难当时,停车小睡永远是最好的应对办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