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米汽车”?奔腾T77米粉定制版,互联网功能成鸡肋?

2019年04月05日 19:53: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小米最近几年发展的很快,除了手机以外,也发展了很多其他的智能硬件,比如音响,空调,洗衣机,路由器,风扇等等。小米的产品以低价著称,性价比很高,而且品质还不错,也就吸引了消费者的广泛关注。

而有关小米汽车的新闻已经有很多传闻了。但是汽车并非消费电子设备,它的技术门槛更高,因此小米在现阶段是没有实力生产汽车的。

但是小米其实也已经在布局汽车相关业务,比如小米雷军就是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的投资人。小米依靠小爱同学这款语音助手,也成功的植入到了汽车中,让驾驶变得更方面。不过现实情况往往事与愿违。

null


​4月3日,一汽奔腾T77米粉定制版正式上市,售价分别为12.48万元和13.58万。该车是奔腾品牌与小米品牌战略合作后推出定制车型,基于普通版打造,最大的特点是集成了小爱同学语音助手,智能互联功能得到了进一步升级,并适配小米周边的相关科技产品。

null


小爱同学”是什么?

小爱同学是小米公司于2017年7月26日发布的首款人工智能(AI)音箱的唤醒词及二次元人物形象,它既可以通过独立的蓝牙音箱使用,也可以在手机中使用,如果连接了智能家居硬件的话,那么打开电视,关闭空调,开关灯等等,都可以通过小爱同学来实现。这个功能在手机中特别像苹果的siri,只是功能更加丰富了。

null


奔腾T77将“小爱同学”植入汽车

奔腾T77米粉定制版,简单来说就是将“小爱同学”植入了汽车中,消费者可以通过语音来控制车内的很多功能。除此以外,还可以通过“小爱同学”实现对智能电器的互联控制。

这听上去是很新奇的东西,在车里用语音控制家电。不过奔腾T77植入了“小爱同学”却是一件噱头大于实际意义的事情。为什么这么说呢?

1. 从语音技术上说,小爱同学的语音识别率达不到100%。

目前中国语音识别最好的公司是科大讯飞,但语音识别率也不会达到100%。因此语音识别会出现错误,因此如果消费者要控制空调,想要听歌曲的话,原本一个按键,一个旋钮能够解决的事情,如果语音识别率不高的话,反而会把简单的操作变麻烦。

此外,驾驶者,副驾驶,后排乘客,针对不同位置的乘客需求,语音助手也很难能够精准识别。因此,汽车上的小爱同学更像是一个玩具,而不是一个完整的功能。

null


2. 从功能上说,用手机完全可以取代汽车。

消费者在开车的时候,最常用的功能无非是导航,音乐,收音机,空调,除此以外就很少会使用其他功能。而手机的使用范围和场景,其实比汽车更广。比如用手机设定闹钟,定外卖,买电影票,发微博,与朋友聊天等等。

消费者可以随身带着手机,但是却不能随身带着汽车。因此手机无论使用体验还是功能丰富程度上,比汽车更好。小爱同学本来就是在手机上使用很广的功能,那么把它移植到汽车之后,其实与手机的功能是重复的。手机只要几千元,而汽车十万元。我想没有人会因为这个功能买这款车,因此它是很鸡肋的功能。

null


3.从互联上说,实现家电互联就需要买新的家电。

小爱同学确实可以实现与家用电器的互联,比如电视,洗衣机,空调,家里的灯光等等。甚至还可以控制电饭锅,电热水器,电热水壶。不过,要想实现这个功能的话,首先要把家里的电器也更换成小米产业链上的产品。而且到底有多少人会开车的时候,用汽车去遥控家里的电器呢?

那么对于消费者来说,买台车还不够,还需要再买家电。如果不买家电,就不能实现互联功能。因此,奔腾T77这个功能是十分鸡肋的。

总结:

互联网功能是一个好东西,但目前还处于初级阶段,通过互联网功能给汽车能够带来的革命性变化,是未来的自动驾驶技术,汽车安全技术的提升。这些比简单实现几个语音功能,在车里控制家用电器要更有意义的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