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叫板特斯拉的“硬核”底气,竟然藏在这里?

2019年04月06日 09:49: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看不到手忙脚乱的工人,只看得到上下“舞动”的机器臂有条不紊,一件件制成品精准、高效地出现在了传送带上……这是蔚来三电工厂呈现出来的景象。

作为造车新势力中热度最高的车企,公众对蔚来的评价褒贬不一,甚至负面更多,究其原因,源于蔚来一度把服务和和品牌作为宣传的重点,但真正涉及到技术层面,对消费者来说反而像一道谜。

null



事实上,尽管品牌与服务更具话题性,但技术才是收获消费者信任的关键所在,蔚来自身也意识到了这一点。因此,今年以来,蔚来认为应该加强技术方面的沟通,让外界清楚的了解到蔚来真正的实力。

于是,4月3日功夫AUTO来到南京先进制造技术中心,参观了蔚来三电制造的主要基地,对蔚来在电池、电机、电控方面的研发成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由此领悟到为何蔚来能将“高性能”的DNA自诞生初期就注入其灵魂之中。

超高自动化

让工人给机器“打下手”

三电系统作为纯电动汽车的核心,在成本上要占到整车成本的一半,其重要程度可见一斑,而XPT南京工厂正是蔚来三电系统的制造基地。

XPT南京先进制造技术中心位于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占地约528亩。这家提供智能动力解决方案的科技公司,自成立以来坚持以用戶为中心,自主设计、研发和制造,无论是工艺还是品控,都达到了一定的高度。

null



蔚来汽车所搭载的趋于高性能的240kW异步感应电机、强调效率的160kW永磁同步电机、70kWh/84kWh硬壳电芯电池包,均产自该工厂。同时,南京XPT工厂还配备了一条全铝整车试制产线,用于未上市车型的试制工作。

功夫AUTO在该工厂参观后,最主要的感受便是自动化程度非常高。在生产过程中,有多个步骤达到了百分之九十以上甚至百分之百的自动化,大部分精密的操作流程都由全进口的机械手来完成,而为数不多的几个工作人员只能算是在给机器“打下手”,做一些更换物料之类的工作。

null



蔚来的工作人员向我们介绍,采用高度的自动化生产一是为了高效,二是为了精准。

三维立体视觉拍照精准定位、机器人力控系统、safetymove等先进技术交互作业,使得各零件的合装装配过程更加精准、可控,消除合装过程中的潜在损伤,有效地确保了装配质量。

null



深度运用MES与SAP系统,所有的电动工具均装配了传感器,能够根据程序设计进行智能引导和防错,对扭矩、角度和转速多参数监控,即使面对柔性化生产同样能实现多产品复杂程序智能拧紧。此外所有的生产信息将汇聚成为大数据,进一步实现生产的智能化。

这次走进工厂的深度交流让我们认识到,蔚来为人称道的电驱系统,以及加入“4秒俱乐部”的高性能,都与其诞生的高科技产线不无关系。不得不说,只有根深才能枝叶茂。

蔚来电驱系统强在哪里?

蔚来的电驱系统有着高性能、高效率、长寿命三大显著特点。

为了满足大电流持续输出的需求,蔚来独创“双三相拓扑结构”的自主专利技术,规避单个功率器件在高功率状态下的不稳定状态,在提升安全性和可靠性的同时,电控单元获得双倍峰值功率。蔚来高功率、大扭矩、高转速的卓越性能便是来源于此。

null



ES6在秉承ES8极致高性能的同时,在首发纪念版与性能版上采用全新的前置永磁同步电机,成为全球第一款同时搭载两种不同特性电机的纯电动SUV;而基准版则搭载前后双永磁同步电机。

蔚来在定子上拥有远高于行业标准的铜线规格和数量,在导磁铁芯的配合下有效降低电阻、提升效率,以160kW/305Nm的最大功率/最大扭矩和最高96.7%的能量转换效率,实现性能与续航的高平衡。

null



作为电动车最核心的电器系统,蔚来70kWh的ESS储能系统的测试时间超过了31个月,从组装带整车先后经历了300万公里的测试,确保在1500次循环后容量不低于80%的超长寿命,而竞品普遍仅能循环300次左右。

电池能拥有更长的寿命得益于蔚来目前选择的硬壳电芯技术路线,相比软包电芯、圆柱电芯,硬壳电芯的优势正是在于更长的循环寿命,模组组成电池包封装及制造工艺也更简单,可靠性更高。

null



而蔚来的BMS电池管理系统具备SOC精准测量与估算、优秀的均衡策略、实时SOH计算预估、电池监控和实时预警等特性,从而保障电池性能稳定输出,减少了使用过程中的损耗,也是电池寿命得以延长的原因。

功夫拍案

“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汽车电动化成为行业趋势,而对三电技术掌握是汽车品牌不可或缺的基本功,也是响应智能电动汽不断升级迭代的源动力。

通过这场探索蔚来三电之旅,功夫AUTO感受到,无论是对三电技术研发的专注,还是面向未来的前瞻,蔚来都是行业中的佼佼者。

期待蔚来ES6倚仗更高性能、更长续航、更豪华的氛围和更先进的三电系统,给用户带来全新的体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