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英国,如何识别中产阶级的身份

2019年04月06日 12:1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最令英国的中产们有归属感的,是阅读。没有人否认,读书是英国中产保持自己不断学习、维持身价的一个积极途径。

文/《汽车人》评论员刘葳漪

过去的2018年,几乎把能用的假期都用在了英国,往返四次伦敦和约克,把复杂的Tube线路变得轻车熟路,通达谙练,也用脚步丈量了约克古城一次又一次。

我喜欢的台湾作家舒国治说:“英国的全境,只得萧简一字。”这份“萧简”不仅是我对于人情世故的向往,也是对自然景致的偏爱,约克就是这样一座“萧简”且“厚重”的城市。很少有人知道它和纽约的渊源——1664年英国打败荷兰,取得“新阿姆斯特丹”的领土,思念故乡的英国将士们用英国故乡小镇的名字来命名新大陆的一个个定居点,新约克(New York)便是其中之一。约克大教堂是英格兰最大的中世纪主教座堂和欧洲最大的哥特式教堂之一。直到今天,中世纪城墙和城门依然完好保留,有这样一座建筑屹立在城中,顿觉喧嚣远离,悠然古今。

英国的“萧简”,还体现在饮食和穿着上。

对于拥有全世界最有品位的中国胃的人来说,英国的饮食可以用“简陋”形容。千篇一律的早餐,永远不变的三明治、鱼和薯条;配搭百年如一日的咖啡、红茶茶包。

街上的本国男人一水儿衬衣+西装,或者T恤+运动装,冬天加一件深色大衣一条围巾;女人的套裙装颜色大多也是中性或者冷色,你看梅姨的穿戴,就大致如此,女王和皇室的变化全在帽子。老绅士用的从皮包到手杖都看不到品牌标识。英国的公立学校越是高级服饰色调越是简单,只有私立学校的国际学生,才会有嘻哈文化里闪亮且浮夸的配饰,也难怪闷骚的Burberry格纹流行了几个世纪。就因为过于内敛,象征田园的小碎花才在中产阶层流行,比如Cath Kidston。

几次出入英国,除了旅行,还有和他们的交流。简单的生活和自我的实现,远比财富的挥霍更令英国的中产阶级舒服,保持真我是英国中产的潜原则。

最令英国的中产们有归属感的,是阅读。没有人否认,读书是英国中产保持自己不断学习、维持身价的一个积极途径。

英伦区区弹丸之地,却称得上是一个“文学大国”。从帕丁顿、小熊维尼、彼得兔这些耳熟能详的儿童文学作品,到莎士比亚、狄更斯、萧伯纳这些文学巨匠……英伦的风韵总是纸上得来终觉浅。“When a man is tired of London, he is tired of life,for there is in London all that life can afford……”这句18世纪就流传开的话今天还被印在伦敦地图上。

和中国的纸质媒体日渐颓靡相比,英国有世界上最著名的高质量报纸和期刊,还有令人眼红的图书市场,绝大多数中产依然保有看报纸的习惯。2018年,英国的图书销售额达到16.3亿英镑,销售1.99亿本,同比几年都在呈上涨趋势。在英国,识别一个中产阶级的身份,就要看他在旅行、娱乐、运动、阅读、健康和培养兴趣方面的投入及品位。

倘若有人口袋里多了几个钱,就拼着一条老命玩孙女级的妞儿,那真的是一件超级丢脸的事儿,在正常国家都是断然不敢带出来炫耀的,那不是低俗又能是什么呢?(文/《汽车人》评论员刘葳漪,部分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声明】本文系《汽车人》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汽车人》所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