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雷克萨斯为什么不国产?

2019年04月06日 14:43:01
分享到:

雷克萨斯被誉为东瀛奔驰,这个成立于1989年对标BBA的豪华品牌,入华多年还保持纯进口身份。雷克萨斯一直在坊间就是品质、可靠的代名词,江湖地位极高,但实际销量确实和一线豪华品牌BBA有差距,但这并不妨碍雷粉们对它的独特爱得深沉。

null

不可否认,车叔曾经也是一个雷粉,车叔一直觉得喜欢雷克萨斯的人看似平庸,其实骨子里都有一颗高傲的心。

null

前段时间,坊间一直传言雷克萨斯要国产的消息,一时间在汽车圈里炸开了锅,很多钟情雷车的小伙伴都来向车叔咨询消息的准确性。

其实早在2013年4月,丰田中国总经理大西弘致透露,丰田有意在华投产雷克萨斯品牌车型,但并未透露时间表和项目合作方。但是到了直到2014年5月,雷克萨斯新晋总裁福市篤雄却改口明确表示,雷克萨斯不会入华国产,至少在2018年以前没有任何计划。

而到了2015年7月,丰田总裁丰田章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丰田在不断提高海外产能,但他们更热衷于日本本土生产。待至2016年4月,雷克萨斯中国执行副总经理江积哲也明确表示,雷克萨斯暂时没有国产计划。

null

车叔今天就给大家分析一下雷克萨斯不国产的几点原因:

品质问题

我们都听过“百年福特,毁于长安”,这句话,也算是一个很典型的例子。很多车型在本土生产过程中,当地厂商可以控制这辆车的做工品质,一旦国产就必须和国内的一家企业合作,持股比例为50:50。虽然技术必然是雷克萨斯的技术,那么做工用料方面可就不是雷克萨斯一家说了算了。

null

在日本,雷克萨斯的生产工厂内,所有的工作人员都异常认真,每一个生产步骤都非常严苛,也是在一丝不苟之下,失误率是0记录。因此雷克萨斯在外国也有很高的声誉。据说每台雷克萨斯出厂前,都要经过老工匠用手亲自抚摸检测6万个小时。这种抚摸检测你们可别小看了,这是雷克萨斯特有的岗位,这些老工匠是丰田在全世界员工里精挑细选出来的,不少人以前曾经是艺术品工艺鉴赏师。据说丰田全世界所有员工里,能拥有这种能力的人,不超过10个。这些人就是有能力光靠眼看和手摸,就能检测到机器都检测不出来的问题,包括车身工艺上的细微问题。

null

丰田章男开通微博后,第一条就收到惊人的评论和转发量,而其中被提及最多的话题,就是网友们纷纷恳求丰田章男社长"千万不要国产雷克萨斯"。丰田章男可谓倾尽一生心血都在雷克萨斯身上,当然不会那么轻易国产。

利润分配不均

刚才我们说了,国产之后雷克萨斯势必要和一家国内车企合作,持股比例为50:50,根本上来说,虽然省去了进口关税,单是50:50的股份比例,使得两家合资企业的利润降低,抬高售价降低用料以及减少配置也就成了必然情况,利润一旦缩减,雷克萨斯价格不一定能降下来,有可能还会加价。

null

所以从这种情况看来,雷克萨斯一旦国产利润必然会下降。质量下降,品质下降,话语权减半。而且现在国家也下调了进口关税费率,这些问题综合在一起,雷克萨斯也就没有国产的必要了。 

运输成本低

很多平行进口价格之所以会高,运输会占一大部分成本,目前雷萨克斯在全球共有5个工厂,三个在日本,一个在加拿大,一个在美国。日本九州工厂主要生产前驱车型。日本田园工厂主要生产后驱车型。日本元町工厂主要生产跑车以及性能车。

null

雷克萨斯在日本的九州工厂,九州港口到上海港口,直线距离仅为800km,以正常海运的速度,丰田用两天时间就能将雷克萨斯车型从日本海运到上海港口,所以如此低廉的运输成本,更没有国产的必要了。

null

车叔总结

高傲的雷克萨斯,不国产或许才是非常正确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