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三大日系品牌逆势上涨,车市越低迷日系越坚挺,自主品牌只能眼红

2019年04月08日 10:25:01
分享到:

随着进入2019年4月,3月份各个厂商的销量也开始持续出炉,以及整个乘用车市场走势也日趋明朗,目前整个中国车市依然走在持续下滑的路上,并没有停下来的意思,越到这个时候,越能看出各个厂商的市场韧劲,对于大多数的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来说,2019年第一季度都是相当难熬的,但是我们发现,越到中国车市困难的时刻,日系品牌就越能展现出自身在产品销量方面的强劲韧性,在2014年前后中国车市陷入一片低迷时,以丰田本田日产为代表的日系品牌就曾出现低迷下的强势涨幅;而进入3月份,随着2月春节假期的结束,三大日系品牌在车市寒冬中再次实现销量同比上涨,成为整个中国车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null

3月份,日本四大车长在华销量,三家同比增长只有马自达减少,其中日产汽车销量为133069辆,同比上涨8.2%;本田汽车销量为122744辆,同比大涨25.8%;丰田汽车销量为120900辆,同比微增1.1%。马自达汽车3月销量只有18078辆,同比大减22.8%。

null

在日本四大车长中,三大车长出现了不同幅度的销量上涨,只有马自达销量下滑严重,并且依然在持续下滑,两个合资品牌中,一汽马自达3月份销售7629台,1-3月累计销售19682台;长安马自达3月份销售10449台,1-3月累计销售32784台。而在细分产品上,依然是马自达的经典轿车产品马自达3昂克赛拉承担了销量主力的角色,其他产品的销量都属于不温不火的状态,因此马自达成为日系四大厂唯一一个和大环境随波逐流的品牌。

null

其实我们关注日系品牌四大车厂,或者倒不如说日系三大车厂,丰田本田日产,这三大品牌每到整个中国车市低迷的时刻,便成为万花丛中一点红,销量不降反增,和整个车市发展的趋势背道而驰,这其中原因到底在哪里,为什么日系品牌每到中国车市陷入低迷时,总能安然过关,这其中的奥秘到底是什么?

我们不得不重申一点,就是整个日系品牌目前已经形成了一个强有力的产品口碑,或者说是一两个品牌带动整个日系品牌,建立起这种产品口碑,其实说白了就是可靠性口碑,在全球范围内,任何一个国家推出的公正的,有说服力的可靠性榜单中,日系三大品牌一定是位列前十位的,当然,我们所说的一定是公正、可信度的榜单。

这种可靠性口碑甚至成为整个日系品牌在全球汽车市场的一面旗帜,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大多数情况下,选择日系品牌,就意味着选择了可靠性更好的产品,这对车辆的使用来说,是比较令人省心的,因此整体销量优秀,已经成为日系品牌在全球范围内的常态,在南亚诸国、南亚次大陆的印度,美国,以及中国,日系三大品牌的销量整体都是比较优秀的,尤其是美国,几乎是日本车的天下,包括本田旗下的讴歌丰田旗下的雷克萨斯日产旗下的英菲尼迪,在美国的销量都很不错,因此,日系品牌的畅销是一个基本基调,这和日系品牌的整体口碑是分不开的,只不过在各个国家的畅销品牌分布稍有区别而已。

null

当然这种整体向好的口碑在中国市场的体现就更有意思了,怎么说呢,在整个中国汽车市场蒙眼狂奔的时候,日系品牌的销量表现是很难给人亮眼的感觉,因为多个品牌在市场中畅销,那么其实消费者可选择的品牌或者产品就非常多了。但是到了整个中国车市低迷,也就是整个消费者市场对于买车这件事没有那么狂热的时候,很多消费者的购车需求就比较挑剔了,对于全球车厂来说,能有日系品牌在产品可靠性、安全性、燃油经济性都能做到均衡且优秀的品牌并没有多少,尤其是和多年发展,却依然处在技术搬运阶段的中国自主品牌相比,因此,到了这个时候,便有更多消费者选择日系品牌,相对更加稳妥,因此越是销量低迷的时候,日系品牌越有机会展现出更加强有力的市场韧性。

null

而在技术方面,以前有很多评论批评日系品牌在技术革新上相比比较滞后,但是我们却认为坚持技术成熟也是一种内在的产品力。比如当年中国汽车市场大面积涡轮增压化,只有日系品牌依然坚持自然吸气发动机的持续研发,直到相关政策促使日系品牌不得不采用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时候,丰田本田日产的涡轮增压发动机便以独有的技术特点展现在我们面前。比如丰田2.0T发动机非常小的涡轮迟滞,本田涡轮增压令人恐怖的动力数据,以及日产2.0T发动机的可变压缩比等等,这些迟到但“攻击力”十字的技术,成为整个日系品牌新的技术代表。

null

到了当下,很多汽车品牌都在纯电动车领域展现自己蹩脚的研发能力,只有日系品牌,或者说丰田这样执拗的日本厂商,依然坚持以弱混为代表的混合动力技术,并且声称并不认同目前大量新车纯电动化,这种方式看似有些顽固不化,但是却也带来了很多技术的完全成熟化,因此在车市低迷的大环境下,越是成熟可靠的技术,越有市场,反而是那些新技术或者说没有经过市场考验的技术,消费者会非常谨慎,这是日系品牌看似有些步伐迟缓,但是却总能给予我们不断市场惊喜的一个重要因素。

null

因此,到了当下,中国车市一片低迷的大环境下,日产丰田本田为代表的日系品牌展现出依然如故的稳定且增长的市场发挥,是长时间积累和经营的结果,其实这对于中国汽车品牌来说,是很有借鉴意义的,和日系品牌相反的是,中国自主品牌每每遇到车市低迷,便很少有汽车品牌能展现出这样逆势上扬的表现,原因很简单,自主品牌老想着弯道超车,什么火就干什么,从来没有精益求精、执著事业的专注度,因此目前中国自主品牌没有一个国际化品牌,每次车市低迷,便是一片哀鸿,只能眼巴巴看着国家出台就是政策,吃相难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